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富源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确认的通知

  •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富人社〔2022〕2号
  • 015158708/2022-05427
  • 2022-01-10 16:02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经办规程>(暂行)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107号)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管理服务的通知》(云社险发〔202121号)要求,结合2021年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社会保险待遇违规违法、多领冒领专项行动实际,经报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定于20222月、20228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两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确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规范待遇资格确认工作,各级经办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运用现代管理方式,为参保人员提供方便、快捷、热情、周到的服务。

(二)提高自助认证比例。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推广手机APP认证等安全、便捷、高效的认证方式,逐步提高自助认证、工作人员手机代为认证比例。强化复查复核工作,定期开展公示,县级社保经办机构要指导好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督促村(居)委员会落实在本行政村范围内待遇资格确认情况及监督电话进行公示。加强检查监督,要加强参保人员、社会各界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工作的监督,对群众反映的存疑信息进行重点核查,将人工确认结果及时做进信息管理系统。县级经办机构应在开展资格确认时间内进行抽查,每次抽查不少于两个乡镇,每个乡镇不少于两个村。

(三)各级社保经办机构要认真履职,严格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对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要按相关纪律要求做出严肃处理,涉及犯罪的移交相关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四)因涉及的参保人数多,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联系,动员参保人积极主动参与,做到资格确认时不重不漏,不强制要求确认方式(尽量采用自助认证),做到既让参保人积极主动参与又不反感资格确认工作。

(五)加强宣传,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要帮助自己的父母、亲朋好友及可以帮助的参保人做好资格确认工作。

(六)两次资格确认的时间分别是:第一次为202221日至2022228日;第二次为202281日至2022831日。

二、资格确认的方式和操作方法

(一)对能用手机APP确认的,先在手机应用市场等功能下搜索云南人社12333(图标为)下载安装、注册,在常用功能下点击待遇资格确认——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情况查询(同步完成资格确认)——选择本人查询(帮他人查询)根据提示完成操作。

(二)对高龄、重病、重度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参保人员,村(居)委会协办员可通过签字、按手印、社区活动、服务上门等传统方式进行纸质资格确认。

三、经办机构业务要求

(一)资格确认的名单统一以开展资格确认时上月信息系统内正常发放待遇(包含领取养老补助金)的人员名单为准,纸质确认结果(不包含手机APP确认的)必须经村(居)委会协办员签字,村(居)委会书记(主任)和监委主任复核签字后汇总本村的确认名单上报至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做好统计表上报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汇总各村上报的统计表报县级经办机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将纸质确认名单在系统中进行确认,县级经办机构进行复核、审核。

(二)资格确认名单地址信息不全或错误的各乡镇(街道)要上报在信息系统内及时补全、修改,做到本辖区内的每条参保信息对应一个参保人,每个参保人都能联系到或有具体的去向信息;对长时间无法联系到的参保人要按相关规定及时上报暂停发放待遇;在资格确认当月亡故的按正常业务流程上报。

四、其他事项

(一)若无另行通知,以后各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确认工作按此文件执行。

(二)举报监督电话:0874-4612828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7


相关信息: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资格确认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