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015158708/2021-04238
  • 2021-09-13 12:07

监督索引号53032510042201000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市场综合监督管理。制定有关政策、标准,组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拟定并组织实施有关规划,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负责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组织指导全县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体工商户以及外商投资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和共享机制,依法公示和共享有关信息,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

3.负责组织和实施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全县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和建设,推动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督管理;组织查处和督办重大违法案件;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建立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机制。

4.负责监督管理市场秩序。承担规范维护各类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开展商品、旅游等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和执法监督检查, 依法监督管理市场交易、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负责价格收费监督检查工作;组织查处价格收费违法违规、不正当竞争、违法直销、传销、侵犯商标专利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广告业发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指导查处无照生产经营和有关无证生产经营行为;指导相关协会开展工作。

5.负责盐业行政管理和市场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国家储备食盐管理办法》安排食盐批发企业妥善保管储备食盐;负责盐产品碘剂、添加剂、标志和包装物的监管工作;负责盐业市场监督检查工作。

6.负责宏观质量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的制度措施,统筹全县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重大工程设备质量监理制度,组织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组织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

7.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负责产品质量安全和流通环节商品质量安全;承担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和监督抽查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分级制度、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负责纤维质量监督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管理。

8.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监督检查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标准和锅炉环境保护标准的执行情况。

9.负责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协调。统筹指导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组织制定全县食品安全重大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协调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重要信息直报制度;承担富源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10.负责食品(含特殊食品、食品添加剂,下同)安全监督管理。建立覆盖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并组织实施,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推进建立落实食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负总责的机制,健全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核查处置和风险预警、风险交流工作;负责全县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11.负责药品(含中药、民族药,下同)、医疗器械和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贯彻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的检查和处罚,以及化妆品经营和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环节质量的检查和处罚;推进落实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各级政府负总责的机制;负责全县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总体质量状况的评价性抽样检验和监督抽检工作,着力防范区域性、系统性药品安全风险;组织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评价和处置工作。

12.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执行国家计量制度,管理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溯源和计量比对工作; 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

13.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标准化激励政策,依法协调指导和监督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和标准化工作。

14.负责统一管理检验检测工作。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完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保障体系;指导协调检验检测行业发展。

15.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县认证认可工作。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监督管理制度。

16.负责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拟订和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负责保护知识产权,统筹指导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承担职责范围内的知识产权行政裁决;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统筹指导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7.负责市场监督管理科技和信息化建设、新闻宣传、对外交流与合作。

18.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外开展盐务管理工作时,可以使用富源县盐务管理局名义和印章。

19.完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粮食及粮食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农产品、集体用餐、“三小”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开展野生菌中毒防控。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今年以来,累计抽检6210批次,合格率为97%,不合格后处置率100%。开展爱国卫生“净餐馆”专项行动,验收餐饮服务单位840户,达标数占县城餐饮服务单位总数的60.91%,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2.强化药械安全监管。加强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化妆品的日常监管和各项专项整治工作,规范药品及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行为。今年以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监督抽验14批次。上报不良反应监测报告514例。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药品经营许可证》换证现场检查,药品安全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3.严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定期分析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工作,切实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水平。做好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告知和注册登记许可,严把市场准入关。截至目前,富源县现有注册且在用特种设备共计1026台,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34家,检查特种设备436台,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4份。深入重点企业,帮助企业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及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4.严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涉氨制冷高危行业企业26家;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检112批次。开展计量器具检定,其中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合格率94.88%;完成我县5个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第一轮巡查,加强老年代步车标准规范,联合交管部门检查电动自行车经营户30家。

5.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反不正当竞争、盐务、假冒伪劣商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重点对疫情期间哄抬物价、虚假宣传等问题进行整顿。今年以来,查办案件530件,罚没金额223.82万元,查扣涉嫌走私冻肉制品20.54吨,创建无传销社区37个,排查扫黑除恶线索1件。

6.关注民生维权,规范市场秩序。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在线上和线下组织开展全县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计量日、六月安全生产月等消费宣传教育活动;发布消费提示信息5篇;及时掌握消费维权新动态,提高维权效率。截至目前,全县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4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7万余元,调处率达100%。计划在11月底完成“1条诚信经营示范街创建,10户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创建,100户诚信经营个体户创建”。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县城区双井农贸市场于10月10日启动搬迁改造项目,福泽农贸市场等待建设规划立项。全县农贸市场实行“一场一策”,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确保按时完成“管集市”专项行动。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行政单位是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8人。其中:行政编制9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8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1人。

实有车辆编制14辆,在编实有车辆14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2264.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54.94万元,占总收入的99.56%;其他收入10万元,占总收入的0.44%。与上年对比增加356.38万元,增长18.67%,主要原因2020年度预算增加了2019年度应缴未缴的住房公积金等基本指出和2018年度食品检测费用110万元,执法服装采购支出47万元等专项支出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2254.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41.71万元,占总支出的99.41%;项目支出13.22万元,占总支出的0.59%同比增长348.13万元,增18.2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使用财政拨款补缴了2019年度应缴未缴的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同时,在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新增了以下支出项目:偿还了已经拖欠三年之久的2018年度食品检测费用债务中的110万元,发生采购制作执法服装支出47万元,职工体检支出约18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241.7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33.15万元,增加17.4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安排了财政资金用于支付2019年度应缴未缴的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并支付了2018年度食品抽检工作经费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803.9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4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27.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9.5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3.2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13.2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安排了中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金额13.22万元,上年度无项目支出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富源县市场监管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支出地址位于质监小区,截止2020年底,各项工程已全部完工,财政资金已全部拨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54.9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346.38万元,增长18.15%,主要原因是:1.补缴了2019年度应缴未缴的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2.偿还了2018年度食品检测费用债务中的110万元;3.本年度采购执法服装支出4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749.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61%。主要用于:财政统发人员工资、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运转经费、食品安全信息员补助、知识产权及专利激励奖励。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6.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49%。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退休人员生活补贴、遗嘱人员生活补助等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 78.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主要用于:行政事业人员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工伤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类)支出189.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主要用于:质检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及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59.26万元,支出决算为59.24万元,完成预算的99.9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预算相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0.85万元,完成预算的99.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8.39万元,完成预算的99.96%。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预算数基本一致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做好原始单据把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模。二是在年度预算调整时及时根据支出情况进行预算调整。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26.62万元,下降3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6.61万元,下降46.3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1万元,下0.04%。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做好原始单据把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原因是本年度公务用车修理费较上年度有所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原因是进一步厉行节约,接待人数和次数与上年相比均有所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85万元,占52.08%;公务接待费支出28.39万元,占47.9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8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0.8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4辆。主要用于食品药品抽检、日常监督检查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8.3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8.3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72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592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省局、市局检查指导和市场监管工作协调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37.7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30.99万元,增加111.72%。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本年度增加了2018年食品安全监测、执法服装购置、职工体检等专项工作经费。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偿还2018年食品安全监测费用;执法服装购置费用;职工体检费用以及日常市场监管工作运转及机关运行经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资产总额4061.5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19.67万元,固定资产3441.87万元(原值),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94.9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96.26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3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年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5.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监督索引号53032510042201111


附件: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