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富源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9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
  • 015158708/2021-04331
  • 2021-09-20 20:44

王选俊委员:

你在县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提出“关于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建议”提案,已交县林业和草原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富源县“十三五”林业有害生物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成情况

2016年至2020年共监测面积567.87万亩,监测覆盖率100%;共发生林业有害生物9.8万亩,防治9.8万亩,防治率100%,无公害防治率98%;产地检疫木材1.1m3,苗木1133.16万株,产地检疫率达100%调运检疫木材0.96m3,苗木347.66万株。林业有害生物“四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控制指标之内。基本形成县、乡、村三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防治体系,及时掌握有害生物发生发展态势。

(二)存在问题

一是监测预警体系薄弱。在重点林草区,生态薄弱区未设置监测预警点,基层林业站干部职工、护林员专业知识培训不到位,监测预警不到位;二是专业防治能力不强。县林检站编制16人,在岗5人(抽调驻村扶贫1人,政务大厅1人),各乡(镇、街道)林业站人员编制少,无专人专业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专技人员力量严重不足;三是防治资金严重不到位。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经费、防治经费未纳入财政预算,无资金保障;四是科技支撑不够。林草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无规范的实验室、储备库,监测检验技术设备滞后,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开展。

二、“十四五”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目标规划

“十四五”期间,县林草局将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建立健全区域联防联治机制,规划在重点区域建设国家级林草有害生物防治中心测报点1个、省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监测站点5个、县级林草有害生物监测点8个、建设物资储备库1个。全面加强防治检疫队伍建设,提升生物入侵防范能力,有害生物危害得到有效控制,真正实现“四率”的防控目标。全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安全重要性的宣传,努力提高社会认知度;二是积极主动做好做实产地检疫、调运检疫和落地复检工作,切实把好检疫关;三是认真开展年度松材线虫病春秋两季普查工作,做到精准监测,科学及时防控;四是加强基层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警防治技术培训,加强基层生态护林员队伍管理与建设,努力提高应急防治能力;五是积极争取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基础设施扶持建设项目,积极争取专业队伍特岗津贴;六是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联防联治工作机制,促进林检工作常态化,积极推进防治社会化进程。

最后感谢你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县林草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争取项目扶持,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力度,切实维护森林资源安全。希望你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林草事业的发展,欢迎随时监督和指导。


承办人:李杰

督办人:管旭

联系电话:0874—4612647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