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开展2022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 015158708/2022-05151
  • 2022-01-24 15:35

123日,富源县开展2022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不断增强指挥部各工作组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提升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应急响应能力。

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指挥长侯开苑现场调度指挥演练。

本次演练以123日上午10:00,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信息收集管控组接到市指挥部推送的《关于杨某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的协查函》,某省某县县人民医院在常规核酸检测过程中,发现杨某核酸采样检测结果疑似阳性,经过某县指挥部核实,现杨某已经离开该县,据大数据分析,杨某乘坐车辆需经富源县胜境关收费站,请富源县指挥部组织人员在胜境关进行拦截为背景开展演练。

县指挥部办公室接到协查函后立即向副指挥长报告,副指挥长立即向县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指挥长侯开苑报告,并建议启动应急响应体系。

演练开始,杨某乘坐车辆到达胜境关警务站,胜境关警务站2名民警做好个人防护对车辆实行拦截,将车辆引导至警务站临时管控点,并在杨某乘车辆外围布置警戒线,要求车上人员不能下车,就地等候,同时上前询问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处置。

县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指挥长侯开苑宣布启动应急响应体系,接到指令后,指挥部转运救治、隔离管控、综合协调、信息收集管控、核酸采样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物资保障、后勤保障、维稳、宣传动员和舆情监控、监督检查核查、封控管理12个工作组迅速到位,第一时间进入了战备状态。

转运救治组3名工作人员着防护服乘负压救护车来到胜境关警务站,组织疑似阳性病例杨某进入负压救护车,在警车的引导下离开现场,前往县人民医院。

隔离管控组3名工作人员着防护服乘普通救护车来到胜境关警务站,组织密切接触人员王某、李某进入普通救护车,转至花园子隔离点进行隔离,按照规范程序进行隔离管控、核酸采样、流调溯源等工作。

2名消杀组人员背上消杀喷雾器对杨某所乘坐车辆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消杀。

疑似阳性病例杨某乘坐负压救护车到达定点救治医院富源县人民医院,4名安保人员在发热门诊外围布置警戒线,同时开放独立转运通道,2名工作人员对周边人员进行疏散引导,传染病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着防护服从发热门诊通道将杨某闭环转运至隔离病房进行救治。

核酸采样人员在三级防护下对疑似阳性病例杨某进行核酸采样(双采双检),采样结束后,样本转运人员将采样标本送至富源县人员医院实验室,样本运送人员和实验室接收人员对样本进行双签收,确认完整后立即开展检测。

流调人员规范穿着防护服,对疑似阳性病例杨某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并做好纸质记录。信息收集管控组第一时间将疑似阳性病例杨某的相关处置情况回复某省某县指挥部,现场演练结束。

演练结束后,侯开苑组织召开本次应急演练点评会议。

侯开苑指出,富源县2022年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突出实战,突出重点,突出协同配合,应急演练各环节衔接紧密、流程井然有序、技术操作规范,基本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预期目标。但也要清醒认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一步突出实战化、规范化,不断总结、不断磨合,举一反三、全力整改,提升演练对疫情防控的指导意义、借鉴意义,切实增强全县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处置能力。

侯开苑强调,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有助于各部门、各工作组理清工作职责、明晰工作流程,协同高效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应急状态下调度有序、程序规范、措施有力。明确责任,着力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要认真总结经验,紧盯全流程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做实做细现场管控、转运救治、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隔离管控、环境消杀、舆情监测引导等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细化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流程,各地、各行业、各领域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全员应急处置能力;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充分做好应急处置人员、设备、车辆、物资、技术等的准备,加强流调、采样、消杀、救治、社区工作等疫情防控机动队伍建设,明确到点、到人,确保应急响应有力有序;要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按照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做好值班备勤工作,确保应急响应及时高效。突出重点,全力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要防好“人”,紧扣外出务工、就学等返乡重点人员,积极宣传防疫政策,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就地过节,确需返乡的,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胜境关警务站及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等重点场所人员信息排查,减少疫情输入风险;要防住“物”,加强对冷链食品的全流程监督管理,加大对进口水果的监管检查力度,降低物传人的风险隐患;要防止“懈怠”,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深刻认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坚决克服侥幸心理,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守好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彩雄,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万波,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范涛,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小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学虎,副县长黄波端,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建吉富,副县长田园妍,副县长、老厂镇党委书记李海星,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及联络员,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党工委书记,有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