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1-09-10 10:32

监督索引号53032506043601000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富源县人民政府的综合行政管理部门和具体办事机构,主要职能是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和各乡(镇)、县直各部门的协调联系工作,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当好县人民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主要任务是围绕县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做好“三办”(办文、办会、办事)、“三服务”(为政府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基层服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创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查落实、服务保障作用,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准确把握现代政务服务的特点和规律,与时俱进地做好“三办三服务”工作,把办公室工作做得更好,更富有成效。
突出党建引领干出新风。把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办公室各项工作的根基,强化思想理论学习,通过讲党课、微型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中央、省、市、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重要政策的学习,提高理论和政策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队伍建设,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办公室总体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支持派驻纪检组工作,坚持抓早抓小,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监督,以协助政府抓落实的实效来检验政治站位。
突出综合协调提质增效。对领导交办的任务,全力协调,既立足大局、实事求是,又努力体现领导要求、兼顾各方需要,保证任务的圆满完成;对各部门提出需政府解决的问题,积极协调,摸透情况,吃准政策,主动思考对策办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及时协调,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涉及群众利益的实事,满腔热情地办好办实。加强与市政府办、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的对接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动态,及时调整工作安排部署。强化办公室科室内部工作的成果交流、工作疏漏分析,加强分工协作调度,联合发力攻克工作重点和难点。
突出以文辅政当好助手。坚持把文稿质量作为办公室工作之基,作为办公室人员立身之本,强化传帮带作用,围绕政府工作重点、领导关注焦点、群众关心热点,潜心研究各级政策文件,深入细致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出抓得准、用得上、操作性强的工作措施和建议,确保每份文件都符合工作实际、体现领导意图。建立公文差错登记制度,强化文件政策审核,规范文件审批流程,动态跟踪文件去向,确保高效收文、高质量办文。
突出督查检查保障落实。建立领导审批,办公室对口督办,督办科统筹,责任部门联动的督查工作机制,构建起“大督查”格局。聚焦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领导批示件的督查督办重点,及时拟定督查方案,快速进行任务分解立项,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明确责任,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督查工作计划,加强督查计划性和前瞻性,深入实地调研督查,努力提高督查质量。严格执行督查报告制、通报制,及时反馈落实进度,确保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突出信息调研助力发展。信息工作上,全面提升信息工作水平切实抓好社情民意、经验典型、意见建议、倾向苗头类信息的报送和编发,确保下发的信息对乡镇(街道)、部门的工作有指导作用,呈送的信息对领导的决策有参谋意义。调研工作上,提高调研的针对性,着力在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研究对策上下功夫,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城市建设、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化经营等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力求多想点子、多出思路、多出精品。
突出队伍建设增强活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的要求,以实施工作运行加速、工作水平提升、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成果增效、工作目标落实为抓手,坚持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通过开展争先创优、强化学习培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考核奖惩,全面加强办公室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和班子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积极传导“尚实干、勇作为、敢担当”的正能量,激发锐意创新、善于落实的创造力,树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更加有效地开展关怀帮扶工作,定期开展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工作和生活动态,及时疏导解决困难问题,营造严肃紧张、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即: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0人。其中:行政编制5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1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0人),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人。
实有车辆编制4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收入合计1783.8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83.80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700.09万元,增长64.60%。增加主要原因是2020年实际人员增加,相应人员经费增加,其次是因为2020年新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支出。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支出合计178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68.8万元,占总支出的87.95%;项目支出215万元,占总支出的12.05%。与上年对比增加700.09元,增长64.6%。主要原因是2020年实际人员增加,相应人员经费增加及2020年新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政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68.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04.85万元,增长47.45%,主要原因是2020年实际人员增加,相应人员经费增加。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983.4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2.6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85.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7.3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政府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1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5.24万元,增长988%,主要原因2020年新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支出。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支出215万元,截止2020年12月31日,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按进度完成工程量的95%,因天气等不可控因素,未按计划工期完工。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83.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700.09元,增长64.6%,主要原因是2020年实际人员增加,相应人员经费增加,其次是因为2020年新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28.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4.48%。主要用于统发工资及机关运行经费保障。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9.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生活补贴、职工养老保险缴费、职工职业年金缴费、遗嘱人员生活补助及抚恤金发放。
3.卫生健康(类)支出29.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8%。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缴费、职工医保缴费、职工工伤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支出286.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05%。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及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6.4万元,支出决算为59万元,完成预算的359.7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决算均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99万元,完成预算的71.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9.01万元,完成预算的2333.8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为做好政府三办三服务工作,年初预算资金远不够保障机关运行,故存在追加经费,列支增加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1.78万元,下降2.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一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51万元,下降4.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27万元,下降2.5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实行节约型机关,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99万元,占16.93%;公务接待费支出49.01万元,占83.0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9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9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辆。主要用于政府工作运转应急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49.01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9.01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4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32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乡镇汇报工作发生的接待,上级监督检查往来业务等发生的接待及外来企业交流来访发生的接待。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5.3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49.83万元,增长74.46%,增加主要原因为2020年决算有396.16万元代列资金列支。
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政府工作运转及机关运行经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资产总额1929.3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14.97万元,固定资产1814.3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9.4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56.45万元、固定资产减少46.9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本年无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监督索引号53032506043601111


附件: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