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015158708/2021-04250
  • 2021-09-10 10:35

监督索引号53032510036101000


富源县卫生健康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药品价格政策和县内药品生产鼓励扶持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7.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生育政策,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

9.指导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拟订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参与拟订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11.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综合防治艾滋病。

12.推进富源县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统筹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协调推进健康富源建设工作。

13.负责县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4.指导富源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5.完成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年完成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共体实行管理、经营、人事、收入分配、药品和耗材采购、信息统一管理;县域内就诊率不低于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不低于65%。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以医共体为单位开展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完善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强化县域内卫生人才统筹使用,落实县管乡用、乡管村用;落实“两个允许”,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待遇水平。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完善综合监管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正常运行,开展联合执法。加快建设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和应急救治能力完成情况,继续实施县级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救治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各县(市、区)级医疗机构远程医疗覆盖区域内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远程医疗县乡全覆盖。完成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毕业生全部参加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实施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完善卫生应急预案,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设置卫生应急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建立卫生应急专家库,组建一支不少于30人的卫生应急队伍;加强应急物资储备,配齐卫生应急设备和队伍装备。落实健康行动计划,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8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6个。分别是:

1.富源县卫生健康局(本级)

2.富源县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3.富源县人民医院

4.富源县中医医院

5.富源县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6.富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7.富源县中安卫生院

8.富源县胜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9.富源县后所卫生院

10.富源县竹园卫生院

11.富源县营上中心卫生院

12.富源县富村中心卫生院

13.富源县老厂卫生院

14.富源县十八连山卫生院

15.富源县黄泥河中心卫生院

16.富源县墨红中心卫生院

17.富源县古敢卫生院

18.富源县大河卫生院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02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含行政工勤编制5人),事业编制96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13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92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11人)。其他人员109人,主要是医疗卫生机构聘用人员。

离退休人员282人。其中:退休282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64652.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085.08万元,占总收入的21.79%;事业收入50268.71万元,占总收入的77.75%;其他收入298.79万元,占总收入的0.46%。与上年对比减少1401.33万元,下降2.12%,主要原因为我县财力紧张,未能按照年初预算执行,财政拨款收入较去年有所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6687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303.23万元,占总支出的96.16%;项目支出2569.75万元,占总支出的3.84%与上年对比增加4094.71万元,增长6.52%,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部门今年度增加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经费,因此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较去年相比均有所增长。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卫生健康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64303.2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971.66万元,增长4.84%,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部门今年度增加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经费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8885.8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4.9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3541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5.0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卫生健康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569.7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23.06万元,增长77.63%,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增加了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经费。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

1.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支出金额共计1197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共体实行管理、经营、人事、收入分配、药品和耗材采购、信息统一管理。今年全县共组建2个医共体,分别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牵头医院,县域内22家医疗机构(含6家民营医院)为医共体成员单位,将医保资金总额打包给医共体牵头医院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工作。自县域医共体建设启动以来,县域医共体内建立了上下转诊通道,实行县域内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推动县域分级诊疗制度落实,社会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截至12月15日,县域内就诊率达91.24%,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68.28%。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金额共计211.0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基层绩效工资政策,按要求落实基本医保基金支付的12元/人/年,制定贯彻落实《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卫生健康委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的通知》(云人社通〔2019〕110号)的具体措施。落实落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积极推动医保资金按12元/人/年的标准兑付至各医共体相关单位。至目前,2个医共体兑付家庭医生服务人数94891人,医保资金113.8692万元。

3.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金额共计46.0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全县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非示范区地区完成创建申报工作,已建成示范区地区巩固工作成果。2020年,全县无孕产妇死亡报告;婴儿死亡率为3.30‰。在职业病的防治工作中,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工作,47家企业中47家进行了职业病危害申报,申报率达到了100%,粉尘浓度的定期检测、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的职业健康检查以及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的培训率达到95%以上。同时职业病防护设施中“三同时”的实施达到95%以上。截止2020年12月20日,全县共开展HIV检测632912人次,累计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779例,检测发现率为90.06%。全县共检测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111例,成功转介抗病毒治疗90例,成功转介率81.08%。全县抗病毒治疗累计报告存活716例,在治697例,抗病毒治疗比例为89.47%(12底能达到90%),抗病毒治疗有效率为91.2%,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为0。

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项目支出金额共计424.84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善了卫生应急预案,组建了应急组织体系框架,制定下发了《富源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富源县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健全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县卫生健康局设置了卫生应急办公室,配备1名专职人员负责应急工作,并建立了卫生应急专家库,组建一支100人的卫生应急队伍。为提高应急管理工作综合水平,县卫生健康局多方统筹协调,加强了应急物资储备,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卫生应急设备和队伍装备,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重要保障。

5.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支出金额共计268.47万元,主要用于富源县卫生健康局机关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9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1.37%。与上年对比减少2855.22万元,下降16.65%,主要原因为我县财力紧张,未能按照年初预算保证单位经费正常使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5.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发展与改革事务-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支出15.14万元,主要用于2020年上半年完成投资激励奖补前期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525.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68%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50.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70.44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生活补助资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6.7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6.99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缴纳养老保险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91.25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死亡抚恤及遗属补助支出

3.卫生健康(类)支出13289.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99%。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支出563.1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168.45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行政单位在职人员经费支出及机关日常运行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综合医院104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其他公立医院支出56.13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公立医院(富源县人民医院、富源县中医医院)日常运行经费及专项资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4487.5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502.76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乡镇卫生院日常运行经费及专项资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机构525.93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疾控中心日常运行经费及专项资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卫生监督机构148.57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卫生健康行政综合执法大队日常运行经费及专项资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妇幼保健机构731.65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妇幼保健服务中心日常运行经费及专项资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509.44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338.54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28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422.5万元,主要用于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服务3.16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其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项资金;

卫生健康支出-中医药-中医(民族医)药专项70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富源县中医医院医疗能力提升建设专项资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支出9.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01.33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奖特扶资金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27.0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56.8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7.5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5.84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费缴纳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医疗保障管理事务-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老龄卫生健康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827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老龄健康工作经费支出;

4.农林水(类)支出32.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3%。其中农林水支出-农业农村-农村社会事业支出32.44万元,主要用于第二批中央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补助资金支出;

5.住房保障(类)支出429.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其中住房保障支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老旧小区改造268.4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60.81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机关老旧小区改造及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0.42万元,支出决算为17.64万元,完成预算的86.3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预算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8.99万元,完成预算的64.2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64万元,完成预算的134.74%。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开支

2020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年减少4.12万元,下降18.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26万元,下降20.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88万元,下降17.87%。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本年度我单位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成本控制、节约开支、提高绩效。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的原因是我单位部分公务用车抽调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使用,导致我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的原因是今年我单位部分工作重心转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本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99万元,占50.96%;公务接待费支出8.65万元,占49.0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8.9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8.9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主要用于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8.6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8.6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8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468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工作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3.2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80.5万元,增长362.04%,主要原因为2020年本单位使用财政返还2019年度非税收入“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活动经费及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资金,因此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大幅增长。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1231日,富源县卫生健康局资产总额97647.22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5621.66万元,固定资产52271.97万元,在建工程9071.42万元,无形资产682.17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8738.2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9111.99万元固定资产增加9746.28万元在建工程减少307.01万元,无形资产增加187.0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本单位不涉及专用名词解释


监督索引号53032510036101111



附件:富源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