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县安委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

  •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 015158708/2021-01936
  • 2021-05-14 11:48

5月13日,富源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县安委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安全生产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出席会议并讲话。

侯开苑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抓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强化“两个根本”的具体体现,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内容。近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在研判安全风险上精准发力,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防控重大风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抓紧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侯开苑强调,在落实安全责任上精准发力,要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做实做细《富源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明确责任清单,算好政治账、人民幸福账、社会成本账、自身安全账,真正对安全生产重视到点子上、抓到要害处,扛稳扛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侯开苑要求,在防控安全隐患上精准发力。要守住安全底线抓防控,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薄弱环节、瞄准攻坚目标,举一反三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坚持系统观念抓防控,加强源头管控,严格标准规范、严格安全准入,把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规划建设全过程,切实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安全执法抓防控,坚持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并重,从制度上健全执法机制,提高“精度”、加大“力度”、把握“尺度”,实现安全执法与企业发展良性互动。要围绕三年行动抓防控,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落实落细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动态更新隐患问题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加大攻坚力度,完善治理措施,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突出公共安全抓防控,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管控,严查严防各类风险隐患,把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到企业、到个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加强宣传教育抓防控,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县委常委许松琳主持会议,并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安委办通报全县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县能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水务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围绕各自工作职责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