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五次会议 第11号建议的答复

  •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 曲富环发〔2021〕43号
  • 015158708/2022-05298
  • 2021-07-15 09:57

周云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村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2021年富源县成功申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1个。目前,11个项目中,共有9个项目建设完工;2个项目在施工建设中;另外,在饮用水源地周边环境整治过程中,在洞上水库、响水河水库周边村庄建设共196个中国罐对周边村庄污水进行收集处理。所有项目由富源县人民政府交项目所在地乡镇组织实施及进行后期管理,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负责资金和工程监管。项目的实施严格按照工程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及建设项目管理的相关制度执行,项目资金严格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管理,由项目所在地乡镇按照工程进度上报申请单后分批拨款,确保专款专用。项目名称如下:

1.富源县富村镇迤佐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周边白石岩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

2.富源县营上镇海戛村委会秧田冲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

3.富源县黄泥河镇黄泥河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4.富源县富村镇富村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5.富源县竹园镇大凹子、下糯木、小瓦窑三村连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在施工)

6.富源县富村镇迤佐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周边白石岩村及德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

7.富源县后所镇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项目。(正在施工)

8.富源县墨红镇集镇环境综合整治(集镇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施工)

9.富源县营上镇那当村委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申请到2019年市级资金100万元,截至20216月,项目已完成50%的工程量,预计10月初投入运行。

10.富源县富村镇居核村委会农村环境综合整项目。该项目申请到2019年市级资金50万元,截至20216月,项目已建设完工并投入运行。

11.富源县竹园镇茂兰小河综合整项目。该项目申请到2020年市级资金150万元,截至20216月,《方案》已通过审查,主要工程是建设茂兰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及湿地处理系统。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压实工作责任,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项目实施重要工作及时召开局务会研究。同时,加强与相关乡镇分管领导和环保所沟通联系,认真筛选环境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或前期工作扎实、基础条件良好、能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村庄,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积极向国家、省、市申报以饮用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二)做好统筹兼顾。为充分发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效益,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周边村庄、生态村等作为整治重点,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加大资金争取、整合力度,综合考虑区域规划建设安排,统筹实施方案,保障项目能实施、能运行、能有效解决环境问题,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环境效益。

(三)加强指导服务。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如期验收,工程建设中,严格依照建设项目管理和工程招投标有关要求开展工作,针对存在问题和困难,及时召开调度会议或向上级请示汇报,并安排业务人员深入现场,督促指导和协调解决。工程竣工后,要求乡镇开展自查,联合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对照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建设项目初验,经初验合格后上报申请市级验收。

(四)规范资金管理。为规范使用和管理专项资金,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度,按工程进度拨付专项资金,同时要求项目业主单位建立专账管理,严禁截留、挤占或挪用。对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验收的项目,及时将资金拨付到乡镇财政,确保专款专用,规范管理。要求相关乡镇支付工程款项时预留质保金,保障工程质量和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五)回顾总结提升。为使今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更加顺利,适时开展项目实施情况回顾评估。对2008年以来实施完成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运行情况进行梳理回顾,查找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为今后整治项目积累经验,不断提升环保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水平。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项目地方配套资金缺口大,外加前期费用缺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项目建设实施进度。

二是项目招投标、资金监管等制度不健全完善的问题。环保项目施工专业队伍缺乏市场支持,环保资质、环保专家参与、项目招投标管理程序均缺乏相应的管理规定。一方面,参照其他建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项目在实施工程招投标过程中,需要进行完善项目建设的国土、规划等相关手续,程序繁琐复杂,且环境保护污染治理项目又具有自身专业技术的特有要求,导致项目前期工作办理进度缓慢。另一方面,现有的招投标程序难于选择真正有环保污染治理资质和业绩的单位参与项目建设,出现项目实施单位只懂工程基建,却难于满足设施设备安装调试真正达到环保技术要求。以上问题制约了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项目的推进实施。

三是项目实施地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的问题由于农村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习惯、加之村庄规划、地形地貌等因素的影响,还有长期的投入不到位,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垃圾末端无害化处置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不健全,规模较小的环保试点项目投入后,也难于实现方案要求的污水收集处理率、垃圾收集处置率等目标。同时,行业部门和基层缺乏专门环保工程建设以及设施设备管理机构人员和管理经验,对项目实施后的长效运行使用发挥最大效益还有一定影响。

四是项目后期运行管理费用不足,难以维持设施设备的管护和长效运行。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严格按照国家、省、市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要求,持续开展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做好《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的实施工作,现《富源县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已编制完成,于2020514日由县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下一步将因地制宜,采用多种模式,分匹次循序渐进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二是加强项目实施的督促和指导。加强请示汇报和与项目建设实施单位的联络沟通,确保在建、未建、未验项目顺利推进,加强竣工项目的管理维护,提升项目的生态环保效益,充分发挥项目良好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加大项目储备和专项资金申报力度。加强各部门的联动协调,积极整合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资金项目,最大程度发挥资金效益。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环保公益宣传牌、宣传标语、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结合生态村镇创建活动,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对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实施好示范项目的同时,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承办人:史栋松

督办人:温绍荣




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

202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