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水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源县水务局
  • 015158708/2022-07223
  • 2022-01-30 10:21

按照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2022-23)要求水务局认真梳理现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及时主动公开。一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调整充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主任负责单位政务公开信息的校核把关。二是制定印发《富源县水务局政务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凡是在政务公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的公告、公示等信息都严格按照保密管理程序,在局保密委员领导小组领导签字认可后方可对外发布三是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信息,在民生重点、年度报告、通知公告、富源要闻、部门预决算、政策解读和政务公开等板块公开各类信息16条。

(二)依法依规公开。一是制完成本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云南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公布行政处罚82项、行政强制9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检查14项,行政裁决2项,其他行政权力22项,合计132项。做到事项名称和县级行使的职权统一,保持与省市权责清单一致。按照“规范、便民、高效”的原则,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各9项。二是调整部门《清单》和《目录》中行政许可事项的“基本代码”和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与《通用目录》保持一致。坚持法定职责,纠正行政不作为,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市委编办网和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中发布县水务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追责情形。

(三)强化平台管理。一是做好信息平台管理维护。单位明确由专人负责维护涉及水务局的信息平台,定期更新平台数据和按时上报信息,做好信息采集和管理工作;二是认真做好年度考核工作,撰写上报《富源县水务局2021年度综合考评自检自查报告》、组织工作人员对县委、县政府明确对乡镇(街道)开展考核的安全饮水、河长制工作、用水总量控制、水土流失治理等进行考核,并及时将考核结果汇总上报;三是认真做好社会评议工作。撰写并上报《富源县水务局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和《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发布信息审批表》,从单位职工中推荐3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的代表参与社会评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6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征求意见不够广泛。对涉及重大民生的事项,未全面落实邀请有关方面人员进行调研讨论,未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

(二)政策解读不够全面。对各级党委政府新出台的政策解读公开不及时、内容不全面,存在政策落地滞后的问题。

(三)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对群众关心的当下热点问题,关注、跟踪不及时,主动发布的信息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更新信息力度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水务局计划从以下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和能力。

(一)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深化政务服务公开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审批人员业务素质,积极承接各项行政审批工作,规范审批程序,大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涉水法律法规宣传,让企业知法、守法,不触碰法律底线,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