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竹园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竹园镇
  • 015158708/2021-03310
  • 2021-09-10 15:14

富源县竹园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竹园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竹园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竹园镇党政群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关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富办字〔2011〕98号)。
富源县竹园镇人民政府职责: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是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 投资202万元完成新街860亩辣椒、大蒜种植项目建设;投资30万元完成团结村蔬菜大棚项目建设;投资427.4万元完成现鸡田中药材种植项目建设;投资154.2万元完成海章肉牛养殖项目建设;投资100万元完成松林养鸡场项目建设;投资700余万元完成白龙山、乐乌两组生猪养殖小区项目建设。投资176.6万元完成危房改造126户。投资439.5万元完成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项16件。实现适龄人口义务教育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率服务率达到100%,全镇符合条件的居民100%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100%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范围。41160人如期脱贫,顺利通过脱贫攻坚普查和各级脱贫攻坚成效督查检查、考核,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终结。

二是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早原则,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扎实织密疫情防控网,全镇划分为603个网格,组建11支党员先锋队,设置98个党员先锋岗,设立检查点3个,全面加强重点人员核查管控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日常排查累计12.3万人次,核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400余人次,境外返乡人员100余人次,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做到零输入、零感染,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学,完成返乡劳动者返岗1万余人,答好了疫情防控加试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捐物捐资折合人民币超过30万元。

三是产业发展迸发活力。按照煤炭产业整合重组要求,将原来的16处矿井整治重组为7处矿井,其中地方煤矿5处,省属煤矿2处。完成煤产量62.3万吨、洗精煤15.43万吨,实现煤炭工业总产值8.08亿元,煤炭产业成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强化经营管理,促进工业经济有序、健康、持续发展。全年完成粮食生产6.5万亩,产量2.42万吨;种植魔芋1.3万亩、油菜2.5万亩、辣椒2千亩、蔬菜6千亩、烤烟7070亩;出栏肉猪19.75万头、肉牛1.05万头、肉羊2.5万头、家禽25.6万只;实现农林牧副渔业总产值15.2亿元。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四是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健全完善垃圾收集、清运、收费制度。持续开展集镇四治一拆一增,全年整治占道经营310件、乱摆乱放115件、乱贴乱画230件、乱吐乱扔210件、乱排乱倒312件、乱搭乱建48件,治理重点区域脏迹265处,治理车辆违停132起。扎实开展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投资18.2万元改造集镇范围内厕所6座、拆除旱厕2座;投资4.2万元安装洗手台14座;投资55.8万元建设人行道560米、新建排水沟263米、清理排水沟1.3千米;投资5.8万元种植行道树63棵;投资7.1万元设置过渡农贸市场;投资150万元完成污水处理站管网工程;开展大扫除活动14次,发放集市摊铺、餐馆整改通知书120余份,整改问题120余个。

五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实现全镇辖区通村组道路100%硬化,与周边乡镇互联互通。投资1300万元完成竹鼠公路大修工程;投资200万元完成集镇道路修缮工程;投资100万元实施集镇美化亮化工程,安装路灯236盏;投资220万元完成营竹公路修缮工程完。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全镇公路进行养护,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投资570余万元建成竹园中学天桥、校外运动场。校园总体平安稳定,教学质量持续向好,曲靖一中统招录取1人,定向录取2人,实现8年来曲一中统招录取的零突破;小学六年级县抽考总体成绩得到提升,名列全县第三名,比上一学年提高1个名次,小学40分以下班级全部消除,整体上呈上升趋势。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落到实处,6000多名学生受益。全年完成新农保参保续保任务20151人,发放养老金5413人569.27万元。企业用工人员工伤保险参保3162人,达合同签订数的95%以上,城镇职工工伤保险参保率、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率均达100%。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完成50375人,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全年发放低保金425.6万元,发放救助资金178.95万元。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竹园镇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是竹园镇人民政府;
2、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是竹园镇财政所;
3、其他事业单位分别是:竹园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竹园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竹园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竹园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竹园镇应急救援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竹园镇2020年末实有人员78人, 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29人,事业编制6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5人,事业人员5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2人),其他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0人, 退休18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在编实有车辆1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竹园镇2020年度收入合计4155.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55.44万元,占总收入的100%。2019年度收入合计1996.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988.19万元,占总收入的99.58%,其他收入8.50万元,占总收入的0.42%。2020年收入比2019年收入增加2158.75万元,增长108.58%,2020年拨款收入增加主要是项目拨款增加1543.43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竹园镇2020年度支出合计4168.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72.69万元,占总支出的54.53%;项目支出1895.73万元,占总支出的45.47%。 2019年度支出合计2025.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75.34万元,占总支出的82.71%;项目支出350.19元,占总支出的17.39%。

与上年对比增加2142.88万元,增长105.80%,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1545.54万元,增长441.35%,基本支出增加597.35万元,增长35.66%。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竹园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272.69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5.5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4.41%。与上年对比增加597.35万元,增长35.6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354.79万元,增长26.09%,其中:住房公积金增加148.34万元,解决以前年度住房公积金欠缴资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80.19万元,比上年增加168.57万元,解决以前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欠缴资金;公用经费增加234.06万元,增长74.23%,其中:办公费增加45.25万元,增长226.25%,水电费增加14.82万元,增长292.89%,差旅费增加11.08万元,增长326.85%,保障机构正常运转。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竹园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895.7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45.54万元,增长441.35%,主要原因为增加扶贫生成发展资金760万元,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60万元,扶贫农村环境整治资金40万元,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治理资金100万元。具体是富财整合〔2020〕18号2020年第一批统筹整合产业发展项目资金600万元、富财整合〔2020〕25号2020年统筹整合第二批产业发展项目资金160万元,富财整合〔2020〕20号2020年第一批统筹整合公路改造项目资金600万元,富财预〔2020〕4号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治理经费100万元,富财资环〔2020〕11号2015年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资金73.94万元,富财农〔2020〕21号2019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户项目资金77.44万元,富财整合〔2020〕15号2020年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资金58.94万元。
(三)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1)本年收入4155.4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158.75万元,较上年增加108.1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88.19万元,增加19.56%,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
(2)本年共计发生支出4168.42万元,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2272.6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4.70%,项目支出1895.73万元,占本年支出的45.30%。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1374.7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32.98%;商品和服务支出558.35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3.40%;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46.73万元,占本年支出的8.32%;基本建设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1888.6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45.3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竹园镇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56.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1%。基本支出2264.1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4.48%,其中:人员经费1714.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5.74%,日常公用经费549.4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26%;项目支出1892.1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45.5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559.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46%,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支持各机关单位履行职能等。

2、公共安全支出(类)4.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2%,主要用于禁毒管理人员支出等。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75.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1%,主要用于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42.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3%,主要用于社会保险基金补助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等。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80.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5%,主要用于为人民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护服务等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类)195.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1%,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等。
7、城乡社区支出(类)90.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9%,主要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等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2260.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4.40%,主要用于农业支出、林业支出、水利支出、村级事务管理支出等。
9、交通运输支出(类)7.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7%,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等支出。
1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201.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2%,主要用于国土资源管理、保护,监测等方面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162.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1%,主要用于住房改革支出。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176.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3%,主要用于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竹园镇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88.15万元,完成预算的88.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2.53万元,完成预算的92.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5.62万元,完成预算的85.057%。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竹园镇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1.11万元,下降11.2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7.38万元,下降17.9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3.74万元,下降6.30%。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竹园镇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5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55.6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2.5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2.53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辆。主要用于保障全镇工作产生的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5.6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9.3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王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48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96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全镇各相关部门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竹园镇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28.0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49.39万元,增长189.85%。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主要原因是解决以前年度办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和车辆加油款欠款。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竹园镇资产总额3926.8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223.93万元,固定资产1733.2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969.72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85.8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90.86万元,其他资产增加969.72万元(竹园镇政府公租房)。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处置车辆5辆,账面原值138.5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竹园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3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富源县竹园镇组织对2020年度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项目支出5个,涉及资金756.38万元,受益群众54000人。按照年初预算绩效要求,2020年竹园镇圆满完成年初绩效目标。

2021年竹园镇将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细化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充分发挥项目资金效益。

(详见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会议费支出情况如下表:

竹园镇2020年会议费18.43万元,比2019年增加1.31万元,增长7.66%

2、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本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0.66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0万元。

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对比分析


3、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年末部门(单位)资产总计3072.5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733.12万元。负债总计1260.37万元。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是党政机关维持运转或完成特定工作任务所开支的相关支出,是政府行政开支的一部分。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富源县竹园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31日


附件:富源县竹园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