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对富源县人大 第十七届五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 富城管发﹝2021﹞66号
  • 015158708/2022-05331
  • 2021-08-30 15:54

朱小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城镇管理水平的建议,已交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基本情况

您在建议中所述“近年来,我县城镇化发展迅速,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建设水平逐步提高,经济社会取得了较大发展。然而一些突出的社会问题依然存在,市民道德素质亟需进一步提升、城镇管理水平相对较低、社会公共机构和服务行业提供的服务质量不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全县城镇化的快速可持续发展”的现象客观真实存在。

二、建议办理情况

针对您所提的建议,我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根治顽瘴痼疾,推进县城文明建设。一是强化重点部位整治。集中对县城中心路段及公共区域开展市容乱象大整治,城区市容环境显著提升。二是重拳制止“两违”增长。全面拆除高铁站周边、铁路沿线违法违章建筑,确保沪昆高铁项目顺利施工;重点拆除中安街146户临时铁皮房、工会32处临时铁皮房及东门河沿岸56处违法违章建筑和小黄河阳光医院段32处违法违章建筑,并加大日常巡查监管力度。三是铁腕整治露天烧烤。全面取缔建设路、龙潭小区等中心城区沿街露天烧烤市场,有效解决露天烧烤带来的各种突出问题。四是全面杜绝临街屠宰。开展县城牛羊屠宰经营秩序综合整治,长期以来因沿街宰杀牲畜,严重污染市容环境和影响市民生活的现象基本消除。五是彻底根治殡仪活动陋习。采取系列措施,完全杜绝了县城占道搭设灵棚、抬棺游丧、噪音扰民、高声奏乐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了县城文明建设,转变了县城形象。六是规范建筑垃圾处置。大力清理县城周边积存多年的建筑垃圾,并对清理后的部分地块绿化补植,缓解了建筑垃圾围城态势。七是加强建设施工现场监管。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建筑工地、石场、砖厂等重点区域开展扬尘污染源头治理,督促整改的问题全部按期整改;对施工现场按照“6100”标准要求进行常态化规范管理。

(二)创新管理方式,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一是理顺环境卫生管理体制。成立县环境卫生管理站,调整充实人员编制,明确事权职责。二是创新环卫管理模式。分步实行环卫市场化运作。三是严格落实保洁制度。加强县城主要街道全天候保洁,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机扫率达到60%以上四是督促商户认真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制,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建立管理档案五是加强河道清理。每年组织对县城四条河流进行清淤、除杂,对河岸步行道常态化保洁,做到垃圾离水离岸。强化公厕管理。制定公厕管理及保洁制度,安排专管人员对县城区41座公厕常态化保洁,配备手纸、香薰、洗手液,24小时免费向市民开放。

(三)精心维护管养,打造县城秀美名片。一是严格落实巡查上报制度。对县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细致排查,及时上报突发情况并维护抢修。二是高标准做好路灯维护工作。制定路灯维护制度,及时排除隐患故障,确保亮灯率在95%以上。三是强化园林绿化管养。对绿化范围内的杂草、白色垃圾进行集中清理,定期对景观植物修枝整形和科学施肥。

(四)强化监管检查,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认真落实城镇燃气安全督查检查制度,紧盯城镇燃气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燃气安全经营秩序,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五)致力达标创建,提高城市精细化水平。深入推进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整改销号各级督查反馈问题230个,对照创卫标准要求,通过强管理、破难题、补短板,县城市容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一是健全机构设置,配齐专业技术力量,积极向县委编办争取尽快解决市政园林绿化管理机构及人员编制问题。二是进一步梳理城市管理权责事项,界定行政执法范围,明确行政执法权限。三是下移城市管理重心,推动执法力量向乡镇、街道延伸,加强与中安街道协调衔接派驻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四是建议成立城市管理委员会,着力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加快数字城管信息平台建设。

(三)持续开展城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照爱卫创卫标准,加大城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巩固整治成果。完善清扫保洁作业配套设备,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四)强化市政及环卫公共设施维护建设。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巡查管护,及时对城区损坏设施、破损道路及枯死景观树木进行维修、清理。更新维修部分环卫设施;积极请示政府,推进县城区垃圾中转站、县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补齐环卫基础设施短板。

(五)打造新型化城市管理队伍。一是持续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不断提升队伍形象。二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和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加大城市管理法规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中心,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城市管理氛围。

(七)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完善城市管理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职能部门和街道的衔接协调,真正形成密切配合、联动执法的良好局面,促进城市管理问题有效、及时解决。

朱小华代表,感谢您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承办人:尹奇卡

督办人:胡文祥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2021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