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医疗保障局关于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第五次会议 第96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医疗保障局
  • 富医保〔2020〕36号
  • 015158708/2022-07354
  • 2021-07-27 10:21

竹园政协工作组安亚等8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配齐乡镇卫生院(所)常规药品的建议”(第96号)已交我局办理,针对所提建议,我局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安排部署,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更加健全,严格执行药品网上采购要求

2018年,国家有关部门对《国家基本药物目求(2012年版》进行了调整完善,形成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2018111日起施行。2018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版)》基本药物品种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包含了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临床治疗首选药物和常规剂型。基本药物目录是在充分考虑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保障能力的基础上,按照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的原则进行遴选确定的目录,能保障基层用药。

按照《云南省卫生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采购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云卫药政发[2014]5文件要求,除国家规定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免疫规划用疫苗、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等未纳入网上集中采购范围的药品,均通过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进行网上采购,医疗卫生机构根据自身诊疗范围和服务功能,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内按比例选择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二、按要求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基本药物使用比例

2017年省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使用管理的通知》,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品种数量和销售额比例由原来的20%调整为45%,扩宽了用药范围。自201831日调整实施以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的可获得性和可及性,保障了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药物的用药衔接。在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没有或者在平台已无法采购的药品,可以按要求备案采购,但采购种类及金额不得超过总量的5%20209月,曲靖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医保局印发了《曲靖市村卫生室药品配备指导目录(试行)》,目录涵盖了头疼粉(阿伽酚散)、青霉素、肾上腺素针等443种药品,极大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基本用药需求。

三、及时开展短缺药品监测与处置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工作的通知》(国卫办药政发[2018]26号)要求,贯彻落实《公立医疗机构短缺药品管理指南(2018年版)》精神,县级在辖区内大范围药品短缺或无法处置应对时,按照职责及时响应,填报短缺信息,以便上级部门对药品短缺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加强供需对接、协商调剂,统筹解决我县药品短缺问题。

四、坚决执行相关政策,积极向相关部门反应存在困难

基本药物制度政策调整比较频繁,比如基本药物配备比例,2016年村卫生室为100%配备使用基药,2017年先后调整为80%55%20209月又提出逐步实现基层配备使用90%的基本药物,药品采购及配送政策县级无权调整、干涉,只能无条件执行政策。下一步,县医疗保障局将针对基层医疗单位用药需求进行调研,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相关的政策支持,加强对配送企业的药品质量保障、日常配送时效、企业运营规范和满意度等方面的考核评价,提高药品配送到位率和及时率。

五、关于在县卫健局设立“医药(战略)保障科”和“医药(战略)保障基地”的建议

经县卫健局请示上级部门,因机构改革,职能职责的调整,所提建议目前难以实现。今后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政策、项目支持。

非常感谢对医保工作和卫健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承办人:尹勤秋

督办人:陈泽坤

牵头领导:方

联系电话:08744615228





富源县医疗保障局

2021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