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24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1-04641
  • 2021-06-01 17:12

乔建深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中安街道旅游开发的建议”,已转县文化和旅游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本件议案办理工作,特成立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东堡社区九龙公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多方听取东堡村社区负责人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为接续乡村振兴创造了条件,“十四五”开篇起步之际,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部署要求,以“乡村文旅振兴”为抓手,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的关键环节,全力推进景区改造提升、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文旅产业营商环境优化和全域旅游重要指标落实工作,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文旅融合服务体系,为下步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我县旅游产业发展

(一)富源旅游资源丰富

经勘查,富源县现有65处主要旅游资源,其中优良级(五级、四级、三级)旅游资源 32 处,普通级(二级、一级)旅游资源 33 处。有云南省水族唯一聚集地——古敢水族乡,有依托云贵高原迄今为止发现的首个4层溶洞建成的多乐原景区,有岩壁峭丽,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越,生物种类繁多的块泽河大峡谷,有2006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的大河遗址;有建于明朝的“山界滇域、岭划黔疆,风雨划云贵”的胜境关;有建于清代乾隆元年的太和元气坊,有建于清代嘉庆十八年的魁星阁;有红军长征过富源留下的7项不可移动文物遗迹(车心口红军战斗遗址、海丹铁索桥、白龙山红军战斗遗址、宽塘红军烈士墓、富村烈士陵园、老岩脚红军战斗遗址、老牛场红军烈士陵园),有富源县文物管理所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18项及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馆内收藏的红军长征过富源的实物和图片资料3000多件。

(二)产业发展情况

我县至今已建成4A级景区1个,非A级景区1个,实现了旅游景区“零”的突破。景区景点情况如下:

1.多乐原景区。该项目位于富源县胜境街道海田社区,由云南胜境启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面积1.41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21.58亿元,项目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现已投资5.1亿元完成多乐原(一期)花宫的建设任务,正筹备启动二期“乐宫”项目建设。2020年8月由省文旅厅正式授予多乐原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我县高A级旅游景区“零”突破。

2.大河陶源溪谷生态庄园。该项目位于富源县大河镇白马村委会,由富源县陶源溪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原云南欣宇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5000亩,项目于2016年2月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特色农业休闲区、生态花园餐厅、草坪烧烤区、农业高科技展示区(农业高科技观光展示、特色农产品超市等)、花海观光区(集食用玫瑰采摘、食用玫瑰深加工、鲜花饼DIY为一体的综合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田野景观区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下步将通过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丰富旅游服务业态,逐步推进3A级景区创建工作。

3.其他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情况。古敢水族乡民族文化生态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墨红车心口红色文化产业园完成投资400多万元建设完成景区道路600米、古驿道修复1公里、红军战斗遗址清理恢复20%、纪念馆等建设任务;后所禄发农业生态园累计完成投资6000多万元,以种植养殖业、餐饮、住宿、观光娱乐为主;营上哈播大峡谷投资近千万元建设沿途景区道路、观景步道部分基础设施;曲靖海仙谷景区项目已投资500多万元开展前期工作;胜境三道箐红色文化园项目已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及部分生态景观观赏区;胜境壁板坡康养休闲乡村旅游项目已投资500余万元建设成为赤松茸种植、采摘、观光及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原生态农旅融合综合体,下步将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集休闲、康养、亲子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

二、我县中安街道旅游产业情况

(一)继国家、省、市相关旅游产业政策相继出台,标志着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时期,尤其是乡村旅游产业独占鳌头,沪昆高铁入滇第一站在富源县城刘家湾建成运营,为外省市游客到云南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给富源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胜境关作为富源的一张名片,历史悠久,得天独厚,是我县非常优质的旅游资源。关于胜境关旅游景区开发情况。开发建设胜境关景区对带动富源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2016年,“滇南胜境”成功申报为曲靖市“十景百村”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胜境关景区”作为核心景区之一,将按照示范区创建要求进行开发建设,同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县政府办、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中安街道等相关单位联合组织对胜境关开发的遗留问题进行了清理调查,据查,2008年10月,富源县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与云南泰利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胜境关旅游景区项目开发协议》,该项目交由云南泰利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该公司进驻后,实施了核心景区建设一期工程石龙古街、古驿道维护、停车场维护、滇南胜境坊修复、胜境关城楼维护、坊前广场绿化等工程。后因资金等相关原因,泰利达公司没有继续履行开发协议,工程便长期处于停工状态。目前,富源县人民政府正安排相关单位与泰利达公司联系沟通,就开发协议进行协商,待解决了与泰利达公司的遗留问题后,县人民政府将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整合等方式,加大胜境关的开发建设力度,争取早日建成4A级旅游景区。

(二)关于东堡社区九龙公园开发情况。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县委、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东堡社区九龙公园,后因多种原因九龙公园没有得到持续开发,造成年久失修,难以维持,项目长时间搁浅下来,我局经过调查核实,该项目所在地是属于县城饮用水保护范围,不具备旅游开发条件,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中安街道和东堡社区继续跟踪服务好九龙公园这个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入驻项目符合开发条件。

(三)中安街道旅游开发计划。我局接下来将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等部门解决胜境关遗留问题,努力推进“胜境关古军事康体旅游”对胜境关区域的历史遗迹进行恢复重建、维护修整,并对整体建筑环境进行改造,突出胜境新村的关隘文化、清官文化,升官坪民俗村的政绩文化,让游客了解胜境关文化的特殊性。在此基础上,利用区域的历史氛围,将升官坪和胜境新村结合起来,打造古军事体育旅游基地,从而通过军事体验活动达到康体养生的目的,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中安街道旅游开发已列入《富源县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富源县文化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步我局将按照规划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大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力度,为中安街道旅游开发搞好服务。

最后,感谢您对富源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包融,感谢您对富源胜境关和东堡社区九龙公园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采纳您的意见,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促进中安街道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做得不好也请您多批评指正,同时也请您多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富源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助力。


承办人:舒雁:0874-4613192

督办人:唐雪飞:0874-4613192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