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2-01-30 10:18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源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机关形象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规范进行,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总体情况

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为原则,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强化网站自查整改,增强工作透明度,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能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定期在党委会、局机关会议上分析研究部署,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局面,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和各个科室的业务工作,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科室负责人提出,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在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富源县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办法》,结合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制定《富源县应急管理局内部管理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度考核挂钩。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县有关文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二是明确公开方式,规范工作流程。为大力响应省委省政府“一网通办”“放管服”工作,将行政审批科室进驻到富源县政务服务中心,群众通过进驻窗口或登录政务服务网即可查询到在所有已成功网上办理的行政许可类、行政处罚类、行政确认类、行政奖励类、公共服务类以及其他行政权力类等事项清单,同时所有事项均可查询。

三是规范公开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管理;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按照国家、省、市、县要求,结合单位实际,主动将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到富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21年,通过电子政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双公示”数据报送系统、“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数据采集系统等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200余条,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服务内容、工作动态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无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重大突发公开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不够及时,还需加强时效性;业务能力有待提高,需要不断提升和总结;服务公众的信息内容需进一步充实、丰富。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加强各业务科室工作动态信息的报送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规范管理政务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务公开项目和内容,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法律法规的专题学习,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向好。

四是健全制度,提升质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公开流程、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途径,提高公开质量,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五是结合实际,增强实效。结合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拓宽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除公开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外,将重点突出专项整治、行政许可以及重点领域涉及的内容,从多个层面上真正满足群众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