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对富源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 富城管发﹝2021﹞48号
  • 015158708/2022-05338
  • 2021-08-30 16:00

陈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城北片区道路绿化管理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基本情况

您在提案中所述“县城北片区道路绿化总体上效果还是比较好。但是,在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经调查,存在问题主要是:一是灌丛绿化带修剪不及时。有的灌木(如救军粮等)长势非常快,由于修剪不及时,有2-3米高,灌丛变成了灌木林,影响了其他灌丛树种的生长和行人的行走。二是一些地段的灌丛绿化带损失苗木没有及时补植,影响了整体绿化效果。三是一些地段绿化带中的一些天然灌木(如马桑等)和杂草没有及时清除,影响了人工栽植的灌丛的生长。四是有的死亡的乔木没有及时更换,影响了整体绿化效果。五是一些地段人行道外面的天然灌木和杂草长势非常快,覆

盖了部分人行道,没有及时清除,影响了行人的行走”的情况客观真实存在。

二、提案办理情况

针对您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我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县城区绿化管养基本情况。县城绿化管养于2019年8月1日从县住建局移交到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北片区的绿化树木在移交时就存在部分已经枯死,因绿化管养工作经费紧张,没有及时对县城绿化苗木补栽及相关设施进行修缮。

(二)加强绿化管养,提升绿化品质。夏季绿化苗木生长速度快,绿化管养的面积大任务重,北片区的绿化未能及时修剪。我单位绿化管理人员已组织工人对北片区绿化进行修剪、除杂草、施肥等管养工作。

(三)加大绿化经费投入,提高绿化管养质量。结合我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实际情况,我单位积极向政府提交划拨绿化专项经费。按照《富源县2021年度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中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补短板项目建设要求,现已在北片区增绿补绿乔木400余株,灌木球40余株,地被15000平方米。

三、提案办理中存在的困难

(一)绿化管养资金投入不足。因政府财政资金紧张,在园林绿化维护上的投入也非常少,有一些绿化建设中没有考虑到自动喷灌装置,在后期的管护浇灌上只能采用水车浇水,这样不仅浪费水,还增加了管护的成本。

(二)园林绿化管护队伍素质不高。富源县城区园林绿化管护人员的待遇普遍不高,因此难以吸引那些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很多一线的园林绿化管护人员都是附近农民工,没有经过专业化的管护培训,并且有时管护不当还会对植物造成损害,导致绿化效果不理想。

(三)市民的园林绿化观念不强。人民群众对园林绿化

保护观念也不强,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乱踩公园草地、乱

攀折树枝花朵等行为,这对园林绿化管护工作带来很大的麻烦。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园林绿化管护资金投入,只有加强园林绿化管护的经费投入,才能更好地实施园林绿化建设。我单位已向财政提交拨付绿化经费的请示,在绿化经费充足的情况下,加强对县城绿化的管养,有效地维护了绿化建设成果。

(二)加强园林队伍建设,组织园林绿绿化管养人员进行培训和再学习,了解常见的病虫害,提高他们的养护专业技能从而能够很好的解决绿化养护中的实际问题。提高管理养护水平在植被的养护工作中,采用合适的灌溉方式,合理施肥及时进行病虫害防治,综合运用各种修剪方法科学地进行整形修剪。

(三)增强公民的护绿意识,通过设立环保标牌,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及互联网等媒体宣传报道,唤起全民对生态建设的关注,尽快参与到绿化美化环境中来,营造绿色家园,形成全社会自觉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陈跃委员,感谢您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承办人:王子飞

人:胡文祥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2021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