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老厂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老厂镇
  • 015158708/2021-03294
  • 2021-09-09 17:15

富源县老厂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老厂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老厂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老厂镇人民政府职责: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指导、支持、帮助村()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民委员会民主自治。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我们主要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奋勇攻坚,稳步推进贫困人口年度脱贫工作,完成剩余314人脱贫目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任务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开展好回头看、回头帮行动,持续强化产业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措施。落实四不摘要求,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力度不减,切实增强稳定脱贫的支撑和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总体战、阻击战。认真贯彻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全面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全镇划分为9个一级网格,198个二级网格,设置管控关卡121处,组建党员抗击疫情突击队16支,设立党员先锋岗223个。投入疫情防控经费23万元,加强各种应急物资储备。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赠价值22万余元的防疫物资,通过上下联动,内外结合,以强有力的举措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农业产业稳步发展。稳定粮食生产面积8.3万亩、产量3.36万吨,种植烤烟7390亩、收购烟叶100.1万公斤、产值2889.67万元,发展魔芋、生姜、大蒜、云木香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15000亩。出栏肉猪10.06万头、肉牛0.6万头、肉羊2.51万只、家禽17.02万羽,完成肉类总产0.9万吨,畜牧业产值2.26亿元。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强力推进煤炭行业整治重组,2020年完成原煤产量329.7万吨,洗精煤33.57万吨,供应电煤221万吨,煤炭开采洗选产值26.86亿元。扎实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5个非煤矿山转型升级通过县级验收,投资1.7亿元的宏发恒际水泥有限公司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实现非煤工业产值3.5亿元。三产活力持续释放。以集镇为中心,龙街、马街、羊街、大丫口、迤德黑为补充的农村集贸市场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开辟了群众就业、创业、置业渠道,全镇个体工商户发展至1361户、私营企业27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9户。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建设示范带动点5处。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化居民建房用地管理,严格控制占用耕地。深入推进资源集约型利用,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完成原政府住宿区、原供销社危房拆除。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常态化开展河长制工作,集镇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扎实推进,农村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有力推进,清理河道10余公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全面达标。积极做好营林生产工作,加强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森林检疫,完成防护林人工造林900亩,退耕还林510亩,森林蓄积量持续增加。扎实开展煤矸石综合整治,完成辖区内33个无证、无序煤矸石堆煤货场清理、整治工作。加大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力度,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扎实做好集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扎实开展,新建感应式洗手台80处,完成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改造25座、新建公厕6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2050座。重新规划设置集镇停车位160个。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日活动50余次。大力开展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乱象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制度有效落实,持续巩固提升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成果,创建省级卫生村19个。

民生事业稳步发展。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2件,加强水源地、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妥善解决季节性缺水群众饮水困难。完成富补公路、大羊公路路面修缮,美化公路15.7公里,启动新寨小区市政道路建设,完成5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并投入使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建成马街罗彪小学、迤德黑小学校园足球场2块。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质量实现新突破,高中上线率达67.16%,居全县第二,中考实考平均总分居全县第二,小学六年级毕业检测平均总分居全县第一,镇党委、政府荣获市委、市政府“2020年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做好12495977人贫困群众健康扶贫工作,对2921名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医共体建设持续深入,健康教育、计划免疫、传染病防治等基础工作持续加强,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医疗设备不断完善,科室设置不断健全,诊疗技术不断提高,群众就医环境极大改善。老厂卫生院创评为云南省一级甲等卫生院全国基层中医院先进单位创建工作有力推进。开发公益性岗位248个,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4700余人次,按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21.69万元,特困供养金45.38万元,医疗救助41.03万元,救助受灾群众7000余人次。敬老院消防改造完成,老年服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大格跑马场公墓建成并投入使用。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小城镇,创建市级文明村1个,选树曲靖市文明市民”2名、市级文明家庭1户、富源好人”1名。建成老厂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色补村、上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文化惠民工作有力推进,戏曲进乡村活动走近群众,公益电影放映点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安全稳定持续向好。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抓实安全包保责任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有效落实。突出煤矿安全重点,全力攻坚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一通三防专项监管、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以及打非治违等专项整治行动有力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爆品等行业领域实现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人民调解和社区矫正工作全面推进,扎实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制度,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突破。平安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老厂镇被评为全县乡风文明示范镇,打造示范村(居)委会2个、示范村民小组3个。弘扬社会正义,传播社会正能量,受市级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3人。街面见警率大幅提升,老厂派出所创评为市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作风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权责清单管理,规范镇村为民服务体系建设,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2020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7件,受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3360件,办复率100%。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机制更加完善,完成工程项目交易17件,交易金额789余万元,保障了公共资金安全高效运转。阳光监督平台的运行让惠民政策、民生资金发放、重点项目建设等更加公开、透明,监管更加有效。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和廉政建设,坚决整治机关事业单位中存在的庸、懒、散、拖等不良风气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全年开展纪律作风督查16次,通报批评8个单位、29人次,开展蹲点式谈话1次,谈话对象3人次,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204人次,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村(居)民小组、团委、妇联、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老厂镇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老厂镇人民政府;

2.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富源县财政局老厂财政所;

3.事业单位分别是:老厂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老厂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老厂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老厂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老厂镇应急救援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老厂镇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94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6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9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6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人。

实有车辆编制12辆,在编实有车辆12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3,539.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39.23万元,占总收入的99.99%;政府性基金收入0.38万元,占比0.0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比上年2540.69万元增加了39.32%,主要扶贫资金投入造成。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3572.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4.2万元,占总支出的72.9%;项目支出967.93万元,占总支出的27.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支出2604.28万元对比增加了967.85万元。其中:上年基本支出1829.53万元,增加了774.67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造成;上年项目支出774.75万元,增加了193.18万元,主要扶贫资金投入,富财建〔202021号水库移民扶持资金0.36万元,富财预〔202096号经费补助2.66万元,富财整合〔2020152020年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专项资金8.36万元,,富财教〔20173号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0.21万元,富财农〔2020482020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和行政村公厕建设资金80.04万元,富财整合〔2020152020年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专项资金、富财整合〔202013号、富财整合〔202014134.64万元,富财整合〔2020182020年统筹整合产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富财整合〔202025493万元,富财整合〔2020332019—2020学年雨露计划项目专项资金、富财整合〔2020522020年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专项资金,富财农〔202022号老厂镇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专项资金107.8万元,富财预〔202038号经费补助0.21万元富财整合〔202052020年农村4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5.89万元。富财预〔20204号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治理经费50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604.2万元。老厂镇上年基本支出1829.53万元,2020年与上年对比增加774.67万元,同比增加 42.34%,增加主要原因是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018.4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7.5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585.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2.4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967.93万元。占总支出的27.1%,上年项目支出774.75万元,增加了193.18万元,主要扶贫资金投入,富财预〔202096号经费补助2.66万元,富财教〔20173号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0.21万元,富财建〔202021号水库移民扶持资金0.38万元,富财整合〔2020152020年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专项资金8.36万元,富财农〔2020482020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和行政村公厕建设资金80.04万元,富财农【202047号农业保护补贴24.75万元,富财整合〔2020152020年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专项资金、富财整合〔202013号、富财整合〔202014134.64万元,富财整合〔2020182020年统筹整合产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富财整合〔202025493万元,富财整合〔2020332019—2020学年雨露计划项目专项资金、富财整合〔2020522020年统筹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专项资金,富财农〔202022号老厂镇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专项资金107.8万元,富财预【202038号经费补助0.21万元富财整合〔202052020年农村4危房改造补助资金65.89万元,富财预〔20204号采煤沉陷区地质灾害治理经费5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71.7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上年2604.28万元对比增加了 967.48 万元,增幅为 37.15%。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30.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86%。主要用于人大事务14.2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391.39万元,发展与改革事务9.53万元,统计信息事务24.05万元,财政事务19.44万元,纪检监察事务19.44万元,纪检监察事务23.81万元,民族事务0.3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4.67万元,组织事务1万元,宣传事务4万元,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24万元等;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 公共安全(类)支出11.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2%

5.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70.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8%。主要用于群众文化70.63万元.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73.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45%。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78.05万元,民政管理事务21.6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247.92万元,抚恤25.24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支出0.38万元;

9.卫生与健康支出70.6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8%。主要用于卫生健康管理事务10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0万元,计划生育事务6.4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54.18万元;

10.节能环保支出6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1%。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22.24万元,自然生态保护8.36万元,天然林保护3万元,退耕还林还草34.49万元;

11.城乡社区支出107.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主要用于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07.15万元;

12.农林水支出1630.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6%。主要用于农业农村331.09万元,林业和草原152.73万元,水利75.1万元,扶贫735.44万元,农村综合改革336.19万元;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291.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7%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8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6%。主要用于农村危房改造65.89万元,住房公积金213.93万元,购房补贴0.78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137.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4%。主要用于应急管理事务78.27万元,自然灾害防治54万元,其他灾害防治几应急管理支出4.91万元。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老厂镇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8.5万元,支出决算为78.03万元,完成预算的99.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7.53万元,完成预算的99.31%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78.03万元比201933.81万元增加 44.22万元,增加 130.7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10.5万元比上年决算0万元增加10.5万元,增加100%;公务接待费决算 67.53万元, 比上年33.81万元增加33.72万元,增加 99.73%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老厂镇爱卫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发生的接待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5万元,占13.46%;公务接待费支出67.53万元,占86.5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老厂镇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67.5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7.5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24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037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主要用于老厂镇爱卫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0(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5.66万元,与上年老厂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4.22万元对比增加141.44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老厂镇爱卫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发生的接待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老厂镇部门资产总额4326.8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640.83万元,固定资产2686.0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比上年3973.31万元增加353.5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比上年1345.07万元增加295.76万元、固定资产比上年2628.24万元增加57.8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减少)券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减少)0万元,无形资产增加(减少)0万元、其他资产增加(减少)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老厂镇2020年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若没有涉及专用名词,请说明不涉及专用名词。


附件:富源县老厂镇2020年度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