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0-06-30 10:50

曲靖市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

(2019—2035年)

规划文本

富源县人民政府

2020年6月


目 录

第一章 规划总论

第一条 规划原则

第二条 指导思想

第三条 规划原则

第四条 编制依据

第五条 规划内容

第六条 规划范围

第七条 规划期限

第八条 规划目标

第二章 区域概况

第九条 自然条件

第十条 社会经济状况

第三章 污染源分析

第十一条 水环境现状

第十二条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

第十三条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问题

第十四条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需求分析

第十五条 污染负荷核算

第四章 处理设施建设

第十六条 村庄分期类别划分

第十七条 污水收集模式

第十八条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选择

第十九条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艺推荐

第二十条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系统进水水质及出水排放要求

第二十一条 设施布置选址方案

第二十二条 固体废物处理处置

第二十三条 验收移交

第五章 运维管理规划

第二十四条 运维管理规划

第二十五条 环境监管

第六章 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第二十六条 建设投资

第二十七条 运维费用

第二十八条 资金筹措

第七章 效益分析

第二十九条 项目效益分析

第八章 目标可达性分析

第三十条 规划实施基础条件

第九章 保障措施

第三十一条 组织保障

第三十二条 资金保障

第三十三条 技术保障

第三十四条 制度保障

第三十五条 环境监督

第十章 规划实施计划

第三十六条 建设实施周期

第三十七条 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第十一章 结论与建议

第三十八条 结论

第三十九条 建议


第一章规划总论


第一条规划原则


一直以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就是国家政策的重点关注方向,国家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首次将农业农村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性更是毋庸置疑。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人居环境治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村节能减排、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必要举措;是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云南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政策亟待攻克的阻碍。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曲靖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开展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百千”工程整治等专项行动后,富源县坚持全面治理和扩面改造并重,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努力使广大农村水变清净、塘归清澈,整体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

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富源县已有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系统的建成并投入运行,农村生活污水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居民的生态环境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生态环境也有了一定改善,但也存在较多特定的问题:如农村污水治理项目重工程、轻规划、目标不明确;各地之间现状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治污任务重而施工难;污水处理系统运行维护和质量监管工作不到位;资金需求大而筹措难、投资和运行维护经费短缺、对治理工作主观需求不高等。

富源县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削减污染物排放,保护农村水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持续发挥功效的基本目标,通过现场调研、实地考察、取样分析、广泛收集资料和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等相关规划及文件,参照《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及技术指南(试行)》等技术规范有关规定,特编制《曲靖市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19-2035)》。

第二条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梯次推进、建管并重,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基本思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从农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出发,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立足富源县农村实际,以污水减量化、分类就地治理、循环利用为导向,加强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区域,选择适宜模式,完善标准体系,强化管护机制,善作善成、久久为功,走出一条富源县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之路。

第三条规划原则

(1)科学规划,绿色发展

(2)先易后难,梯次推进

(3)因地制宜,分类治理

(4)经济实用,优先资源化利用

(5)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6)建管并重,长效运行

第四条编制依据

1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5年1月1日);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2018年1月1日);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16年7月1日);

(4)《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正);

(5)《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2019年1月1日);

(6)《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

(7)《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8)《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纲要》;

(9)《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发〔2018〕17号);

(10)《云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年12月);

(11)《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12)《云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云环发〔2018〕44号);

(1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环发〔2013〕130号);

(1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控制规范编制工作指南(试行)》(环办土壤函〔2019〕403号);

(15)《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云环通〔2018〕51号)。

2标准规范

(1)《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

(2)《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3)《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

(4)《村庄整治技术标准》(GB/T50445-2019);

(5)《湿地恢复工程项目建设标准(试行)》(2007年);

(6)《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技术标准》(GB/T51347-2019);

(7)《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3/T953-2019);

(8)《云南省地表水水环境功能区划》(2010-2020年);

(9)《农村生活污染控制技术规范》(HJ574-2010);

(10)《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338-2018);

(1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HJ773-2015);

(12)《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GB4284-2018);

(13)《高原湖泊区域人工湿地技术规范》(DB53/T 306-2010);

(14)《镇(乡)村排水工程技术规程》(CJJ124-2008);

(15)《村庄污水处理设施技术规程》(CJJT163-2011);

(16)《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2016版);

(17)《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导则》(GB/T37071-2018);

(18)《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2013年);

(19)《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18921);

(20)《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园林绿化用泥质》(GB/T23486);

(21)《水功能区监督管理办法》(2017);

(22)《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

(23)《云南省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指南(试行)》(2019年7月);

(24)《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及技术指南》(试行)(2020.2);

3相关规划

(1)《富源县城总体规划》(2009-2030);

(2)《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5-2020年);

(3)《富源县生态文明县建设规划》(201-2025年);

(4)《富源县乡村生态振兴规划》(2018-2020年);

(5)《富源县人居环境提升规划报告》

(6)《富源县“一水两污”设施建设体系规划》(2014-2030年);

(7)《富源县“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报告》(2016-2020年);

(8)《富源县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报告》;

(9)《富源县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2016-2035年);

(10)《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

(11)《富源县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2016-2020年);

(12)《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实施方案》(2016-2020年);

(13)《富源县“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14)《富源县后所镇总体规划(修编)》(2009-2030年);

(15)《中安街道生态建设规划》((2014-2020年);

(16)《富源县大河镇总体规划》(2010-2030年);

(17)《富源县营上镇城镇总体规划》(2008~2025年);

(18)《富源县墨红镇总体规划修编》(2011~2030年);

(19)《富源县竹园镇总体规划修改》(2009~2030年);

(20)《富源县富村镇城镇总体规划(修编)》(2002~2020年);

(21)《富源县老厂镇城镇建设规划》(2009~2025年);

(22)《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城镇建设规划》(2009~2025年);

(23)《富源县古敢水族乡总体规划》(2014~2030年);

(24)相关统计及基础资料(2018年);

(25)相关现场调查资料。

第五条规划内容

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包括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规划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规划两部分内容。

(1)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规划: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现状水平,结合近期人居环境提升目标、考虑中远期村庄敏感程度,分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管控率。结合相关规划、人口规模、发展水平,充分考虑地形及规划用地布局等因素,合理的规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

(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规划:分析现有运维管理的困难及制约因素,落实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以及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组织架构;确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规划布局;明确近期及远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新建和提升改造具体目标;确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竣工与运维移交准则;强化运维管理平台和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制定第三方运维管理评价与考核体系。

第六条规划范围

本规划范围为富源县全县范围内的村庄,主要包括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后所镇、大河镇、营上镇、墨红镇、竹园镇、富村镇、十八连山镇、老厂镇、黄泥河镇、古敢水族乡9镇1乡2街道161个村(居)委会,1738个自然村192986户767028人。其中,县城城区和乡镇集镇区规划范围内的117个自然村,其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为县住建部门主导建设,列入已规划范畴,本规划中不再规划其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及运维。

第七条规划期限

规划基准年:2018年;

规划近期:2019~2020年;

规划中期:2021~2025年;

规划远期:2026~2035年。

第八条规划目标

根据《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云环通[2020]51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县为单位分类,富源县属于三类县,农村生活污水考核指标为生活污水治理率(%)、污水乱泼乱倒减少率(%)。

到2035年,富源县县域内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县城(集镇)周边、行政村中心村、坝区、山区人口集中村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收集、治理;坝区、山区分散村庄生活污水污水乱泼乱倒现象明显减少。长效运维机制建立,20m3/d以上污水处理设施实现第三方运维。

1近期目标

近期以完成曲靖市“十三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富源县任务以及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2020年部分三档村为目标。同时通过规范庭院排水使2020年任务村庄中的分散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到2020年末完成曲靖市“十三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10个自然村以及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2020年三档村41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2020年三档村分散村庄以及县城、乡镇周边的分散村庄共计91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2020年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15%、行政村覆盖率≥35%。农村已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m3/d及以上规模)实现专职专人、定期运维。

2中期目标

中期以完成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2021及2022年三档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村庄、水功能区划敏感区沿线直排村庄、特色村庄、近县城及乡镇行政村中心村村庄及现状已建污水处理系统需改扩建村庄为目标,逐年制定治理目标。同时通过规范庭院排水使交通便利的分散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原则上按照村庄区域位置、人口集中程度等因素确定其实施顺序。2021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档村102个,水功能区划敏感区沿线现状直排村庄9个;2022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档村108个,传统村落、美丽村庄等特色村庄20个;2023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档村60个,水源地保护区建设的村庄25个;2024年治理近县城及乡镇行政村中心村38个;2025年治理行政村中心村20个,2025年治理交通便利、集中居住户数在50户以下的居住分散型村庄14个。根据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各年度任务可在中期范围内前一年或后一年浮动。

2025年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5%、行政村覆盖率≥70%。农村已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m3/d及以上规模)实现专职专人、定期运维。

3远期目标

远期以完成其他行政中心村、人口集中(较集中)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为目标,同时通过规范庭院排水使规划范围内其他分散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远期优先行政村中心村46个,其次治理户数在100户以上的集中村庄323个,再次治理户数50户-100户的较集中村庄355个。规划范围内其他分散村庄338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2035年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以上、行政村达到全覆盖,生活污水有效管控率≥80%。农村已建生活污水治理设施(20m3/d及以上规模)实现长效运维管理。



第二章区域概况


第一条自然条件


1地理位置

富源县位于云南省东部,曲靖市东部,与贵州交界,有“云南东大门”之称。地处东经103°58'~104°49',北纬25°~25°58'之间。东部与贵州省盘县、兴义市接壤,南部与富源县毗邻,西部与麒麟区、沾益县交界,北部与宣威市相连。辖区总面积3295.05km2,其中山区面积占95%以上。县人民政府驻地为中安街道办事处鸣凤路,距曲靖市人民政府驻地麒麟区63km,距省会昆明198km。

2交通条件

富源县境东西相距50公里,南北相距91.1公里,总面积3295.05平方公里。铁路2208线横穿县境北部,与威红铁路和盘西铁路连成一体,加上南昆铁路构成富源县北东南三面环铁的铁路运输体系。国道320线(曲靖至胜境关高速公路)横穿县境北部,国道324线从南部擦边而过,省道205线、101线贯穿全境,连接2208线和南昆铁路线、国道320线和324线,全县交通初步形成了以铁路、国道、省道为骨架,县乡公路为基础的交通网络。

3地形地貌及地质

富源县地形北高南低,由西北向东南略有倾斜。县城南北剖面长91.5km,跨纬接近一度,东西宽48.8km,最窄处9.4km。从地图形状上看,形成两头宽、中间窄的“葫芦”型,习惯上有“上半县”与“下半县”之称。境内海拔最高是中西部的营盘山2748.9m,最低是东南部古敢水族乡的特土河谷,仅1100m,形成高差悬殊、坡陡流急、岩性差异、河流深切,山川分区分带交错、河谷宽窄不一的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形态。

富源地处滇东岩溶高原,在长期的地质作用下,经过漫长的地史演变,高原面被侵蚀成高、中、低山地。在中低山之间,分布着许多大小不一,宽窄不等的河谷槽坝,如果按山地、河谷、槽坝来划分地貌,境内大致可分为四个地貌区,北部、中西部、南中西部高山和中山峡谷区;中西北部、中南部山原台地区;中部中山丘陵槽坝区。此区地势相对平缓,山地海拔1700~2300m;南东部中山、低山河谷槽坝区。此区集中在黄泥河流域,上游多中山,下游多低山,海拔在1200~1800m之间。

4水文水系

富源县境内河流属于珠江流域的西江水系,多呈纵向分布,集水面积大于17km2的河流有33条,主要河流有小黄泥河(富源段)及其支流黄泥河(原块泽河)。在河流的支系归属上,除嘉河属北盘江外,其余均属南盘江支流。富源县境内不仅河网密布,而且水库众多,据统计,富源县境内共有中型水库3座(石坝水库、响水河水库、洞上水库),小型水库75座,县境内地下水露头(泉)较多,而且冷水泉、温水泉、热水泉类型齐全。

5气候气象

富源县地处滇东北高原中部,属乌蒙山系余脉,地形地貌复杂,因此温差较大,属南温带低纬山地季风气候。由于复杂的地形地貌,对光、热、水等气象因子有着再分配的作用,因此既在水平差异上形成了北部的上半县四镇和南部的三镇一乡有不同的区域气候。又在垂直差异上形成寒、温、热各异的立体气候。其特征的主要表现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降水充沛,干湿分明,雨热同季,旱凉同期,水平和垂直差异十分明显。按气候学划分富源没有夏季,冬季较短,春秋季长达9个月,故有冬温、夏暖、四季如春的特点。

富源县主要风向有东南风、西南风和南风,其中东南风居多:风力以微风、2级和3级风为主。

全县平均气温为14.0℃,最高年平均气温为15.2℃,最低年平均气温为13.0℃,一年内最冷月是1月、平均气温6.1℃,最热月为7月、平均温度20.0℃,极端最高温度达34.9℃(1963年5月31日)极端最低温度零下11℃(1983年12月29日)。

降雨量的年分配很不均匀,其特点是干湿两季分明,夏季降水集中,秋雨多于春雨,春旱比较突出。根据多年气象资料观测,年平均降雨量1081.3mm;旱季(每年11月至次年4月)降雨量仅占全年雨量的14.3%左右,多出现冬干连春旱;雨季(每年5月至当年10月)降雨量占全年的85.7%左右:雨季开始期,终止期总雨量都比较稳定,雨季中的暴雨日年平均在1.5天左右,中、小雨次数较多,每年6、7、8各月降雨量历年平均值在200mm以上。

富源县全年日照时间在1007.2~2052.2h之间,平均为1657.7h,少于全省平均值2200h。平均日照百分率为41%,最高年达59%以上。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旱季)日照时间为939.6h占全年的56.6%;5-10月(雨季)为718.1h,占全年的43.4%,平均月日照时数除10月外均大于115h。

第二条社会经济状况

1行政区划及人口

富源全县辖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后所镇、墨红镇、大河镇、营上镇、竹园镇、富村镇、十八连山镇、黄泥河镇、老厂镇和古敢水族乡9镇1乡2街道、161个村(居)民委员会,1738个自然村。

2018年末全县户籍总人口为834404人,其中:城镇人口216480人,乡村人口617924人,男性439292人,女性395112人,少数民族人口84565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0.13%。

2经济状况

2018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725元,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73元,增长9.7%。

(1)综合发展

2018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553458万元,按照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9.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373832万元,同比增长6.3%,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502285万元,同比增长12.9%,拉动GDP增长4.2个百分点;工业实现增加值428381万元,同比增长13.8%,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677341万元,同比增长8.5%,拉动GDP增长3.7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增加值812289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10.8%,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2.3%。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上年的24.9:31.8:43.3调整为24.1:32.3:43.6。

(2)农业发展

2018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95771万元,按照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6.2%。其中:农业产值251301万元,增长7.5%;林业产值11497万元,增长9.6%;牧业产值302481万元,增长5.2%;渔业产值21913万元,增长8.2%;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8580万元,增长3.8%。全年粮食播种面积62209hm2,粮食总产量达340703t,增长1.2%。以下是我县各主要农产品产量的具体情况:

2018年实施营造森林工程5.55万亩,其中:义务植树275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5.5%。

(3)工业发展

2018年,全县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1945720万元,同比增长17.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862392万元,同比增长18.4%;规模以下工业产值83328万元,同比增长3.3%。县域主要的工业产品有原煤、焦炭、发电量、原铝(电解铝)、水泥等。


第三章污染源分析


第一条水环境现状

富源县城主要饮用水水源为响水河水库和东堡龙潭,其中东堡龙潭为县城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划增加洞上水库。据监测报告显示,饮用水水源地现状水质达到Ⅱ类,符合饮用水功能要求。

富源县涉及17个“千吨万人”饮用水源点,各个水源点保护区划方案已编制完成。各个水源点划定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范围,各饮用水水源地现状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符合饮用水功能要求。

根据《2019年曲靖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和相关监测报告,富源县省控断面2个(小黄泥河-普里寨、块泽河-海丹大桥),市控断面1个(嘉河-卡尼),水质全年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

第二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

1县城(中安街道、胜境街道)污水处理厂

富源县已在中安街道龙海村委会马宗塘村建设一座污水处理厂,用于处理主城区(中安、胜境)产生的生活污水。该污水处理厂距离县城3公里,整个项目占地2.0561公顷,总投资6178.19万元,设计为一期日处理污水能力2万m3,二期日处理污水能力2万m3,现在已经建成使用一期2万m3、二期2万m3。新建污水管网13.6公里、雨水管网11.871公里,主干管管径按二期规划2万m3/日设计,管径为混凝土DN1000mm。污水处理采用一体化高效稳定生物倍增工艺,出水水质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标准。

2乡镇(集镇)生活污水治理现状

根据现场踏勘调研,目前富源县乡镇(集镇范围)只有墨红镇、富村镇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但因资金欠缺,集镇范围内污水管网并未配套完善,目前只能收集处理处理设施周边一定范围内的生活污水。大河镇建设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但因资金问题,污水管网未建设,目前无法运行。其他乡镇(营上镇、竹园镇、富村镇、老厂镇、古敢水族乡、十八连山镇)均未建设统一的污水处理系统,排水体制基本为雨污合流制,旱季污水和雨季混合污水对经过少量的雨污合流管、简易的明渠、盖板渠或天然的排水沟顺地势直接排放到农灌沟渠及河流中,无污水处理设施,部分粪便污水排入各家单独化粪池或无化粪池,无外排管道,污水直接渗入周围土壤,然后直接渗漏,造成环境或水体污染日趋严重,给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

富源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础较为薄弱,仅开展了后所镇、中安街道、胜境街道、富村镇、黄泥泥河镇中的21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村落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基础较为薄弱。其中主要为洞上水库、响水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及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主要采用工艺为“氧化塘+表流湿地”,现状均为村委自行运行,缺少有效的运行管理,多由所属村庄委托村内村民兼职管理,管理内也多以梳理、清理漂浮垃圾为主。总体运行情况良好,部分污水处理设施存在无进出水、生态植物存活率较低及缺乏运维的情况。

第三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问题

(1)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繁重

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包含曲靖市“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富源县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任务(2018-2020)、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2020—2022),全县共161个行政村,1738个自然村,人口767028人,所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繁重。

(2)污水治理设施覆盖率较低

整个县域农村污水治理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之前建设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大多来自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主要以试点示范为主,未达到以点带面的阶段。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水功能区划一级区保护区内、黑臭水体等敏感区内农村生活污水未得到收集处理,治理需求紧迫。

(3)已建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保障性差

富源县内已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运维均交由当地乡镇或社区政府,然后安排一名兼职或村民管理,其管理多停留在栅渣及漂浮垃圾打捞上,运维管理水平低,污水处理设施难以持续有效地发挥作用。

(4)集镇及村庄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严重、雨污合流情况普遍

规划区多数村庄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散流散排情况严重,部分村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下游水体及周边环境中,造成一定程度污染。绝大部分村庄内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现有收集设施以排水沟为主,局部沟渠断断续续连贯性差,部分沟渠堵塞严重,缺乏污水收集设施,雨污混流情况比较普遍。

(5)资金投入力度不够

由于富源县农村数量多、分布广、人口众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性工程投入资金较少,后期运维资金投入力度不足,污水处理设施无法保证正常运行。

第四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需求分析

(1)需要统一思想,量力而行

富源县全县9镇1乡2街道共计161个行政村、1738个自然村,如若短期内进行全覆盖治理,资金问题难以解决。考虑到资金缺口问题,放眼未来10到20年,全县上下,需要统一思想,“统筹规划、分期分步、量力而行”,制定合理的规划目标。

(2)需要对规划落实的长期性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根据规划指南,近期为2020年,时间紧、资金有限,能够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村庄不多,因此,需要把大量急需治理的村庄安排至中、远期。

(3)需要多方开拓建设资金筹集渠道

传统的资金筹措方式主要是地方各部门向各上级机关申请,以中央为主、省级为辅、以下各级地方政府适当配套,资金量有限,且难以整合、预测、评估,因此,针对规划拟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首先需要对项目的申请进行整合,其次需要积极开拓其他渠道资金,如贷款、引入第三方建设等。

(4)需要努力尝试第三方运营的管理模式

现有的属地自行运行管护模式,存在问题颇多,但最主要的问题体现在运维资金和运维专业水平的欠缺上,努力尝试第三方运行管护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集中有限的运维资金,提高运维的专业性。

第五条污染负荷核算

1用水量

结合富源县的实际情况,将区域村庄按用水类型的不同划分为县城周边区、乡镇集镇区、坝区集中区、坝区分散区、山区半山区集中区及山区半山区分散区6中类型,确定富源县农村居民生活用水定额见表15-1。

表15-1 富源县农村人均用水定额

序号

村庄类型

用水定额L/(人•d

1

县城周边区

110

2

乡镇集镇区

80

3

坝区集中区

80

4

坝区分散区

70

5

山区半山区集中区

60

6

山区半山区分散区(缺水地区)

50

2排水量

根据《云南省农村污水治理指南(试行)》,农村生活污水排水量宜根据实地调查结果确定。对于缺乏调查数据的地区,可参考以下公式进行计算。

污水排放量(m3)=用水定额(L/人·d)/1000×人口×K。

式中,K为排放系数,取0.4-0.8。经济发达、管网完善,污水收集治理率较高的地区K取值0.6-0.8,经济落后、管网不健全,污水收集治理率较低的地区K取值0.4-0.6。因此结合富源县村庄分类,排放系数取值如下:

表15-2 富源县农村污水排放系数

序号

村庄类型

排放系数(K

1

集中型

0.7

2

分散型

0.6

3

纳管型

0.7

3污水量

一般农村人口居住分散,数量相对少,产生污水量也小,变化系数大,居民生活规律相近,导致农村污水排放量早晚比白天大,夜间排放量小,甚至可能断流,水量变化明显,即污水排放呈不连续状态,具有变化幅度大的特点,日变化系数一般在3.0~5.0左右。旅游地区村庄,不仅昼夜变化系数大,而且季节性变化系数也较大。

富源县现状生活污水排放量38115.23m3/d。富源县各个乡镇未收集处理村庄污水产生量如下表所示:

表15-3 项目区村庄污水产生量预测

序号

乡镇

行政村

(个)

自然村

(个)

户数(户)

人口(人)

村落污水量(m³/d)

1

中安街道

14

103

15794

59406

1890.60

2

胜境街道

10

84

15002

52850

1184.52

3

后所镇

12

180

17873

65768

3595.97

4

大河镇

17

322

25838

102799

7301.40

5

营上镇

16

129

19189

77000

3394.54

6

墨红镇

16

139

17280

63491

3129.66

7

竹园镇

11

94

13357

50705

2402.68

8

富村镇

21

204

22974

97779

5672.64

9

老厂镇

17

181

11014

50224

3274.43

10

黄泥河镇

9

122

14584

62583

3755.55

11

十八连山镇

14

142

16278

68864

4450.37

12

古敢水族乡

3

38

3803

15559

953.49

合计

160

1738

192986

767028

39115.23

注:村落污水量未包含县城城区和乡镇集镇区规划范围内的117个自然村。

4水污染负荷

(1)参数选择

参照《生活源产排污系数及使用说明》,结合项目区部分村民使用水冲厕,部分村民还仍然使用旱厕的情况,项目区生活污水人均产污系数COD取23g/人d,TN取1.5g/人d,TP取0.12g/人d,NH3-N取1.05g/人d,污染流失率取70%。

(2)污染负荷核算

项目区村庄污染负荷预测量分别为:

表15-4 项目区村庄污染负荷核算表

序号

乡镇

户数(户)

人口(人)

污染物产生量(t/a)

污染物流失量(t/a)

COD

TN

TP

NH3-N

COD

TN

TP

NH3-N

1

中安街道

15794

59406

498.71

32.52

2.60

22.77

349.10

22.77

1.82

15.94

2

胜境街道

15002

52850

443.68

28.94

2.31

20.25

310.57

20.25

1.62

14.18

3

后所镇

17873

65768

552.12

36.01

2.88

25.21

386.49

25.21

2.02

17.64

4

大河镇

25838

102799

863.00

56.28

4.50

39.40

604.10

39.40

3.15

27.58

5

营上镇

19189

77000

646.42

42.16

3.37

29.51

452.49

29.51

2.36

20.66

6

墨红镇

17280

63491

533.01

34.76

2.78

24.33

373.10

24.33

1.95

17.03

7

竹园镇

13357

50705

425.67

27.76

2.22

19.43

297.97

19.43

1.55

13.60

8

富村镇

22974

97779

820.85

53.53

4.28

37.47

574.60

37.47

3.00

26.23

9

老厂镇

11014

50224

421.63

27.50

2.20

19.25

295.14

19.25

1.54

13.47

10

黄泥河镇

14584

62583

525.38

34.26

2.74

23.98

367.77

23.98

1.92

16.79

11

十八连山镇

16278

68864

578.11

37.70

3.02

26.39

404.68

26.39

2.11

18.47

12

古敢水族乡

3803

15559

130.62

8.52

0.68

5.96

91.43

5.96

0.48

4.17

合计

192986

767028

5940.49

387.42

30.99

271.20

4158.34

271.20

21.70

189.84

第四章处理设施建设


第一条村庄分期类别划分

在村庄类别的基础上,根据村庄位置的敏感程度进行分期。分近期、中期、远期。将近期要治理与管控的村庄分为近期集中型、近期分散型;中期结合纳管条件,要治理与管控村庄分为中期纳管型、中期集中型、中期分散型;远期分为远期集中型与远期分散型。

(1)近期集中型

近期集中型村庄包含曲靖市“十三五”农村环境整治任务10个自然村;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2020年三档村41个,“十三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村庄10个。该类型自然村计划于2020年末完成村内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

(2)近期分散型

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2020年三档村分散村庄以及县城、乡镇周边的分散村庄共计91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3)中期集中型

中期集中型村庄包含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2021年、2022年、2022年三档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村庄、水功能区划敏感区沿线直排村庄、特色村庄、近县城及乡镇行政村中心村村庄中的集中型村庄及现状已建污水处理系统需改扩建村庄中的村庄。

其中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表2021年三档村集中型村庄102个,水功能区划敏感区沿线现状直排村庄9个;2022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档村108个,传统村落、美丽村庄等特色村庄20个;2023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三档村60个,水源地保护区建设的村庄25个;

行政村中心村一般人口较为集中,中期在敏感性分期的基础上治理靠近县城及乡镇的行政村中心村,对周边自然村污水治理起到示范作用,2024年治理近县城及乡镇行政村中心村38个;2025年治理行政村中心村20个。

(4)中期分散型

2025年治理交通便利、集中居住户数在50户以下的居住分散型村庄14个。

(5)远期集中型

远期集中型村庄包含其他行政村中心村、人口集中、人口较集中村庄。其他行政村中心村26个;集中型村庄户数在100户以上涉及103个自然村;较集中型村庄户数在35户-100户,涉及110个自然村。

(6)远期分散型

远期优先行政村中心村46个,其次治理户数在100户以上的集中村庄323个,再次治理户数50户-100户的较集中村庄355个。规划范围内其他分散村庄338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

第二条污水收集模式

根据本规划实施村庄的条件、各收集处理模式的优缺点,本规划选择纳管处理集中处理的收集处理模式,对能纳入县城、集镇污水站管网的村庄,在建设污水收集系统后均接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其余村庄均选择集中处理模式。

坝区、山区分散村庄采用户用清扫井汇集农户庭院废水、洗浴废水通过户管将生活杂用水统一收集汇入农户自家化粪池,达到庭院绿化、菜园灌溉等资源化利用,不外排。

表17-1 生活污水收集方式表

村庄类型

出水排放

排水体制

收集模式

近期集中型

优先利用

雨污分流

集中收集

近期分散型

尾水利用

雨污合流

分散收集

中期集中型

优先利用

雨污分流

集中收集

优先利用

雨污分流

集中收集

中期纳管型

优先利用

雨污分流

纳管收集

中期分散型

尾水利用

雨污合流

分散收集

远期集中型

优先利用

雨污分流

集中收集

优先利用

雨污合流

集中收集

远期分散型

尾水利用

雨污合流

分散收集

第三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选择

1处理模式选择

根据《云南省农村污水治理技术指南》,富源县农村污水治理模式选择简单模式、常规模式。

简单模式主要适用于经济条件较差,居住较分散的山区、偏远农村,干旱缺水、高寒地区的农村以及有大量农田可消纳治理后污水的农村。该模式主要包括以下组合技术:(1)旱厕-粪尿资源化;(2)化粪池/厌氧发酵池;(3)化粪池-稳定塘/人工湿地/土壤渗滤等;(4)厌氧一体化设施。上述模式出水水质基本可满足三级排放标准,当人工湿地、土壤渗滤系统运行稳定的情况下,也可以达到二级排放标准。

常规模式主要适用于经济一般或较好,环境要求较高的农村地区的集中式污水治理。该模式主要包括以下组合模式:(1)预处理-厌氧池-人工湿地/稳定塘/土壤渗滤等,(2)预处理-生物稳定塘/强化人工快渗-人工湿地,(3)预处理-生物接触氧化池/SBR/氧化沟/生物滤池等,(4)一体化设施。上述模式出水水质可满足二级排放标准的要求,系统运行良好的情况下,出水可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

第四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艺推荐

1工艺选择原则

(1)鼓励优先选择氮磷资源化与尾水利用的技术手段或途径。与农村户厕改造相衔接,通过生态旱厕、化粪池、沼气池等,对厕所粪污和生活污水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通过农田沟渠、塘堰等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栽植水生植物,建设植物隔离带、生态湿地等,对尾水进一步利用和净化,提高农村水环境质量。

(2)对于脱氮除磷要求不高或没有要求的水域范围内村庄,尽量采用低成本、低能耗、易运行管理的生态处理技术,如人工湿地、氧化塘、生态沟等。

(3)对于封闭、半封闭及氮磷不达标的水域范围内村庄,宜采用集中处理模式。根据村庄自然地理条件、可用地情况、居民分布状况、经济发展水平、设施建设基础等因素,宜采用如厌氧/缺氧/好氧(A2/O)、接触氧化、MBR生物膜等工艺技术。

(4)采用分散处理模式时,厕所粪污须经过化粪池处理后方可进行利用或进入污水管网,禁止直排或直接进入农村生活污水管网。

(5)农家乐、农家院等农村餐饮服务点、民宿等需配备隔油池(器),对污水进行预处理。

(6)其他要求

出水执行三级标准,应保证受纳水体不发生黑臭。

2工艺选择

针对村落污水水量、水质变化较大的特点,结合自然村的进水水质、出水去向、土地条件、地形地貌,根据各村污水处理系统出水水质要求推荐适宜的污水处理系统:

出水排放标准执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3/T 953-2019)一级B和二级标准,一般采用常规模式,集中处理收集处理量超过100m3/d则采用强化模式。用地紧张村落推荐“预处理-生物接触氧化/SBR/生物滤池”与“一体化设施”工艺,用地充足的村落推荐“预处理-厌氧池-人工湿地/稳定塘/土壤渗滤等”工艺。

排放标准执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3/T 953-2019)三级标准,采用简单模式,因选择出水标准为三级标准的村庄一般周边水体较少,田地或耕地较多,在有农田消纳地区推荐“化粪池(三格式)/厌氧发酵池”,在用地充足地区推荐“化粪池/厌氧发酵池+氧化塘/表流湿地”。

3工艺推荐


表19-1 推荐工艺统计表

处理模式

推荐工艺

备注

常规模式

预处理-厌氧池-人工湿地/稳定塘/土壤渗滤等

用地充足、出水达到一级B或二级标准

常规模式

预处理-生物接触氧化/SBR/生物滤池

用地紧张、出水达到一级B或二级标准

常规模式

一体化设施

用地紧张、出水达到一级B或二级标准

简单模式

化粪池(三格式)/厌氧发酵池

有农田消纳地区、出水达到三级标准

简单模式

化粪池/厌氧发酵池+氧化塘/表流湿地

用地充足、出水达到三级标准

4辅助工程设计

为了保证系统不受牲畜的破坏以及保证人身安全,沿“一体化设备”系统周边设置涂塑隔离栅,沿其余污水处理系统周边生态围栏,生态围栏选用当地适生绿篱植物。栽植间距50cm,株高0.3~0.5m,种植方式:整丛连根带土移植,围栏选择绿色涂塑隔离栅。

第五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系统进水水质及出水排放要求

1进水水质

本项目进水水质参考《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南》(试行)中第6页、表2-2生活污水水质参考取值表,并根据村庄排水情况做适当调整,具体见下表。

表20-1 生活污水水质参考及取值表

主要指标

SS

COD

NH3-N

TN

TP

pH

污水浓度范围

80~200

100~300

20~50

20~60

2.0~6.0

6.5~8.0

分流制村庄设计进水水质

200

300

50

60

6.0

6.5~8.0

合流制村庄设计进水水质

旱季

200

250

40

60

6.0

6.5~8.0

雨季

150

100

20

30

3.0

6.5~8.0

2出水水质

根据云南省地方标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3/T953-2019)要求:

(1)直接排放

处理规模5m3/d以上(含5m3/d),出水直接排入湖泊等封闭、半封闭等环境敏感区水域的,执行一级A标准。出水直接排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Ⅱ、Ⅲ类功能水域的,执行一级B标准。出水直接排入《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Ⅳ、Ⅴ类功能水域的,执行二级标准。出水直接排入村庄附近池塘等环境功能未明确水体的,执行三级标准。

处理规模5m3/d以下(不含5m3/d),执行三级标准。

(2)间接排放

出水间接排入水体的,执行三级标准,同时最终出水应满足受纳水体的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3)尾水资源化利用

尾水利用用于农田灌溉的,相关控制指标应满足《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规定;用于渔业的,相关控制指标应满足《渔业水质标准》(GB11607)规定;用于景观环境的,相关控制指标应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水质》(GB/T18921)规定;用于其他的,参照国家相关标准执行。

(4)其他要求

出水执行三级标准,应保证受纳水体不发生黑臭。

(5)出水标准

本规划范围内的村庄,所有污水处理设施出水优先就近资源化利用,在不具备资源化利用的前提下,根据收纳水体功能确定其排放标准。

所有污水处理系统出水,在有回用条件时,优先资源化利用,不直接排放。处理设施出水按照资源化途径执行相应的回用标准。当无回用条件时,根据各类出水方式、处理规模及周边环境敏感程度,设计各类村庄出水水质标准见下表。

表20-2 各类村庄出水水质标准设计

村庄类型

排放标准

常规模式

简单模式

纳管处理

资源化利用

近期集中型

二级标准

/

/

近期分散型

/

/

/

资源化利用

中期集中型

二级标准

/

/

二级标准

/

/

中期纳管型

/

/

按照已建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执行

/

中期分散型

/

/

/

资源化利用

远期集中型

二级标准

/

/

三级标准

/

远期分散型

/

/

资源化利用

第六条设施布置选址方案

(1)按照县域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镇总体规划、村庄规划、乡村旅游规划、中小流域治理规划、水功能区划、水环境功能区划等要求,合理安排污水处理设施的布局,明确农村污水治理的村庄范围和规模。

(2)新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选址不宜设置在低洼易涝区和饮用水源的上游。位于地震及其它特殊地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应符合相关标准规定。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网、处理终端和排放口的选址,应同时满足设施用地、供电、防洪、防灾等方面的要求。按规划期规模控制和节约用地。

(3)工程用地使用原则

坚持农户自愿的原则。确定用地的地点及方式,要坚持农户自愿原则,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并听取村组(自然村)群众意见。

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既要考虑加快发展生产,又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实现项目实施前后生产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生态环境改善。

坚持维护土地协调期间的社会稳定。在切实维护农户及周边群众合法利益的前提下,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和处理好相关群众的问题,促进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当地的社会稳定。

对现有原有生态环境的严格保护,对现有的有林地、独立林木、部分园地、果园、池塘等符合水源保护与发展要求,予以保留。

污水处理系统占地,按相关补偿政策给予补偿。参照《云南省十五个州(市)征地补偿标准》(2014)或富源县县级标准,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合理调整。

第七条固体废物处理处置

本项目设计的污水处理工艺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有:格栅栅渣、各处理单元产生的污泥、水生植物及植物残体。对以上固体废弃物设计相应的处理处置方式。

(1)栅渣处理

格栅处理作为每个污水处理系统的预处理方式之一,是保证后续处理单元正常稳定运行的基础,格栅单元应定期进行清理,防止因格栅堵塞造成污水回流或后续处理单元处理能力降低。定期清理出的栅渣应收集运送至垃圾填埋场处理,或就近利用村庄的垃圾焚烧池处理。当栅渣量过大时应提高清运频率;水分过大不易处理时应先进行脱水处理。

(2)污泥处置

污泥主要是生活污水生物处理阶段的产物,与自来水厂污泥等土质污泥不同,其有机质含量较高,一般占其干基含量的50%以上,同时还含有大量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宜就近回田利用。

(3)水生植物及植物残体处置

本规划涉及的水生植物主要来源于稳定塘、人工湿地和土壤渗滤系统,为了保证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需要对枯萎老化的植物进行收割。

稳定塘、人工湿地与土地渗虑的植物一般生长较快,根据不同的植物类型,在其生长茂盛、成熟后应对植物进行及时收割,并处理和利用。一般的植物收割时间为上半年的3~5月份和下半年的9~11月份。

植物收割后可晾干后就近使用村庄的垃圾焚烧池焚烧,或粉碎后进行沤肥,最后回田利用。

第八条验收移交

本规划目的在于通过采取相应的工程措施,改善县域农村环境状况,同时控制村庄进入周围环境的污染负荷,确保项目区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的收集处理,落实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该项目即是一项建筑工程,又是一项生态环境工程。因此与通用的建筑工程相比,工程验收除需严格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规范,会同业主单位、监理单位等按时进行项目单项工程及竣工质量验收外,还需从各项子工程运行情况是否达到设计标准两方面制定验收方案。

1土建工程

根据设定的工程建设内容(各分项工程的工程量)严格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规范进行验收。

2植物工程

植物工程主要为污水处理系统中的水生植物,以及生态围栏植物,验收内容包括植物种类,植物规格,损伤状况,种植面积以及植物种植后的存活率等。

3水质标准

工程竣工后,待系统运行进入正常状态时再进行验收。20m3/d及以上污水治理设施监测出水水质是否达到设计要求。

根据设定的工程建设内容(各分项工程的工程量)、水质指标以及相关标准、规范的建设质量等进行验收。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合格,也要保证出水水质达标。工程验收后,建设及管理部门应妥善保管竣工图等相关资料,以备查验。环保验收和运维移交应确保水质水量、工艺、规模与设计相符,设备材料完整。


第五章运维管理规划


第一条运维管理规划

1指导思想

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按设计标准正常运转、持续发挥“削减污染物排放、改善当地水环境”功效的基本目标,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长效维护管理,实现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

2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由政府主导,强化政府的主体责任。引导农户以投工投劳方式参与设施的巡查维修,适度分担农村治污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费用,监督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等。

(2)坚持属地管理、规范运维

建立健全“属地管理、条块结合、权责明确”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加强部门之间、上下之间的联动协作。建立健全运行维护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监测、监管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3)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

根据污染源分布、收集和处理方式,采取相应的运行维护管理措施。运用市场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管护,提高管护水平和设施运行效率。对纳入城市、集镇集中污水处理厂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管理体系。

3目标任务

以实现已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长效运维管理,保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长期稳定运行为总目标。

建立起以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以及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主体的“五位一体”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

4运维方式和服务内容

(1)运维模式种类

根据农村生活污水不同治理模式和设施规模、工艺特点、所处环境,采取多种方式抓好长效运维监管。

本规划运维管理模式包括第三方运维、自行运维两种模式。

第三方运维模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交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对于采取常规模式及化粪池/厌氧发酵池+氧化塘/表流湿地工艺的简单模式村庄污水治理设施的村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统一运维管理。其中,对纳管进入城市、集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运维,服务范围延伸到管网工程和户用清扫井以外的接户工程。

自行运维模式:对于采取化粪池(三格式)/厌氧发酵池工艺的简单模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的村庄,采取政府适当补助,以村委会为单位提供统一服务为主、农户积极履行治污责任的方式,负责做好村委会内自然村的污水治理设施的长效维护管理。

(2)运维模式选择原则

运维模式选择遵循“行政区划内统一、处理模式统一、区域连片统一”为主线。采取强化模式、常规模式及公路沿线能连片的村庄尽量选择第三方运维模式,同一个行政村内尽量采用同一种运维模式。采用简单模式的村庄选择自行运维模式。

(3)运维服务内容

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规模和所处环境,以处理水量计量、水质监测、污泥规范处置、污水收集系统和终端处理系统的“防渗漏、防堵塞、防破损、防故障”为主要任务,按照“建设竣工一个、验收一个、移交一个、长效运维落实一个”的要求,建立数据监测、巡查维修、设备更换等制度,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期稳定运行。

其中,对日处理能力20吨以上、受益农户100户以上和位于水环境功能要求较高区域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议根据有关环境监管要求,规范安装或改装处理水量计量和运行状况监控系统,定期监测处理水量和出水水质状况,并开展污水收集系统、终端处理系统的常态化运行巡查维修、设备更换等工作;对设计日处理能力不足20吨、受益农户不足100户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议对照排放标准,定期或不定期监测处理水量和出水水质状况,并开展污水收集系统、终端处理系统的常态化运行巡查维修以及设备更换等工作。

5运维管理总体布局规划

(1)运维管理片区划分

为达到运维“24h保姆式”服务,势必要求将运行维护管理按片区划分。富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整体以乡镇为单元,按照方位片区,结合乡镇行政村数量、规划后需运维终端数量等实际情况,建议将富源县划分为南、北片区(实际情况以政府采购或招标为主)。运维管护的设施应包括终端设施和配套收集系统,不宜拆分运维管理。

(2)按建成区位置合理确定运维模式

合理划分农户和第三方运维服务机构的运维范围,明确乡镇、村委、村民及第三方运维服务机构的运维管理责任,加强对村民的宣传引导。

(3)按污水处理规模合理布局

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维现状、依托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镇总体规划以及村庄规划定位、集聚程度、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等,确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规划布局。对规模较大的,运用市场机制,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管护,提高管护水平和设施运行效率;对分散处理的,应发挥村级责任主体作用,落实管护责任人,建立政府扶持、村级自筹和社会支持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确保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实现后期低维护或免维护;对纳入城镇集中污水处理厂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收集)设施,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维护管理体系。

根据本规划,日处理设计规模100吨及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议采用标准化运维管理。

(4)重点运维管理区

对水源保护区和生态敏感区、重点水域、尾水排放到环境敏感区的、出水水质执行一级A/B排放标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53/T953-2019)的,做重点运维管理处理,提高运维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

6运维管理体系职责

因地制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与村镇规划等衔接,制定规划,实施项目整合、资源整合,做到规划引领、统筹兼顾、协同推进,避免重复建设、资金浪费,提高人、财、物使用效率。进一步推行截污纳管工程,采取多元化农村污水处理模式,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协助做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确保政府工程实施绩效。

(1)县部门主要职责

县农业农村:为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的牵头部门,继续牵头抓好生活污水治理村建设的指导、监督、协调工作,指导督促乡镇(街道)抓好建设项目的科学设计、规范施工、监理监测、竣工验收,资料移交以及管网维护工作。

县建设局:为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和技术规程的制订,开展人员培训,信息系统建立完善,运维考核监管,乡镇(街道)运维工作指导督查,组织年度考核以及通过招标采购确定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等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纳入生态建设考核,负责开展验收移交前后的进出水量水质抽查监测工作,负责运维工作的考核和监督。

县财政局:做好资金保障工作。

(2)乡镇(街道)主要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作为管理主体,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的组织管理工作,落实分管负责人和1-2名具体工作人员,制订和执行运行维护管理的日常工作制度,及时报送相关资料,做好各村或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的运维情况的监督,指导、督促村委组织、农户按各自职责开展日常运行维护管理,为第三方运维机构正常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保障。

(3)各行政村主要职责。

村级组织作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主体,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协助管护人员做好污水收集系统和终端处理系统的日常检测、管网统通、宣传普及、故障上报以及应急处理工作,并做好设施防盗等保护工作。

(4)农户主要职责

农户履行治污义务,主动检查自家厕所水、厨房水、洗涤水等接入状况,做好接户管、户用清扫井渗漏、堵塞和破损等的维修更换,定期清掏,自觉管理好房前屋后的污水管网,保持周边环境卫生等。农家乐经营户要定期清掏隔油池。

(5)第三方专业运维服务机构主要职责

第三方专业运维服务机构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的服务组织,要根据合同履行职责,接受业务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和村两委的监管,按规办事,按照业主的污水治理设施运行要求执行,提供优质服务。

(6)施工单位主要职责

各乡镇(街道)要严格落实工程建设合同管理制度,督促管网和治理设施施工建设单位落实合同要求,建议要求对其承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在完工后的18个月内免费负责维护。

7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形成主体责任明确、部门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纳入数据库,纳入乡镇街道综合考核的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分析的重要内容和美丽乡村建设重要评价指标。

(2)加强资金保障

各乡镇(街道)要建立“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县财政要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3)强化技术支撑

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发和集体化处理设施推广应用。鼓励采用运行状态远程实时监控系统,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建立数字化服务网络系统和平台。

(4)加强管理服务

凡涉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机制维护管理相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经批准可减收或免收,对不纳入城镇污水管网的农村污水微动力处理设施用电,桉县销售电价表中的居民生活用电合表电价优惠执行,支持银行对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实行应收账款、收费权质押贷款等金融服务。

8制定第三方运维管理评价与考核体系

(1)第三方运维机构的管理

作为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第三方运维机构,为更好地做好各项运维工作,结合公司实际,均制定公司运维内部管理体系相关制度,详细规定组织机构、岗位工作职责、选聘、培训、考核评价制度、档案资料管理制度、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应急管理制度、农户投诉处理办法及流程、农户满意度调查制度等。并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服务机构管理导则》(试行)的要求,逐步完善运维管理系统。建议加强对运维人员专业度的重视,强化运维队伍规范性,定期开展专业培训,采用人员分级培训方式,有侧重的加深理念观念与提升技术水平,并可采取淘汰竞争机制。在各乡镇配备专业工程师、水处理专家等,定期、及时为乡镇水处理提供方案。

(2)奖惩机制

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标准化评价标准》、《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的意见》、《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维护管理工作实行考核制,其考核结果与运维费用支付挂钩。考核采取定期、不定期及监督考核三种方式。

1)定期考核:乡镇每月组织对所属区域内的村(社区)、运维公司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情况的检查考核。

2)不定期考核: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县级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根据实际需要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及运维公司的运行维护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原则上全年不少于4次。

3)监督考核: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共同参与,对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及运维公司的运行维护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监督。考核内容包括水质考核指标、各类检查井(池)、调节池、厌氧池、好氧池、人工湿地等设施运行参数、日常维护及资金使用情况、吨水运行成本、农户受益情况、污水收集管网。

出台“以奖代补政策”,并与县对各乡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考核挂钩。

第二条环境监管

1项目监测

根据项目的实施计划,落实项目实施,项目实施后,为摸清设施的处理效果,在项目投入运行后,对20m3/d的处理设施进出水进行监测。

(1)监测点布设

污水处理设施设布置2个取样点,分别布设于处理设施的前端进水口和末端出水口。

(2)监测频率

日处理能力20-100m3/d的设施,每年至少监测1次,日处理能力100m3/d以上的设施每季度至少监测1次。

(3)监测指标

监测指标按照各个处理设施设计出水执行的标准确定。

2项目总体管理体系

为了加强对村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高效快捷的开展各项工作,项目的组织与管理是重要的前提和保障。项目管理体系主要涉及中央、省、州市、县区、镇乡、村委会及居户共7级。为顺利地实施该项目,必须强化组织机构及能力建设,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机构强化

针对本项目的要求合理设置机构。

(2)加强项目管理能力

项目建设期,按照操作程序做好项目前期策划工作。执行项目招投标制度及工程监理制度,认真组织管理培训,建立适合本项目的质量保证体系及管理程序文件,制定明确的计划、目标,控制项目成本、进度、质量三大要素。

(3)加强工程监理

通过对项目实施有效地工程监理完成成本、进度、质量三项控制的预期目标。

(4)强化财务管理

按照现代企业会计制度的要求执行,建立项目资金专用帐户,设立专用资金管理程序,并设置专人负责管理。

(5)加强培训

加强项目管理、监理、财务及运营操作等方面的培训,提升机构的执行能力。

(6)建立完善的测量、评价体系

通过对项目先期主要目标的有效监测,掌握项目实施的进度、偏差、效益和环境影响,指导项目及时调整,使项目建设按预定目标顺利实施。


第六章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第一条建设投资

本规划投资估算主要采用建设部《全国市政工程投资估算指标》(HGZ47-104-2007)及国家给水排水工程研究中心编制的《给水排水概预算与经济评价手册》,同时结合云南省定额、取费标准、材料价格等具体情况,加以适当调整。

参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环发〔2013〕130号)或参照同类项目,估算规划期内投资需求。对污水管(污水沟)、泵站、污水处理设施、污泥及其它废弃物处理处置、污水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分类进行投资估算并列出投资估算表。按照年度计划,逐乡镇、自然村列出工程清单。

本规划工程总投资122759.56万元,其中近期投资5094.07万元,中期投资47784.51万元,远期投资69880.98万元。投资估算汇总见表见下表所示:

表26-1 总投资估算表

序号

总投资表

乡镇

近期

中期

远期

合计

1

中安街道办事处

505.68

6186.39

361.18

7053.24

2

胜境街道办事处

7.62

2140.49

1400.64

3548.75

3

后所镇

1051.90

6707.31

4380.67

12139.88

4

大河镇

215.04

1346.93

15481.28

17043.25

5

营上镇

1084.04

10010.92

2228.82

13323.78

6

墨红镇

435.47

6658.91

5249.50

12343.88

7

竹园镇

798.91

8128.04

1177.96

10104.90

8

富村镇

281.18

2757.91

13793.93

16833.03

9

十八连山镇

5.67

444.26

10254.53

10704.45

10

老厂镇

338.16

952.21

6408.13

7698.51

11

黄泥河镇

342.68

1471.18

7622.76

9436.61

12

古敢水族乡

27.73

979.97

1521.59

2529.29

18

合计

5094.07

47784.51

69880.98

122759.56

第二条运维费用

根据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模、采用工艺及分布情况,运维费用主要包括污水处理系统运行费、污水管网维护费、污水处理设施监测费用等。

本项目涉及县域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的建设,运维费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选择纳管处理模式的村庄管网运维费用、污水处理费用。

(2)选择集中收集模式的村庄中,使用自然动力的管网运维费用、污水处理设备的设备管理费用。

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建设施运维费用14.42万元/a,近期新增运维费用40.69万元/a,中期新增运维费用121.68万元/a,远期新增运维费用325.21万元/a,远期污水处理设施全部投入运行,预计年运行费用为502.00万元。

表27-1 运维费用估算表

序号

乡镇

已有(万元)

近期(万元)

中期(万元)

远期(万元)

总计(万元)

1

中安街道办事处

0.29

10.24

11.97

1.37

23.87

2

胜境街道办事处

7.15

0

7.04

5.95

20.14

3

后所镇

4.53

8.76

12.36

19.8

45.45

4

大河镇

0

0.57

4.34

75.21

80.12

5

营上镇

0

5.68

29.25

10.95

45.88

6

墨红镇

0

1.73

17.63

20.44

39.8

7

竹园镇

0

8.03

20.35

5.02

33.4

8

富村镇

1.9

2.37

7.34

59.64

71.25

9

十八连山镇

0

0.64

0.82

46.87

48.33

10

老厂镇

0

1.19

3.19

33.32

37.7

11

黄泥河镇

0.55

1.48

4.36

39.16

45.55

12

古敢水族乡

0

0

3.03

7.48

10.51

合计

14.42

40.69

121.68

325.21

502.00

第三条资金筹措

1建设资金筹措

采取多元化的经费筹措模式,鼓励引导和支持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通过集中新增财力、盘活存量资金、安排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加大支持力度,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改厕污水管网建设、乡村振兴、小流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等各级各专项资金,采取上下结合、先建后补、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吸引各方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结合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建设要求,积极争取中央农村生态环境专项资金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项目资金。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可捆绑作为单个项目纳入项目储备库,直接编制项目建议书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综合运用股权融资、债杈融资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可以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给予奖补。积极探索建立农村生态补偿机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研究农村区域间的引态补偿力式。

2运维资金筹措

运维资金筹措一方面要将运行维护管理资金列入政府财政年度预算,另一方面要建立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枳极统筹好省、市、区县各级专项资金,采取上下结合、横向统筹的办法,打好政策资金“组合拳”。

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缴费机制,建立运维资金长效保障机制。运维资金短缺,建议财政增加运维资金贴补,同时建议经济条件较好的行政村适当贴补费用,各行政村按人口收取保洁治污费用,财政贴补资金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鼓励农户投工投劳参与农村生活污水的运行维护。设立接户设施维修施工团队,制定收费标准,由镇、村出资为主,财政适当补贴,进行村内接户设施的维修,统一全县接户维修的标准与质量,同时可以参与村内零星的管道新建或改建(新建集中居住区、新建农房)工程,从中适当盈利获得部分运维资金。

第七章效益分析


第一条项目效益分析

1环境效益

(1)本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减少直接进入项目区水域的污染负荷,通过村庄污水管网的建设,将村落污水因地制宜的采取有效治理措施后,预计本规划期末每年可削减COD 4158.34t/a、TN 271.20t/a、TP 21.70t/a、NH3-N 189.84t/a。

(2)规划实施后,可有效控制饮用水源地、水功能区划一级区等敏感水体因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导致的污染情况。

(3)规划的实施,可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2社会效益

(1)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缩小城乡差距。

(2)提升农民生态环境意识,全民参与环境保护。

(3)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投资条件。

(4)促进农村公益项目的推进,提高政府威信,促进社会稳定。

3经济效益

(1)县域生态环境改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2)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减少医疗支出。

第八章目标可达性分析


第一条规划实施基础条件


1已有工艺技术基础

近年来农村生活污水污染控制技术已成为生态环境领域的热点,大量的技术已经得到了比较广泛应用,一体式净化设备、表流湿地、生态填料、生物滤池、沉淀塘处理系统等已经被列入国家生态环境行业标准(村镇生活污染控制技术规范)加以推广;污水管网施工技术成熟,项目区所在地富源县范围内以往已实施过大量类似工程,也涉及部分村庄内部雨污分流管网的建设,以往因村庄巷道较窄等导致村民阻碍施工等技术原因本设计已按最易实施,村民易接受的方案进行设计,同时,以往入户管网裸露导致管道易破损、使用寿命短、不美观等因素本设计也加以重视,并采用相关的技术进行克服,因此,本设计结合以往实施项目,具有较强的技术和经验基础。

2资金和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本规划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工程、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及运维管理三个方面,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防治有一定的基础,农村污水排放给当地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生产生活对项目区水体污染影响也较大,同时与项目区村庄地理位置和环境造成的水资源缺乏现状相结合,区域环境保护区工作任务极为迫切。各级政府也高度重视项目区人居环境和生活质量,相继出台一系列治理政策,在资金投入及政策方面有充分的保障。

3对村庄良好环境的迫切需求

项目所在地富源县以往已实施过部分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从村庄末端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到村庄末端截污、外围截污的实施,虽然可见一定的工程效益,但对村庄内部环境改善不突出,尤其是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村庄基础建设加快,大量新建房屋配套设施建设有水冲厕,冲厕废水去向问题日益突出,村民对村庄污水管网建设要求越发迫切,项目前期踏勘得到了村民的积极配合和认可。降低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难度,可确保项目的可实施性。

4管理体系与管理机制的建立健全

在方案工程实施实现治污的同时,强调环境宣传教育等措施,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稳步地推进,还提出了项目管理体系与管理机制的建立与健全,以及管理机制落实到位的保障措施,充分发挥项目监督管理的行政权。通过综合决策、科学管理、有效监督、考核与激励,以确保计划项目按期实施,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要求,实现工程建设的预期目标。

5项目建设分类分期进行、规划合理

本规划首先根据村庄类型、位置、分散程度等特点将村庄进行分类,并根据每个村庄污水排放现状及出水要求推荐不同的污水处理工艺,在此基础上,根据各村庄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的建设、迫切程度、难易程度、可实施性方面,将各类村庄分期实施,村庄分类及分期均考虑到施工工期及资金的分布,从规划角度,本项目可在规划期内达到预期目标。


第九章保障措施


第一条组织保障

结合“人居环境提升”,成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领导小组或富源县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人当领导小组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治水办主任,抽调各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形成主体责任明确、部门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各乡镇成立相应一把手负责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组织管理机构,加强对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领导督查和组织协调,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农业农村局)。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通过媒体宣传、科普教育、社区活动等多种方式,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意义、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宣传培训,促进公众对该项工作的支持和监督。

第二条资金保障

县政府应根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计划,筹措落实资金,建立“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深入发动社会各界捐资助力,引导和支持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捐助、认建等形式,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同时也可以积极向上争取云南省财政及中央财政的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创新融资方式,鼓励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综合运用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项目资金由县财政局、建设局及乡镇财政等部门合力监管,专款专用,实施专账核算制度。

第三条技术保障

由所在镇(街)为实施主体(分设工程质量监管组、工程招标采购组和工程技术服务保障组)、村委会为建设主体,采取“包工不包料”模式推进。采取综合施工单价包干公开招标选择施工单位进行建设。同时,再由区、镇(街)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聘请相关技术专家和设计单位外派驻点人员组成技术服务保障组,对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服务保障。

第四条制度保障

(1)建立目标责任制。由于本规划各期实施地点较分散,因此,项目在进入实施阶段前,建议实施单位将全部工程内容按工程性质划分为2个组,各组分分别为:污水收集系统建设组,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组,并明确各组的主要负责人,以确保项目实施的质量。

(2)工程实施前,要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标制、监理制、公示制,要对实施地的村民公开工程实施内容,引导当地群众监督工程的实施。

(3)工程实施中,任何工程的变更,在不影响工程目标实现、不突破工程总投资的基础上,必须由业主、监理、设计和施工方会议商讨议定,并出具变更会议纪要和变更说明。

(4)工程实施中的财务管理采用县级财政报账制,以保证项目资金的正常使用。

(5)工程实施过程中,需要富源县发展改革、农业、建设、卫生、水利、国土、林业等部门积极配合,提高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效率,形成工作合力。

第五条环境监督

(1)镇政府方面必须加强领导、协调工作。人民政府领导加强落实行政责任,充分发挥乡(镇)的工作优势,保证本项目中的污染防治工程及管理措施的顺利推进和按时完成。

(2)加强质量监督和管理。本工程项目中污染防治工作涉及广大农户,要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根据工程质量标准指导各区环保局,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办法认真组织实施、安排施工、检查验收、后期服务等,责任要明确,从建设到使用都要对农户负责到底。同时,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建立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确保建设质量和建设效果。

(3)创建长治有效的管理体制。各级有关部门要完善相应的工作和管理机制,人民政府要制定或完善项目的运行管理办法,并指导村制定相应的村规民约,形成一个相互协调、运转有效的村落污染综合治理建设管理体系,提供体制保障和部分鼓励政策,尤其是要统一补偿标准,消除因地块、项目、时间的差异执行不同政策和补偿标准带来的负面影响,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利益。

第十章规划实施计划


第一条建设实施周期

本规划将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规划近期:2019-2020年

规划中期:2021-2025年

规划远期:2026-2035年

第二条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根据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和处理现状,结合各阶段实施村庄的情况及污水处理工艺的不同,对每个阶段实施进度分别安排如下:

表37-1 规划实施计划总表

序号

乡镇

规划实施村庄数量(个)

近期

中期

远期

合计

1

中安街道

18

48

3

69

2

胜境街道

1

13

29

43

3

后所镇

54

63

58

175

4

大河镇

6

15

292

313

5

营上镇

18

75

26

119

6

墨红镇

7

55

64

126

7

竹园镇

14

62

14

90

8

富村镇

5

26

164

195

9

老厂镇

1

5

172

178

10

黄泥河镇

8

9

102

119

11

十八连山镇

7

17

111

135

12

古敢水族乡

3

7

27

37

合计

142

395

1062

1599

表37-2 分年度实施计划表

序号

乡镇(街道)

行政村/社区(个)

自然村(个)

实施阶段

合计

2020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远期

已有

1

中安街道办事处

14

103

18

10

14

19

2

3

3

34

103

2

胜境街道办事处

10

84

1

2

3

2

4

2

29

41

84

3

后所镇

12

180

54

15

19

17

3

9

58

5

180

4

大河镇

17

322

6

0

1

2

9

3

292

9

322

5

营上镇

16

129

18

26

33

6

5

5

26

10

129

6

墨红镇

16

139

7

22

15

8

3

7

64

13

139

7

竹园镇

11

94

14

20

20

12

7

3

14

4

94

8

富村镇

21

204

5

7

14

4

1

0

164

9

204

9

十八连山镇

17

181

1

0

0

3

1

1

172

3

181

10

老厂镇

9

122

8

4

4

1

0

0

102

3

122

11

黄泥河镇

14

142

7

3

10

1

2

1

111

7

142

12

古敢水族乡

3

38

3

2

0

4

1

0

27

1

38

合计

12

160

1738

142

111

133

79

38

34

1062

139

1738

表37-3 近期实施村庄统计表

序号

乡镇

行政村

自然村

户数(户)

人口(人)

用水定额(L/人·d)

排水体制

分期实施阶段

1

中安街道办事处

东堡社区

毛竹湾

32

114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2

中安街道办事处

东堡社区

晏家冲

31

115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3

中安街道办事处

莲花社区

小东脑

20

84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4

中安街道办事处

莲花社区

谢家

20

82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5

中安街道办事处

莲花社区

奠家沟

64

262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6

中安街道办事处

莲花社区

王田冲

38

155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7

中安街道办事处

莲花社区

田家

42

172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8

中安街道办事处

石缸社区

老圭山

52

228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9

中安街道办事处

石缸社区

香花岭

43

175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0

中安街道办事处

回隆社区

下村

173

598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1

中安街道办事处

回隆社区

张家

54

223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

中安街道办事处

回隆社区

松子坡

44

180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3

中安街道办事处

龙潭箐社区

上百岩

50

209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4

中安街道办事处

龙潭箐社区

王家箐

21

98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5

中安街道办事处

海坪社区

树依

82

399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6

中安街道办事处

海坪社区

小海坪

83

413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7

中安街道办事处

海坪社区

七道水

66

284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18

中安街道办事处

海坪社区

岩槽

51

211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9

胜境街道办事处

腰站社区

上坪子

51

211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20

后所镇

迤后所社区居民委员会

梨子弯

49

123

80

雨污合流

2020年

21

后所镇

迤后所社区居民委员会

大熟地

92

371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22

后所镇

法凹村委会

迤甲沟

26

87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23

后所镇

法凹村委会

湾子头

21

64

80

雨污合流

2020年

24

后所镇

法凹村委会

苏家沟

40

110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25

后所镇

法凹村委会

瓦厂

74

260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26

后所镇

法凹村委会

发凹村

124

425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27

后所镇

法凹村委会

上纸厂

46

153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28

后所镇

法凹村委会

下纸厂

44

157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29

后所镇

法凹村委会

打古坑

23

93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30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厦卡四村

17

61

80

雨污合流

2020年

31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丁家脑

28

99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32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小绿塘

29

108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33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祭山树

30

108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34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敖家村

8

28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35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秧田沟

39

136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36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段家村

21

73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37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打磨冲

40

144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38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新华一村

147

524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39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肖家队

36

131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40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吴家队

35

127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41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敖家队

27

97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42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鸡蛋山村

54

199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43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鸡蛋山肖家队

34

124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44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敖家沟村

13

50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45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半坡

38

142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46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龚家沟

67

237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47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大地头

81

288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48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大石头

49

175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49

后所镇

庆云村委会

箐底下

29

104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50

后所镇

栗树坪村委会

阿什卡

39

191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51

后所镇

栗树坪村委会

刘家

50

183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52

后所镇

栗树坪村委会

坪子地

40

156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53

后所镇

栗树坪村委会

上海土

42

129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54

后所镇

栗树坪村委会

新寨

50

192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55

后所镇

栗树坪村委会

晏家

33

132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56

后所镇

栗树坪村委会

小落冲

36

147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57

后所镇

栗树坪村委会

小寨

36

117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58

后所镇

栗树坪村委会

下村

46

220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59

后所镇

小冲村委会

大凹子

9

31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60

后所镇

小冲村委会

邓家湾

95

356

50

雨污分流

2020年

61

后所镇

小冲村委会

黄瓜山

44

192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62

后所镇

小冲村委会

摩帮沙家村

39

178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63

后所镇

卡泥村委会

箐口

95

324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64

后所镇

卡泥村委会

家竹一村

50

177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65

后所镇

双诺村委会

饶子坪

36

137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66

后所镇

双诺村委会

十字路

79

307

50

雨污分流

2020年

67

后所镇

老牛场村委会

老虎冲

25

92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68

后所镇

老牛场村委会

达居子

85

293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69

后所镇

老牛场村委会

李子河

19

75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70

后所镇

老牛场村委会

蛇皮箐

25

81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71

后所镇

阿依诺村委会

下铁翅

19

82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72

后所镇

阿依诺村委会

大洞坡

14

50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73

后所镇

岩上村委会

大洞

48

172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74

大河镇

脑上社区居民委员会

王二塘村

33

139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75

大河镇

脑上社区居民委员会

三丘田村

53

244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76

大河镇

脑上社区居民委员会

三亩冲村

50

218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77

大河镇

圭山村委会

冲头村

25

107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78

大河镇

长坪村委会

长坪村

51

182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79

大河镇

白岩村委会

董家村

162

566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80

营上镇

都格村委会

鲁铁沟

71

327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81

营上镇

都格村委会

瘦角

45

205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82

营上镇

都格村委会

松树头

56

189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83

营上镇

都格村委会

大寨子

73

291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84

营上镇

都格村委会

文家

74

298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85

营上镇

都格村委会

箐头山

85

335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86

营上镇

都格村委会

清漆洞

88

358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87

营上镇

海戛村委会

王家小对门

40

172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88

营上镇

迤启村委会

毛家梁子

70

299

65

雨污分流

2020年

89

营上镇

速助村委会

小河边

38

173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90

营上镇

宽塘村委会

得麦冲

56

223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91

营上镇

海丹村委会

下牛白海

58

268

65

雨污分流

2020年

92

营上镇

大坪村委会

红角坪

71

258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93

营上镇

大坪村委会

烂泥田

68

282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94

营上镇

大坪村委会

石板沟

94

368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95

营上镇

大坪村委会

芋头田

78

304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96

营上镇

那当村委会

侯田

20

100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97

营上镇

那当村委会

那当

240

893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98

墨红镇

墨红社区居民委员会

朝阳村

46

186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99

墨红镇

九河村委会

草托

90

294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00

墨红镇

江浪村委会

挖吉沟

45

175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01

墨红镇

三台村委会

下村

278

1029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102

墨红镇

法土村委会

细米德村

86

399

50

雨污分流

2020年

103

墨红镇

鲁木克村委会

树不弯

53

257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104

墨红镇

摩山村委会

中箐

53

210

50

雨污合流

2020年

105

竹园镇

竹园社区居民委员会

许家村

43

134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06

竹园镇

新街村委会

大凹子村

73

259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07

竹园镇

松林村委会

发业村

35

146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08

竹园镇

大路村委会

戈白村

88

322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109

竹园镇

茂兰村委会

上得车村

63

299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110

竹园镇

糯木村委会

刘家村

95

348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11

竹园镇

糯木村委会

自格村

94

384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12

竹园镇

乐坞村委会

下涉水村

73

286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13

竹园镇

团结村委会

团结二组

94

335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14

竹园镇

团结村委会

团结五组

90

361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15

竹园镇

团结村委会

庙湾村

87

354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16

竹园镇

现鸡田村委会

龙街子村

35

120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17

竹园镇

海章村委会

下海章村

42

150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18

竹园镇

海章村委会

阿形村

82

339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19

富村镇

富村社区居民委员会

泥鳅塘村

52

210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0

富村镇

居核村委会

居核村

286

1126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121

富村镇

居核村委会

下跌水村

48

213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2

富村镇

德胜村委会

下寨村

37

183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3

富村镇

块泽村委会

上发勒村

36

185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4

十八连山镇

雨汪社区居民委员会

小者村

38

132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5

老厂镇

老厂社区居民委员会

小坡头村

31

127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6

老厂镇

老厂社区居民委员会

硝洞村

53

215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7

老厂镇

老厂社区居民委员会

石维赶村

42

158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8

老厂镇

老厂社区居民委员会

陆架朝子村

43

204

80

雨污合流

2020年

129

老厂镇

大格村委会

马街村

262

1179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30

老厂镇

押租村委会

黄草山村

29

101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31

老厂镇

者米村委会

上寨村

61

336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132

老厂镇

黑克村委会

平箐村

48

236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33

黄泥河镇

黄泥河社区居民委员会

红岩脚村

69

283

80

雨污分流

2020年

134

黄泥河镇

黄泥河社区居民委员会

戈旦桥村

51

212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35

黄泥河镇

黄泥河社区居民委员会

龙井村

36

153

80

雨污合流

2020年

136

黄泥河镇

黄泥河社区居民委员会

小普里寨村

54

237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137

黄泥河镇

发祥村委会

发祥村

116

535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38

黄泥河镇

新寨村委会

小偏坡村

71

285

60

雨污分流

2020年

139

黄泥河镇

阿汪村委会

下阿勒村

91

407

70

雨污分流

2020年

140

古敢水族乡

古敢村委会

上寨

88

353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41

古敢水族乡

古敢村委会

大寨子

46

193

60

雨污合流

2020年

142

古敢水族乡

补掌村委会

石山脚

52

209

70

雨污合流

2020年

第十一章结论与建议


第一条结论


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面消除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努力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应纳尽纳、应集尽集、应治尽治、达标排放。使广大农村水变洁净、塘归清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1)专项规划符合国家现行的关于环境污染治理政策的基本要求,规划项目建设有利于解决规划村庄生活污水等环境污染问题,有效改善规划村庄区域生态环境,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是改善居民生活,落实惠民政策,构建和谐社会的利民福祉工程。

(2)排水体制

结合相关规划及各级地方政府意见,从工程投资、实施效果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保护水环境、最大化削减生活污水对周边水体造成的环境压力等影响因素,因地制宜选择适合的排水体制。专项规划采用雨污分流排水体制的村庄共有801个,采用雨污合流排水体制的村庄共有798个。

(3)收集模式

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模式主要分为纳管模式、集中收集模式和分散收集模式。专项规划无自然村采用纳管模式,集中收集模式的村庄共有1151个,分散收集模式的村庄共有448个。

(4)治理模式

富源县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模式包括简单模式和常规模式。规划村庄中采用资源化利用方式的村庄共有448个,采用简单模式的村庄共有355个,采用常规模式的村庄共有796个。

(5)规划建设

1)生活污水收集工程

建设DN400HDPE管7455m、DN300HDPE管602535m、DN200HDPE管1031915m、DN110聚乙烯PE户管1141905m;建设300×500mm污水收集沟146493m,300×300mm污水收集沟274502m,并配套相应辅助设施。

2)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建设集中式式生活污水治理设施1154座,并分别在分散型自然村内建设庭院式分散处理设施。

(6)规划投资

至规划近期治理的自然村有142个,至规划中期治理的自然村为395个,至规划远期治理的自然村1062个。本规划工程总投资122759.56万元,其中近期投资5094.07万元,中期投资47784.51万元,远期投资69880.98万元。

第二条建议

(1)加强农村管网雨污分流,杜绝漏接、错接现象。

(2)提高设计、施工技术水平,延长设施寿命。

(3)保障运维管理资金,提高运维管理水平,完善运维机制。

(4)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宣传与教育,提高村民相关知识水平。

(5)做好与城镇污水处理的衔接工作,统筹协调城乡污水处理体系,保障富源县水体环境不受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