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167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富建发〔2021〕53号
  • 015158708/2021-03176
  • 2021-09-07 14:36

沙建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垃圾填埋场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

(一)生活垃圾处理的原则是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工艺应坚持因地制宜、技术经济可行、设备可靠、适度规模、综合治理和资源利用原则,进行合理选择。

(二)服从富源县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生态规划的原则和要求。垃圾处理项目作为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和环境保护项目,应在富源县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使工程建设与乡镇的发展相协调,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合理选择处理站的站址和处理工艺,逐步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以发挥项目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遵循我国城乡垃圾收集技术政策和环保政策,贯彻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技术标准、规范,确保对城乡生活垃圾实行卫生处置,防二次污染产生。

(四)结合乡镇经济现状和今后的发展,在设计中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上成熟的设备,在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同时,还必须注意安全可靠,使站区环境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

(五)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力求站区布置合理,环境优美,建筑美观,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做到社会、环境、经济效益的良好统一

(六)要从富村镇的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技术路线,合理确定工程建设规模及工程实施计划。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处置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利用现有的乡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采用适宜的工艺路线。

二、富源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计划与实施

十四五期间,县住建局着眼长远对项目建设早谋划、早储备,拟多渠道多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小城镇和村庄两污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两污处理设施。

(一)小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水处理总体目标:十四五期间,以富源县国土空间规划和黄泥河流域生态规划为引领,计划投资4.6亿元新建生活垃圾收集、无害化处理项目和污水处理项目,采用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和污水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实施我县的两污项目建设,同时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在2024年达到十四五期间省级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污水处理率的要求。

(二)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设施购置项目:计划2022-2025年投资4500万元购置垃圾箱5675小型钩臂式清运车117辆及其他车辆360辆,充分结合现有的垃圾收集清运体系,有效实施垃圾的分类、收集、清运。

(三)生活垃圾处理项目:

1.拟在胜境街道四屯外头坪子村新建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无害化处理设施1座(覆盖县城及周边)

2.拟新建日处理生活垃圾15吨处理厂(站)1日处理生活垃圾30吨处理设施4座,日处理生活垃圾40吨处理设施5座。

3.年度目标:2021年完成两污项目规划选址、实施方案编制评审、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及审批,结合目前我县财力状况、融资渠道,完成项目最终实施计划审批。2022年开始启动项目建设,力争2024年全面按计划完成,期间根据国家政策进行适当调整。

承办人及电话:张衡0874-4611565

督办人及电话:李燕0874-4612249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