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对富源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 富城管发﹝2021﹞70号
  • 015158708/2022-05343
  • 2021-08-30 16:07

张继芬、李春霞、刘来学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合理规划县城地摊经济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基本情况

你们在提案中所述“地摊在中国有其存在的价值,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虽然对市容市貌等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摆地摊这种行为产生的社会利益是大于外部不经济的负面效应,摆地摊对整个社会福利的改进和提高有积极的作用。政府不应该对地摊进行“围剿”,应当对地摊进行规范管理”。

二、提案办理情况

针对你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我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疏导结合,规范地摊行为。一直以来,我单位在每周日县城“赶集日”当天,始终坚持“整治与疏导”相结合,人性化管理,既保留长久以来的赶集习俗,也努力维持好清溪路与各路口交接处的市容秩序,摊位维持在规定区域内,行人、车辆通行通畅。尤其到了夏季,大量瓜果蔬菜成熟、野生菌上市,周边社区、城郊结合部的村民习惯于等到星期天的时候到县城售卖。如果说为了市容环境秩序更加规范,将赶集日取缔,部分市民可能会觉得太过绝对,目前折中的方式,便是规范摊贩的经营,维持好秩序。

(二)规范管理,经营秩序良好。县城清溪路“赶集日”大小不一的摊点约1200个,工作量大、任务重,我单位将周日工作时间提前到早晨6:30,全天轮岗做好各路口守点、集市中间通道巡查工作。同时,我单位执法人员向“赶集日”设摊点的商贩、菜农呼吁,请他们按规定摆摊设点、不超出规定时间、范围,不为摊位争吵、撤摊时带走产生的垃圾。我们在留住赶集习俗的同时,也要规范管理,确保市场经营秩序良好。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建议合理规划建设城市应急市场。为优化县城北片区周边业态,建议拟选址胜境街道外山口社区闲置土地,引入第三方投资建设县城应急市场,着力打造集文化、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展演为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鼓励、引导小百货、水果、小吃、烧烤等摊点经营者入市经营,强化规范管理,充分满足市民和商贩的生产生活需要。

(二)将地摊经济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为加快推进便民市场建设,确保地摊经济市场有效推进,我单位针对县城流动摊点多,无集中统一的交易经营场所等问题,联合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规范设置县城区地摊经济市场的实施方案》报县人民政府审批,建议在县城南部、西部、北部各建设一个综合集贸市场,满足流动摊点及地摊、夜市等多方面的需求。

张继芬、李春霞、刘来学委员,感谢你们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承办人:尹奇卡

人:胡文祥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