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富源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富人社〔2021〕26号
  • 015158708/2022-07312
  • 2021-06-29 10:27

罗敏委员

非常感谢你们对技能培训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已交县人社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自启动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以来,县人社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严格加强组织管理,落实培训政策,强化工作措施,大力开展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企业在职职工等人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城乡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宣传发动,摸清培训意愿。在每年年底和次年年初期间,县人社局通过各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等各类培训人员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工作,对每个劳动力的个人情况、从业状况、技能水平、培训需求和愿望进行大规模的培训意愿调查,摸清培训工种需求,及时将多数人的培训意愿工种申报到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委托进行培训机构招投标工作。

二、认真组织,开展创业培训。2019年至20216县人社局共组织各类培训班级495个班次,其中,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308班次,参加培训人数16820人次(含脱贫劳动力8798人),涉及培训工种有:农村养老护理员、家禽养殖、果树栽培,家畜饲养、中式面点师、电工、焊工、火腿腌制等工种;企业职工技能培训187班次,参加培训人数9879人次,涉及培训工种有:煤矿安全生产常识、井下掘进操作,运输机操作、瓦斯检测、电工、焊工、计算机操作等工种。

三、用活政策,拓展培训基地。一直以来,县人社局都是依据上级部门下达的关于技能培训工作的相关文件、政策要求严格落实、开展技能培训工作。对于本地企业,鼓励、引导其开设企业自己的职工技能培训中心。目前富源县共有云南省后所煤矿、云南富源今飞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泽鑫铝业、东恒经贸有限公司4家企业开设了企业职工技能培训中心。

四、严肃纪律,确保资金到位。目前县域使用的技能培训相关的资金共有两大类,一类为就业资金;一类为职业技能提升资金。两类资金都是专项资金,都严格根据《云财规〔20193号》、《曲财社〔2019〕184关于转发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曲人社通〔2020〕31关于加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资金使用、拨付文件要求,及时足额拨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承办人及电话:孔光荣4613509 黄初稳4616566

督办人:施友骞4621850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