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富建发〔2021〕42号
  • 015158708/2021-03173
  • 2021-09-07 14:34

戴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整治东门桥周围污水直排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城污水管网建设。2010年至2020年,沿胜境街、胜境大道、清溪路、文化路、东门河、小黄河、清溪河和东堡小河等共建设污水管网40.28千米。2015年至2018年建成县城北片区13条市政道路包括金华大道、兴民路、永兴路、学苑路、罗山路、富屯街、文澜街、清风路、立基大道等,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1.85千米。富源县贯彻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卫生县城以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快了污水管网建设、改造步伐。

二、专项规划

为配合国土空间规划,目前县住建局已委托第三方在编制富源县中心城区供排水规划、富源县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规划(含城市体检)、富源县中心城区近期建设规划、富源县中心城区城市双修建设规划四个专项规划,预计8月份出规划成果。规划成果审批通过后,将按照规划严格落实,全面实施县城规划区雨污分流建设。

三、项目实施

结合创建卫生县城和建设美丽县城,正在实施的曲靖市富源县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富法路修缮改造工程和东门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对东门河全段进行提质改造,建设景观小品、健康步道和污水专管,截留沿线所有直排生活污水(含东门桥段),彻底解决污水直排污染河道问题。同步拉动建设改造太和街东段、文化路和西河路,含地下雨污分流管网、弱电、燃气、给水、休闲步道、路面和道路指示标线等建设,分区分段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

总之,污水管网规划和建设关乎民生吃喝拉撒问题,是最基本的民生诉求,也是城市病的痛点。结合卫生县城创建和美丽县城建设,解决雨污混流和污水直排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县城发展所需。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在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县城规划区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和完善将会逐步得以解决。我局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将会尽力抓好落实。

感谢您对我局城建工作的支持,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我们将尽力完成。

承办人及电话:赵明智0874-4612040

督办人及电话:柳彪林0874-4612249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