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1-03666
  • 2021-09-10 16:37

监督索引号53032508034801000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规划公路、铁路、水路、民航等行业发展;协助做好邮政管理相关工作,建立健全与全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制度体制机制,优化交通运输主要通道和重要枢纽节点布局,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
2.组织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政策和标准;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拟订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发展战略、政策和专项规划,负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贯彻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意见;负责拟订综合运输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综合运输计划;负责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地方标准,协调衔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标准;负责交通运输行政审批相关工作;承担县级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改革工作,指导行业有关改革工作。
3.负责综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组织拟订综合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的实施意见并组织落实;配合协调开展通用机场运营管理;负责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指导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以及汽车租赁工作;负责出租汽车行业管理监督工作;负责城市公共交通综合管理工作;负责权限内汽车出入境运输、河流运输及航道有关管理工作;监督经营性机动车营运安全标准执行,指导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管理,参与机动车报废政策、标准制定工作。
4.负责水路的行业管理;负责权限内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有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水上消防、救助打捞、通信导航、航道管理养护、船舶与港口设施保安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指导本县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有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
5.负责提出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按照规定权限提出中央、省、市、县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并监督实施;负责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固定投资项目并监督实施;监督实施交通规费政策;负责公路通行费监督管理;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
6.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养护、市场的行业监管;组织拟订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管理、养护有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及实施细则、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配合铁路项目建设工作;协调推进机场建设,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承担县级重点交通基本建设项目的绩效监督和管理工作。
7.指导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协调配合县内民航突发事件及大面积航班延误等处置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承担国防动员交通战备有关工作。
8.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承担综合交通运输统计工作,监测分析交通运输运行情况,发布有关信息;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教育培训、环境保护、绿色交通和节能减排工作。
9.协调中央垂直管理的铁路、民航、邮政有关工作;负责交通运输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
10.指导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和队伍建设工作,负责行政执法监督;负责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由县级承担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职责;制定行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11.完成市交通运输局、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闻令而动,打好新冠疫情防疫战,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一是抓好疫情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严重期间,在高速路口、国道、省道等主要路口全面启动10个联防联控检测点,局全体执法人员和工作人员联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实行24小时对各疫情防控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测,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漏一车一人,发现问题车辆和疑似人员,及时按程序处理。疫情期间共检查车辆94727辆,体温检测234024人次。二是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省、市、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会议文件精神,落实行业内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完成厕所改造4座,更换感应式水龙头21个,对公路、铁路沿线裸露垃圾清理49条896个点625吨,督促客运公司、火车站、高铁站等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全覆盖消毒工作,积极在交通系统进行爱卫宣传,张贴宣传标语10余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屏210条次,推动爱卫工作有序推进。
2.聚焦主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是公路建设主要围绕“扫尾”和“新建”两大板块展开。全年完成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13公里、村内道路硬化32.17万平方米,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120公里,完成投资18727万元。二是完成《富源县乡村交通振兴规划》,规划骨干公路434.16公里,“补短板”工程规划1016.18 公里,“美丽公路”示范路创建规划700公里,规划资金规模721608万元。三是完成我县3条省道改造国土空间规划入库工作,规划里程246公里,其中为避开乡镇集镇,新改线达71公里。四是完成“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专项规划项目征集及文本(初稿)编制工作,征集项目达45个,主要涉及高速公路、自然村道路硬化、铁路、民用航空、交通枢纽、物流以及智慧交通等方面,投资金额达870亿元。五是完成竹鼠公路、富墨公路中安段大修工程,完成投资1600万元;完成古敢乡补掌通畅工程12.6公里2100万元;完成2019年度窄改宽项目23.9公里扫尾工作。六是按照“一村一路”原则,围绕全县自然村情况及时对库内库外道路进行核查,做到心中有数,数据准确。核查后,全县库内道路里程3491.468公里,库外道路里程888.612公里,县管公路统计里程达4380.08公里,硬化里程达3113.421公里,为今后项目建设提供保障。七是加强质量管理,完成中间交工检测22件,交竣工验收检测23个项目;完成测量施工图设计38个项目236.873公里。全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八是持续推进“两线”工作,把前期优势转化为建设优势。“两线”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全面转入引资、筹资招商攻坚阶段,待资金筹措到位后,可全面启动建设;积极配合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全力抓好富(源)罗、富(村)罗、“宣富”、贵州兴仁至麒麟茨营、G60复线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3.全县公路管养工作效果明显。交通运输局历来重视公路管养工作,建管养同步推进、融合发展的新型管养格局已初步形成。一是抓好日常养护工作。2020年完成水毁修复工程7处,支砌挡墙1540立方米,完成13条县道小修保养工作,共计清理水沟500公里,清扫路面36000平方米,增设标志标牌16块,新增绿化2000余棵,修复沥青路面3358平方米,共计投入210万元。二是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有序推进。2020年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共计项目30个,隐患里程120公里,总投资840万元,工程已全部完工,提升了农村公路安全感。三是发挥“四好农村路”、“美丽公路”引领作用。2020年4月份市交通运输局对富源县2019年度“四好农村公路”示范乡镇、“美丽公路”两项创建工程进行实地考核验收。全县13条“美丽公路”共140公里农村公路完成美化、绿化、标准化打造,其中十八连山镇成为继胜境街道之后全县第二个成功创建“四好农村公路”的示范乡镇。今年又完成县道墨朝公路20公里创建任务,其余乡镇街道正在有序推进。四是推进路长制建设。全县12个乡镇(街道)161个村(居)委会全部制定村规民约,29条县道公路安装路长制公示牌30块,259条乡道安装259块,395条村道120块,路长制共投入资金55万元。五是全方位推动治超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先后在富墨路红果树、竹茂路茂兰、墨红墨浪、中安清水沟、黄泥河设立5个检测点开展“双超”治理、“百吨王”治理工作,以“教育、引导、劝返”的治理理念,累计教育“双超”车辆40000余辆、劝返“百吨王”120余辆。六是完成公路沿线广告牌清理工作,累计清理241块,其中农村公路19块,普通国省干道167块,高速公路55块。七是强化路政管理,维护路产路权。全年共发现挖掘公路、穿越管线1起,列为路政案件1件进行了查处;清理路面堆积物、建筑材料35处800余立方米;取缔摆摊设点、利用公路占道经营3处;对2起公路沿线倾倒垃圾当事人进行了教育、处罚;协助运政部门打击非法营运10余次;对损坏警示墩、未经批准擅自挖掘公路边坡、挡墙、占用公路用地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发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全县60家煤矿企业,6家采石场,4家采沙场进行了矿业权联堪联审工作。
4.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积极完成行政村通客车工作,2020年新建客运招呼站41个,新开通行政村客运线路24条,目前行政村通客车已全部开通。二是加大出租车、巡游出租车的监管力度,完成全县267辆出租车计价器安装和69个专用停车位设置工作,全年共受理出租汽车投诉65起,处理65起,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三是完成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更换11本,审批驾驶员培训公司1家,审批运输公司10家,新增县城至刘家湾公交车线路一条,乡镇客运班线客车线路2条,审批更新县内客运班线车6辆。四是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对客运企业、道路施工等行业上的安全共开展大检查26次,发现安全隐患21起,落实整改21起,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稳趋好。五是全面开展综治维稳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接待来访人员80余人次,办理信访系统上级转交件14件。六是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六清”攻坚行动,查处非法运营车辆98辆,宣传教育群众400余人次。七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今年上级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56件(主办46件,其中2件重点提案;协办10件),现全部办结完毕。八是认真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新认领监管事项5项,录入完成执法人员信息46条,认真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工作,联系企业17户,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15个。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其中:富源县地方公路管理段为二级预算单位、富源县路政大队财务未独立核算)。分别是:
1.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富源县路政大队;
3.富源县地方公路管理段。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1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4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4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1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9,347.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347.7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8104.89万元,下降46.44%,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减少且本年无其他收入。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10,437.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5.08万元,占总支出的17.01%;项目支出8,662.64万元,占总支出的82.99%。与上年对比减少5892.96万元,下降36.09%,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减少且本年无其他收入。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交通运输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775.0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93.7万元,增长50.25%,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开展治理超限超载车辆工作,聘用92人,增加了临聘人员的工资及公用支出。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014.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7.1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60.2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2.8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交通运输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662.6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486.66万元,下降42.82%,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减少且本年无其他收入。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浦发银行贷款付息支出475.55万元,根据浦发银行贷款资金约定内容,主要用于按季度支付贷款利息;
2.石油价格补贴支出578.11万元,根据农村道路客运车辆、出租车、公交车的用油量进行补助兑付,主要用于大力支持公共交通发展;
3.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中央补助资金支出5500万元,根据中央补助资金下达计划进行偿债,主要用于保障取消收费后的二级公路债务顺利化解;
4.安全生命防护及应急抢险工程支出2108.98万元,根据项目下达计划实施波形防护栏安装及道路抢险保通工程,主要用于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348.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57%。与上年对比减少4522.85万元,下降32.61%,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
2.科学技术(类)支出5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64%。主要用于交通运政工作开展;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6.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8%。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工资及养老保险缴费;
4.卫生健康(类)支出43.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6%。主要用于医疗、工伤等保险缴费;
5.节能环保(类)支出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9%。主要用于新能源公交车补助;
6.农林水(类)支出475.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09%。主要用于付浦发银行贷款利息;
7.交通运输(类)支出8,438.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26%。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资福利及日常公用支出、中央补助资金及安防工程项目资金;
8.住房保障(类)支出124.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3%。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1.6万元,支出决算为15.86万元,完成预算的73.4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预算均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预算的5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36万元,完成预算的84.66%。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开支。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85万元,下降5.0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5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85万元,下降6.4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开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5万元,占22.07%;公务接待费支出12.36万元,占77.9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公路建管养运安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2.3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2.3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5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97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开展公路建管养运安等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0.2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86.05万元,增长103.17%,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本年度增加治超工作临聘人员92人,各项费用支出大幅度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管费、维修费、劳务费、接待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源县交通运输局资产总额16877.6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585.85万元,固定资产284.6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7.1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424.6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430.38万元、固定资产减少0.11万元、无形资产增加5.8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富源县交通运输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032508034801111


附件: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