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
  • 015158708/2022-07325
  • 2021-09-10 16:20

监督索引号53032508034201000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2020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政策,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县级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负责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级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负责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各乡镇(街道)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调指导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协调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要求部署,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区域交流与合作。

15.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完成市应急管理局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0年7月开始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在全县范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对所有乡镇(街道)、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集中整治,共检查企业(场所)5228家次,排查治理各类隐患5838件、已整改5543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1455起,关闭取缔3家,责令停产整顿3家。

3.持续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自2018年全省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来,道路交通整治、煤矿及非煤矿山隐患排查治理、危化企业改造升级建设稳步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道路交通安全“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房屋市政工程安全质量一体化平台、煤矿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已全部建成运行,我单位监管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得到夯实,安全基础薄弱问题显著改善,事故隐患有效治理。63户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以及2个重大危险源完成了自动化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升级工作,完成率100%;完成1户不符合产业政策、安全生产条件差且无法整改的企业(装置)的关闭退出,完成率100%。

4.持续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突出抓好以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消防、建筑施工、工贸、学校、旅游、地质灾害、油气管道、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农用机械、卫生健康、食品药品、水利、电力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的专项整治,不碰安全“红线”,坚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屏障,确保全县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

5.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按照县委、政府安排部署,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通过明察暗访、查阅痕迹和实地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县直部门、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等情况定期开展督查检查,督查情况及时报县委、县政府领导审阅,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严肃问责。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安全生产督查4次,督促整改安全生产隐患426条。

6.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体系初步形成。应急管理部门承担着县安委会办公室、县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县防灾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工作,自组建以来,按照“大安全、大应急”的要求,坚持边组建、边应急,充分发挥3个办公室的综合协调职能,主动加强与发改、气象、地震、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合作,强化灾情监测预报、会商研判、预测预报成果运用,做到信息及时共享、同步应急联动。同时,对12个乡镇(街道)自然灾害信息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信息报送标准、内容、时限、方式等,理顺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报送机制,全县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体系初步形成。

7.持续开展多形式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知识宣传,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水旱灾害和避险救灾减灾知识,提高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即:富源县应急管理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7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人),事业编制2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人),行政人员超编原因为历年改非人员在本单位安排。事业人员2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671.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71.1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事业收入0万元;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81.75万元,增长12.2%,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及项目拨款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685.2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2.19万元,占总支出的89.14%;项目支出183.03万元,占总支出的10.86%;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81.75万元,增长12.09%,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及项目拨款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应急管理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02.1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82万元,增长0.86%,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12.82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60.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0.6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42.0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9.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应急管理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3.0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6.97万元,下降26.79%,主要原因为:项目专项经费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目支出183.03万元,主要用于富源县境内2020年发生的自然灾害受灾群众生活救助,解决受灾群众受灾期间临时生活问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85.2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195.85万元,增长13.15%,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及救灾资金项目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6.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7%,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

2.卫生健康(类)支出25.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4%,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费缴纳。

3.农林水(类)支出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主要用于防汛工作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95.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7%。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购房补贴支出。

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491.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52%,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安全监管、消防事务、消防应急救援、自然灾害受灾群众生活补助、抗旱及自然灾害应急救援演练等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5.50万元,支出决算为45.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预算相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年增加34万元,增长295.6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3万元,增长41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1万元,增长28.5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如下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本年成立下属事业单位“富源县人民政府消防队”车辆运行维护费33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上年度公务接待费1万元在本年度列支。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1万元,占90.11%;公务接待费支出4.5万元,占9.8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3辆。主要用于应急管理工作,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消防救援及管理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与车辆编制不符,原因是下属12个乡镇站所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车辆落户在县本级单位,公车运行维护费由一般公共预算承担。

3.公务接待费支出4.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19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911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应急管理工作,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消防救援及管理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42.0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61.76万元,增长54.5%,主要原因为: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后办公费增加76.08万元、维修(护)费增加185.68万元。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维修(护)费会议、培训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资产总额125.6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0.80万元,固定资产24.8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3.5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9.9万元、固定资产增加3.6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中不涉及专用名词,故此项内容无。


监督索引号53032508034201111



附件: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