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015158708/2021-03680
  • 2021-09-10 10:45

监督索引号53032509032801000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拟订全县扶贫开发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负责制定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脱贫攻坚规划、方案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扶贫资金使用分配方案,指导、检查和监督扶贫资金使用。
3.负责统筹协调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扶贫、中央和省定点扶贫、“万企帮万村”工作。
4.负责统筹协调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和省市驻富单位、驻富部队等的挂包帮扶工作。
5.负责全县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和统计监测工作。
6.负责全县脱贫攻坚业务指导、贫困退出、成效考核、绩效评价工作。
7.负责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重大决策部署、指示要求的督查督办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输出就业、扶贫安居工程建设等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抓好产业扶贫工作;统筹协调金融扶贫工作。
10完成省、市扶贫办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紧紧围绕228户825人未脱贫对象,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到户到人实施精准帮扶。一是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各乡镇(街道)逐户调查摸排,深入研究分析,结合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家庭人口结构、生产生活资料等实际情况,形成“一户一策”。“两不愁三保障”主责部门结合各乡镇(街道)帮扶方案及台账,根据本部门职能职责分别建立未脱贫对象帮扶工作台账,做到帮扶无遗漏、措施无遗漏、监测无遗漏。二是精准推进帮扶落实。乡镇(街道)、县级行业扶贫部门将帮扶任务分解到月,实行一月一统计、一月一分析,精准推进帮扶措施落实。三是精准实现全面脱贫。全县剩余贫困人口228户825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4000元以上。228户贫困户饮水均达到安全标准。228户825人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始终把务工就业作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组建稳岗就业工作专班,加强与东部地区对接联络,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一是转移输出扩大就业。坚持“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精准开展培训、精准对接岗位、精准输出就业。年初,富源聚焦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问题,紧紧抢抓省内外企业复工复产的难得时机,精准对接就业岗位,扎实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全力推动务工人员安全、有序、便捷返岗就业。采取大巴到户接、专列送出省的方式,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2月份通过专列输出88批次11413人,劳务“直通车”做法先后被央视3个栏目宣传报道。2020年,全县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达40737人,比去年增加1284人、增加3.25%,其中到省外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7475人,比去年增加85人、增加1.15%。二是扶贫工厂增加就业。组织开展“扶贫工厂”认定,进一步强化管理和服务,43家扶贫工厂稳步复工复产,带动43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增收1700至4000元,实现了挣钱管家两不误。三是县域发展增加就业。充分发挥煤炭企业用工多、收入高的优势,通过技能培训,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精准输送到县域煤炭企业务工,解决6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同时,立足富源工业园区,大力招商引资,成功引进浙江今飞、万里扬等一批大企业落户富源,新投产锦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铝合金项目、格威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项目,不仅培育壮大了新兴产业,而且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解决近万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00余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三是公益岗位增加就业。新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4270个,比去年新增870个、增幅达25.6%。结合生态公益林管护、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路养护、河道治理等工作,加强护林员、护路员、河道治理员聘用管理,全年帮助426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8000至10000元;自筹资金,持续抓好保洁员、信息员等乡村公共服务岗位管理,帮助34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发展产业与确保农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一是持续投入资金。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5亿元,扶持产业项目52个。大河乌猪、富源魔芋等优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辣椒、山药、黄桃、石榴等特色产业基础进一步增强,蔬菜、紫薯、药材等农业新产业进一步壮大。二是扶持经营主体。投入资金289万元,扶持培育农业企业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5个,撬动社会资金1.5亿元发展致富带头人418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与16142户有产业发展条件的建档立卡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三是加强产销对接。充分利用上海援滇优势,拓展富源县农产品在上海市场的销售渠道,开办产销对接会议2场,在上海市光大会展中心、宝山区体育中心篮球馆回廊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2场,富源县魔芋、辣椒、菜油、火腿等13种产品在上海市落地开花。做好电商扶贫,认定扶贫产品17个,产品价值总量10.96亿元,在扶贫832平台、拼多多、央企科工集团平台累计销售1276.91万元,带动215户贫困户增收,户均增收3500元。推进农产品进学校、进社区、进食堂,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防止滞销、积压、降价。
把防止返贫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制定出台《富源县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实施意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对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持续开展跟踪监测和动态帮扶,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一是实行常态化走访。压实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责任,每月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随访等形式,准确掌握贫困户产业发展、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情况及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实时关注贫困户思想变化,第一时间收集贫困家庭受自然灾害、发生意外事故、因病、因残、因学等情况。二是开展精准化监测。村(社区)每月召开一次返贫、致贫风险预警对象分析会,根据日常工作中收集的返贫、致贫警情情况,形成监测户名单报乡镇(街道)。乡镇(街道)返贫、致贫警情核查工作组7个工作日内入户核查,评判致贫、返贫的风险点,根据每户的具体问题和情况制定帮扶措施,提出解决方案,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教育、卫计、医保、民政、社保、残联等部门进行分析研判、数据比对和筛查监测。三是推进跟踪式帮扶。县级定期研判,列出贫困动态监测整改销号清单,将需要采取的帮扶措施分别交办到乡镇、行业扶贫部门和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通过精准帮扶消除返贫风险后逐户销号。2020年,脱贫不稳定户235户获得小额信贷扶持、651户1824人纳入低保及特困救助供养;边缘易致贫户中,862户得到就业帮扶、736户1391人纳入低保及特困救助供养。全县脱贫不稳定户从905户3941人减少到73户320人,边缘易致贫户从1170户4293人减少到156户594人。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聚焦“稳得住”目标,每个安置点发展1项以上主导产业辐射带动,有劳动力家庭户均2人就业,搬迁更加稳定。
按照国家、省、市关脱贫攻坚普查的安排部署,富源县干部群众精心准备、密切配合,普查组301名干部的顶风冒雨、辛勤奋战,2020年7月17日至8月10日,顺利完成富源县脱贫攻坚普查任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数据精准采集录入,为分析判断脱贫攻坚成效、总结发布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信息。一是精准安排入户。普查组将普查人员294人对应普查乡镇(街道)分作12个组,每个组明确一名组长(普查指导员),到乡镇(街道)后,由组长负责,将普查员按照2人一组加上引导员组成入户普查登记小组,严格按照普查的时间节点,统筹入户安排,把握工作进度,有序推进普查。每个村(居)委会择优挑选沟通能力强并熟悉本村村情、户情、贫情的引导员,与普查员积极对接,采取“先易后难”的普查模式,逐村逐户分析,入户前对贫困户的住所进行路线图绘制,普查任务高效完成。二是创新开展面访。普查员多措并举,严格把控面访率,确保了普查质量。针对整户外出务工、无正常沟通能力等类型的“特殊户”,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积极劝返、请配偶子女回答等方式接受普查,做到“一人一措、一户一策”。针对市内务工、生产的群众,提前预约普查时间,保证面访率。三是分级核实数据。认真核实普查反馈的问题清单,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普查过程存在的不足,即知即改,以质量推动普查。每次结束访问后认真核实信息,确认信息完整、各项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无误,确保无多选、漏选、错选,再请被访者签名,并查看签名与被访者姓名是否一致,确保各项信息无误后再上传给指导员,推动实现问题不出户、不出村。普查指导员主动和普查员一起走村入户,对普查登记流程进行探讨和实际操作,了解村级公共事业情况,核实村表相关内容,每天与普查指导员助理一起研究数据,进行集中审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核实,把好乡镇级数据关口。县级成立数据审核员助理工作组,从县扶贫办、县级行业扶贫部门抽调干部,全力配合7名数据审核人员开展数据校核,普查期间,每天加班加点对当天录入数据进行审核把关,及时核查修改,确保了普查数据质量。
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聚焦各级各类反馈问题,全覆盖开展排查整改,确保脱贫攻坚质量和成色。一是压实责任抓整改。针对脱贫攻坚领域存在问题,富源县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认真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等,全面压实乡镇(街道)、县级责任单位和各级干部整改责任,形成责任清晰、任务明确的整改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排查抓整改。针对上级巡视巡察、成效考核、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点名的问题照单全收,普遍性问题对照排查,同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工作,对照标准认真组织开展排查整改,确保不留问题实现收官。三是上下联动抓整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扶贫办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即: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2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0人,事业人员22人(含编制在水务局的8人)。
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核定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扶贫办2020年度收入合计23607.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607.98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了43298.57万元,下降64.71%。减少的主要原因:富源县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较轻,整合各类扶贫项目资金列入单位部门预算较少。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扶贫办2020年度支出合计23607.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6.36万元,占总支出的7.57%,项目支出21821.62万元,占总支出的92.43%。与上年对比减少43298.56,下降64.71%。主要原因为:富源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较2019年轻,减少了扶贫项目投入。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1786.3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8.47万元,增长7.1%,主要原因为:工资福利增长。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381.6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3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404.70万元,占基本支出78.6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1821.6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43417.03万元,下降66.55%,主要原因为:富源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较2019年轻,减少了扶贫项目投入。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8857.39万元,主要是为了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确保剩余贫困对象全部稳定脱贫,脱贫成效全面巩固;
2.中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679万元、其他扶贫支出878.94万元、 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140.29万,主要是为了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发展产业与确保农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3.生产发展1246万元、地方旅游开发项目补助20万元,主要是为了促进农户发展生产,提升收入。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587.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2%。与上年对比减少43318.56万元,下降64.74%,主要原因为:富源县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较轻,整合各类扶贫项目资金列入单位部门预算较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2%。主要用于办公费和会议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9%。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7%。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事业人员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4.交通运输支出28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95%。主要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6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8%。主要用于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3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6%。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7.农林水支出1998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73%。主要用于行政运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发展、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扶贫事业机构、其他扶贫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扶贫办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6.55万元,支出决算为6.5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单位压缩了经费开支,确保了与上年度持平。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减少15.02万元,下降69.6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运行费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5万元,比上年减少1.48万元,下降29.7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05万元,比上年减少13.54万元,下降81.62%。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减少的原因是,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压缩三公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5万元,占53.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05万元,占46.56%。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扶贫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0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0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2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04.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57.59,增长了4.28%,主要原因是脱贫攻坚任务重,单位支出多。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会议费、委托业务费、债务利息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源县扶贫办资产总额为219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98.06万元,固定资产原值95.54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了1998.1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3.88万元,流动资产增加2002.0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032509032801111


附件: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