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47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06-29 08:52

魏楠萍等3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超载货车的管理的建议已交我局公路科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富源县是云南省的重要产煤大县,年产煤2000万吨左右,全县有大型货运车辆2000余辆,是全市乃至全省的重点货运源头,结合富源实际情况,截至目前在全县已建成使用7个流动站点:红果树流动超限超载运输检测点(中安红果树中队)、墨红老屋基流动超限超载运输检测点(墨红老屋基中队)、竹园茂兰流动超限超载运输检测点(竹园茂兰中队)、清水沟流动超限超载运输检测点(中安清水沟中队)、黄泥河发祥流动超限超载运输检测点(黄泥河发祥中队)、后所高江家平流动超限超载运输检测点上半县流动超限超载运输检测点(路面巡查中队)(巡查富墨路、竹鼠路、牛板路、迤拖路、大土路、大扒路等重点路线)。

通过治理,目前治理超载超限已经取得一定成绩:

1、县治超办联合交警、运政、路政等相关部门,对富源县大宗货物源头单位面对面宣传货运源头企业的主体责任,宣传超限超载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装载政策,强化煤矿企业的爱路护路意识,确保公路桥梁安全,使企业认识到超限超载的严重危害性,监督企业规范运输车辆装载行为,并与企业签订《告知书》100余份,宣传册1000余份。

2、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路面超限超载现象明显减少,“双排车”现象基本杜绝。据统计,专项开展治理超限超载车辆以来,累计教育“双超”车辆80000余辆次,就地驳货、卸载358余辆次,累计劝返“百吨王”200余辆次,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百吨王”减少了近9成。

3、治理超限超载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源头管、路面查、追踪罚”的全程治超体系和“定职、考核、问责”的治超目标责任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源头治理“短板”得到加强,治超工作逐步由突击治理向常态管控转变。

4、为更好处理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富源县治超办结合实际情况,研发了2套系统,分别为:案件处理系统、“一超四罚”系统,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的处理与“一超四罚”的落实得以更高效、更简洁。

5、道路货运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公路治超专项行动过程中,全县货运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公路运输运价也逐步合理回归。专项行动以来,运价指数较去年同期回升5%,大幅增加了运输效率,降低了企业安全成本,促进了运输企业规模化发展,保障了运输业户合法权益。

以上答复你们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三位代表对公路管护工作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承办人及电话:刘磊联系电话:0874-4612118

督办人:亢阳阳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