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墨红镇
  • 015158708/2023-08636
  • 2021-09-10 11:34


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议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全镇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期末的16.43亿元增加到29.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十二五”期末的3700万元增加到1.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二五”期末的8600元增加到14000元,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由“十二五”期末的3.68亿元增加到4.1亿元,贷款余额由“十二五”期末的3.61亿元增加到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十二五”期末的9.7亿元增加到9.8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十二五”期末的1.2亿元增加到2.9亿元,“十三五”期末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46%。

始终坚持精准施策战贫困,齐心协力促攻坚,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补偿、社会兜底保障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聚力破解深度贫困难题,推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累计投入2.1亿元,全镇实现8个贫困村出列,1959户7672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退出,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开办12个扶贫工厂,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2380人次。严格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动态清零。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新型农村基本医疗合作和大病保险,贫困家庭就医得到有效保障。全面补齐住房保障短板,实施“四类”对象农村危房改造2009户,建成墨南佳园易地扶贫搬迁点,集中安置156户615人,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大幅改善。不断改进兜底保障,628户脱贫户1506人享受低保政策,累计发放低保资金175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消除,全部实现年收入5万元以上。沪滇扶贫协作、定点帮扶、挂钩帮扶、社会扶贫倾注心血、用情用力,为全镇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墨红彝族刺绣扶贫荣获全球最佳减贫案例,云南满地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获曲靖市2018年脱贫攻坚奖“扶贫明星企业”。

统筹发力兴经济,产业发展走上“升级路”

特色农业持续壮大。农业产业稳健发展、质效齐提。粮食产量持续稳定,烤烟种植年均保持在1.5万亩,实现产量4万担。积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和“公司+种植大户”的方式,带动吉克、三台、田冲、光山头集中连片种植辣椒、魔芋、黑包谷、黑皮鸡枞等。投资3000万元建成温氏养殖小区10组,实现每组年租金收益48万元,全镇生猪养殖小区(场)增至17个、养鸡场3个、养牛场3个,过去五年共实现畜牧业总产值达5.2亿元。培育引进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满地金、乌蒙洞藏酒业和百草地生猪养殖场为代表的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农业产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农民收入日益增加。全市2020年唯一一家国家级产业强镇项目落地墨红。

煤炭产业健康发展。煤炭产业加速转型、“瘦身强体”,扎实推进煤矿整治重组,整合保留矿井14对,平均单井规模提高到60万吨/年以上,规划产能增至955万吨/年,彻底改变“小散弱”和安全生产基础差的状况,煤炭产业浴火重生、释放新产能、焕发新活力。采石场等非煤工业比重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旅游业破冰起航。制定“一线三片十六点”镇村旅游初步规划,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从零突破”培育红色旅游景点,打造普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4月被中共富源县委组织部和富源县委党校定为“现场教学基地”。依托车心口红军战斗遗址,建设车心口红色文化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深入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打造独木水库和社安河水库山地旅游目的地,已见雏形,连续举办彝族火把节、刺绣节、山地越野车比赛等活动,镇村旅游知名度大幅提升。

旅游业破冰起航。制定“一线三片十六点”镇村旅游初步规划,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从零突破”培育红色旅游景点,打造普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2018年4月被中共富源县委组织部和富源县委党校定为“现场教学基地”。依托车心口红军战斗遗址,建设车心口红色文化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深入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打造独木水库和社安河水库山地旅游目的地,已见雏形,连续举办彝族火把节、刺绣节、山地越野车比赛等活动,镇村旅游知名度大幅提升。

始终坚持完善基础强功能,整治环境抓创建,镇村面貌呈现新气象。累计投入水利资金1500万元,铺设管道230千米,建成蓄水池50个,建饮水项目75件,解决了4.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启动补木中型水库建设,完成实物调查、安置选址、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等基础工作,审批手续有序推进。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90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900亩。投资600余万元,完成建设集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不断加强独木水库库区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篆长河、补木河等流域环境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投资300余万元启动整治集镇河道,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独木水库水源地湿地公园建设。投资220余万元,新建改造配电变压器53台,改造10千伏线路30余千米,新建改造低压线路65千米,新增户表1993户,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集镇及16个行政村实现光纤、4G网络全覆盖。累计投入道路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牛板路、墨老路、香水路、西三路等多条道路修建,投资1500万元实施富墨公路大修工程,硬化自然村通村道路16余公里,硬化村内道路3.2万平方米,安装生命安全防护栏45公里,全镇16个村(社区)151个自然村通村及村内道路硬化实现全覆盖,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彻底解决。累计投入资金2100万元,建成集镇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完成集镇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工程,安装路灯188盏,新增绿化面积6800平方米,规划停车位300个,硬化河道1600米,集镇居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投入200余万元,新建修缮村级活动场所22处,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不断健全,村级活动场所建管用不断规范化,实施“非四类”危房改造769户。大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农村“厕所革命”,配备公共垃圾箱148个,垃圾清运车8辆,建成无害化卫生户厕4095个,新建改造无害化卫生公厕21座。完成法土、鲁木克、树不湾和海子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创建。其中,海子、鲁木克、树不湾被命名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普冲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

始终坚持以民为本重投入,深化改革优服务,民生事业再上新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资496万元加固改造校舍5万平方米,“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到位,中考年均统招上线率达71.89%,被曲一中录取53人,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基本均衡,教育事业连续14年位居全县乡镇第一。卫健事业普惠发展,累计为5万余人报销医疗费用6200万元,发放医疗救助资金6300万余元。实施“万名村医培训”计划,组织镇村医生培训1320人次,三甲医院进修学习5人次,投资1200万元新建、改扩建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和9个村级卫生室,每千人床位由不到1张增加到1.7张,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面接受突发疫情应急检验。疫情常态化防控卓有成效,确保全镇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为零。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开发公益性岗位710个,转移就业1.8万人,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1528万元,发放社会救助资金110.83万元,养老、医疗保险等主要险种参保率稳定在90%以上,镇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投资300余万元建成集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建标准化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殡葬改革有序推进,建成镇级公益性公墓1个、村级12个,丧葬习俗得到历史性改变。高效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行政改革有序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圆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不动产权登记全面落实。整合成立慧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集中统一监管经营性国有资产,实施一体化管理、实体化运营,破解项目建设、融资等难题。

始终坚持从严从实转作风,多措并举提效能,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规定及实施细则,狠抓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坚决执行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从严治政,干部队伍担当精神、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推动发展的能力明显提升。全面树立高效廉洁的服务理念,履行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注重解决民生问题,围绕群众服务的“痛点、堵点、难点”,优化办事环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不断提升办理质量。积极支持纪委监察室依法履职。认真听取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广泛凝聚经济社会发展合力,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分别是:

1.墨红镇人民政府

2.富源县财政局墨红财政所

3.墨红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4.墨红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5.墨红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6.墨红镇国土和村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7.墨红应急救援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0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6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人,事业人员59人。遗属补助14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项目

年末遗属人员

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人员

合计

在职人员

离休人员

退休人员

小计

行政人员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

非参公事业人员

栏次

7

8

9

10

11

12

13

29

合计

85

83

24

0

59

2

14

2010101

行政运行

2

2

2

0

0

0

2010301

行政运行

18

18

18

0

0

0

12

2011101

行政运行

1

1

1

0

0

0

2013101

行政运行

3

3

3

0

0

0

2070109

群众文化

5

5

0

0

5

0

2080101

行政运行

6

6

0

0

6

0

2080299

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

2

2

0

0

2

0

2110199

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

3

3

0

0

3

0

2120199

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6

6

0

0

6

0

2130104

事业运行

15

15

0

0

15

0

2130204

事业机构

4

4

0

0

4

0

2

2130317

水利技术推广

5

5

0

0

5

0

2140199

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

3

3

0

0

3

0

2200150

事业运行

6

6

0

0

6

0

2240150

事业运行

4

4

0

0

4

0

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

2

2

0

0

2

0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度收入合计5733.7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733.70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3100.81万元,增加了117.7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为保障“三保”支出,补发人员工资,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和项目投入。

图1:墨红镇2019-2020年收入情况表

单位: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度支出合计5770.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88.52万元,占总支出的48.32%;项目支出2982.24万元,占总支出的51.68%。与上年对比墨红镇2019年总支出2357.37万元,同比增加3120.82万元,增长了117.77%。具体安排对比情况:墨红镇2019年基本支出2028.92万元,同比增加759.59万元,增长了37.44%;墨红镇2019年项目支出521.01万元,同比增长2461.23万元,增长了472.39%。基本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补发了人员工资。项目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巩固脱贫成果,加大项目投入。

图2:墨红镇2020年支出占比分布图

单位: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墨红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788.52万元。墨红镇2019年基本支出2028.92万元,同比增加759.60万元,增加了37.44%,主要原因是补发了人员工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养老保险等工资福利支出1672.9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9.9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商品和服务支出487.30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4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8.2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2.53%。

图3:墨红镇2020年基本支出占比分布图

单位: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墨红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982.24万元。与上年对比墨红镇2019年项目支出621.01万元,同比增加2361.23万元,主要原因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及水库移民等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57.2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30%。与上年对比墨红镇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54.93万元,同比增加3002.27万元,增加了117.51%。增加的主要原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及水库移民等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72.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0%。主要用于人大事务44.67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75.69万元,发展与改革事务8.5万元,统计信息事务37.66万元,财政事务19.58万元,纪检监察事务15.01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41.17万元,组织事务1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80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4%。主要用于公安2.4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0.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7%。主要用于文化70.43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9.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3%。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111.71万元,民政管理事务37.8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322.47万元,抚恤7.61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93.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8%。主要用于卫生健康管理事务13万元,计划生育事务14.3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66.03万元;

6.节能环保支出89.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1%。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41.09万元,天然林保护24.08万元,退耕还林还草24.48万元。

7.城乡社区支出129.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3%。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29.07万元,其他城乡社区支出0.3万元;

8.农林水支出3466.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38%。主要用于农业农村568.88万元,林业和草原310.92万元,水利76.92万元,扶贫1898.16万元,农村综合改革611.53万元。

9.交通运输支出43.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8%。主要用于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43.37万元。

10.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54.2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78%。主要用于自然资源事务154.22万元。

11.住房保障支出408.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35%。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204万元,住房公积金204.19万元;

1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47.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66%。主要用于应急管理事务47.68万元,自然灾害防治10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8.05万元,支出决算为13.38万元,完成预算的47.7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29万元,完成预算的21.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09万元,完成预算的63.19%。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墨红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增加12.2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2.29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9.98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根据富财农〔2020〕28号专项普查活动经费183400元用于接待人口普查业务人员;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紧张未报账,于2020年才报销,导致本年相关运行经费比上年增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9万元,占17.12%;公务接待费支出11.09万元,占82.8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2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墨红镇人民政府出差及下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0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1.09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31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84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墨红镇人口普查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1.39万元,与对比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90.50万元,增加0.89万元,增加了0.05%,主要原因是2019年财政拨款资金紧张未报账,于2020年才报销,导致本年相关运行经费比上年增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源县墨红镇资产总额4456.0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547.33万元,固定资产1908.7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207.6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362.95万元、固定资产减少31.9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减少)券0.0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减少)0.0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减少)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减少)0.0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出租房屋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包括本级收入、上级政府对本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下级政府的上解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包括地方本级支出、对上级政府的上解支出、对下级政府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三、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四、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五、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附件:富源县墨红镇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