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水务局
  • 015158708/2021-03681
  • 2021-09-09 08:49

监督索引号53032509033201000


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水务方面的政策和法规;研究全县水务发展战略,拟定全县水务行政管理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组织编制全县水务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及水资源、防洪排涝、供水、节水、水土保持、污水处理及回用、雨洪利用、海水利用等专业规划,并组织实施;
3.统一管理全县水资源(含地表水、地下水);制定水资源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调度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征收工作;发布全县水资源公报;
4.负责全县供水行业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公共供水和自建设施供水单位的供水水质,组织供水企业实施行业的标准和规范;
5.负责全县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管理;组织拟订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6.负责全县水务工程和水务设施的管理工作;组织编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施工图设计;组织实施国家水务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务工程的规范;组织水利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
7.按照分级管理原则,负责全县河道、水库、湖泊、堤防、河口滩涂、滞洪区、行洪区、蓄洪区及其他水务设施的监督管理,负责水工程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审批工作;
8.负责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组织协调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
9.负责全区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调解水事纠纷。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持续抓好农田水利建设
围绕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总目标,以集中连片供水工程建设为主,逐渐从工程建设转移到加强管理、提质增效上来,督促压实责任,指导好各乡镇(街道)做好农田水利建设。
2.做好抗大旱防大汛谋划工作
近年来,极端天气频发,旱涝交替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应对2020年可能产生的极端天气,切实保障全县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思想上高度重视,物质上及早准备,扎实做好抗大旱防大汛的准备工作。
3.紧盯目标抓河长制工作
2020年是河长制工作的“见效年”,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工作真正由“有名”向“有实”转变。一是承办好2020年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和2020年黄泥河两省三地“共治共享人水和谐”联席会议,利用东门河作为河道治理示范点全面带动全县河湖治理工作;二是抓实河湖整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全面推进以“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为重点的河湖“清四乱”行动,全面完成各乡镇(街道)河长划界工作;三是扎实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启动黄泥河(块泽河)、石坝水库、响水河水库美丽河湖建设,力争美丽河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4.超前谋划抓前期工作
一是积极协调,在完成可研、初设编制上报审批的基础上,争取补木1件中型水库,摩帮、汤家屯2件小(一)型,9件小(二)型水库和石坝水库至李吉冲水库连通工程开工建设;一是启动古木河中小河流治理、富源县城供水工程(花果山至三水厂段)、中安大沟修复等工程建设;三是积极争取规划投资1.74亿的岔河水库、胜境街道一体化供水工程通过国家发改委专项债项目审核,做好项目储备;四是做好富源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的衔接工作,确保“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切实可行,促进水利持续发展。
5.积极争取抓项目推进
一是积极推进大跌水水库工程建设;二是全面完成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完成古木、河边两个水电站代燃料项目按要求实现代燃料供电;三是完成岔河、小老厂水库竣工验收,满足下闸蓄水条件;四是及时争取新项目入库。及时将在建的阿汪水库工程和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的县城引水工程等资料已准备齐全,条件具备及时入库;五是计划完成2017年度和2018年度岩溶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水利水保设施建设任务;六是继续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对全县涉水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即:富源县水务局。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9人。其中:行政编制7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9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44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43人。
实有车辆编制7辆,在编实有车辆9辆。
单位行政人员超编1人,原因是单位增加领导1人,而行政编制没有增加;单位车辆超编2辆,原因是新开工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增加项目用车,而车辆编制没有增加。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度收入合计8372.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372.9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2918.83万元,增长53.52%,主要原因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岔河水库项目资金增加2800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度支出合计7062.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85.77万元,占总支出的35.19%;项目支出4577.17万元,占总支出的64.81%。与上年对比增加1420.85万元,增长25.18%,主要原因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岔河水库项目资金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水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485.7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48.47万元,增长11.11%,主要原因为:单位人员工资的调整。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0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8.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778.1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1.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水务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577.1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72.38万元,增长34.43%,主要原因为: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岔河水库项目资金支出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1.水利工程建设支出818.5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阿旺水库工程项目建设支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完成;
2.防汛支出26.87万元,主要用于全县防汛项目支出,保证防汛工作顺利开展;
3.抗旱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全县抗旱支出,保证抗旱工作顺利开展;
4.其他水利支出926.28万元,主要用于石漠化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支出,保证石漠化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5.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13.54万元,主要用于浦发贷款水利工程项目利息支出,保证全县安全饮水工作顺利开展;
6.其他农林水支出600万元,主要用于石漠化治理工程项目建设;
7.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889.95万元,主要用于岔河水库工程项目建设支出,保证岔河水库工程项目顺利开展;
8.其他支出400万元,主要用于县城供水工程项目支出,保证供水工作顺利开展。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572.9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8.9%。与上年对比增加130.51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为:单位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7%。主要用于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用于履行提升一般公共服务部门职能职责专项业务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63.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73%。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机关事业单位的离退休人员提高部分退休工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职业年金缴费、死亡抚恤补助方面的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76.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7%。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工伤保险缴费方面的支出。
4.农林水支出(类)4640.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26%。主要用于保障水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人员经费和机构正常运转支出和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支出。
5. 住房保障支出(类)133.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9%。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和退休人员购房补贴方面的支出。
6.其他支出(类)4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18%。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其他专项业务工作。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5.45万元,支出决算为35.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决算均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4.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1.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12.41万元,增长53.8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9.01万元,增长58.5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3.4万元,增长44.44%。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2019年度公用经费严重不足,而2020年度单位收到财政的部分水费返还,支付报销了以前年度的单位职工垫支的公务接待费及欠款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导致单位2020年度“三公”经费增加。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4万元,占68.83%;公务接待费支出11.05万元,占31.1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4.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4.4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辆。主要用于富源县水务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差下乡、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会议等外出办理公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1.05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1.0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23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286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对单位相关工作督查检查、指导、调研、学习交流,以及乡镇(街道)到单位汇报相关工作和办理业务所产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78.18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59.3万元,增长25.74%,主要原因为:为加快水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财政加大了对单位的资金投入。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国内债务付息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富源县水务局资产总额80108.4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8793.57万元,固定资产608.0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40706.01万元,无形资产0.8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10)。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594.7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减少3638.12万元、固定资产增加5.64万元、在建工程增加10227.2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1—附表13)。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富源县水务局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地表水:是指陆地表面上动态水和静态水的总称,亦称“陆地水”,包括各种液态的和固态的水体,主要有河流、湖泊、沼泽、冰川、冰盖等 。它是人类生活用水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各国水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
地下水:是指赋存于地面以下岩石空隙中的水,狭义上是指地下水面以下饱和含水层中的水。在国家标准《水文地质术语》(GB/T 14157-93)中,地下水是指埋藏在地表以下各种形式的重力水。
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监督索引号53032509033201111


附件:富源县水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