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黄泥河镇2021年预算公开

  • 富源县黄泥河镇
  • 015158708/2021-02561
  • 2021-05-08 21:44


富源县黄泥河镇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富源县黄泥河镇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富源县黄泥河镇2021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富源县黄泥河镇2021年部门预算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会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 、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主要用于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部隶属于镇得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2021年黄泥河镇部门预算共有8个部门,与2020年一致,具体机构情况如下:行政单位2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5个。行政单位是黄泥河镇人民政府、黄泥河派出所;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是黄泥河财政所;5个事业单位分别是:黄泥河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黄泥河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黄泥河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黄泥河镇应急救援服务中心、黄泥河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黄泥河镇2021年部门预算的主要用于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用于导,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加快构建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社会体系建设。预算编制既要与我镇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相一致,又要与事业发展计划相协调;既要保证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又要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

2、黄泥河镇2021年部门预算的基本原则

A、合法性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要符合《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法律、法规,充分体现国家有关方针、政策。

B、真实性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过程必须以社会经济发展和实现政府部门职能为依据,预算结果与客观实际尽可能相吻合。

C、完整性原则。编制部门预算必须实行综合预算、零基预算。

D、平衡性原则。部门预算应本着“量入为出、勤俭支出”的原则,根据现行财务规则的有关规定,统筹安排各项资金,保证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E、重要性原则。部门预算编制应体现保基本运转、保重点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

3、黄泥河镇2021年部门预算的编制方法

“乡财县管”的财政体制实施以来,我镇由于是农业大镇,人口多,底子薄。所有收入全属县级财政所有,支出全由县级财政拨付。2021年部门预算由县财政按县政府制定的“三定方案”进行编制。

4、黄泥河镇2021年部门预算的总体思路

“围绕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目标,支出安排遵循两个坚持,强化管理突出两项重点”,“支出安排遵循两个坚持”即坚持厉行节约,坚持民生优先;“强化管理突出两项重点”即突出基础管理,突出绩效管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8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8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2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5个。截至2021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92人,其中:行政编制 29人,事业编制63人。在职实有1323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83人,财政部分供养124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26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25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3198266.39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198266.39元,政府性基金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上级补助收入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23198266.39元,其中:本年收入23198266.39元,上年结转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198266.39元(本级财力23198266.39元,专项收入0元,执法办案补助0元,收费成本补偿0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3198266.39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23198266.39元,其中,基本支出23198266.39元,项目支出0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功能科目分类支出总计23198266.39元,支出分别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93024.2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 644131.8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34024.76

4、卫生健康支出741757.71

5、节能环保支出1303745.6

6、城乡社区支出1146288.8

7、农林水支出8049238.2

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630488.6

9、住房保障支出 847739.52

1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707827.2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经济科目分类支出总计 23198266.39元(其中:基本支出 23198266.39元,项目支出0元),支出分别为:

1、工资福利支出13946678.75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838875.6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412712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黄泥河镇2021年没有此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黄泥河镇2021年没有此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黄泥河镇2021年没有此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黄泥河镇2021年没有此项。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黄泥河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99800元,较上年减少4300元,下降2.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黄泥河镇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黄泥河镇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7950元,较上年减少1150元,下降1.16%,增减变化原因为人员增减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黄泥河镇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1850元,较上年减少3150元,下降3%。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1850元,较上年减少3150元,下降3%。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增减变化原因为人员增减变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黄泥河镇2021年没有此项。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约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1年由于财政资金困难,除人头经费外,未安排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将在后续工作中按实际工作需要进行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1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本单位结合实际开展财政预算绩效工作,强化绩效理念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理念,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科学化管理水平。对申报的预算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合理保障预算项目资金落到实处,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附:富源县黄泥河镇2021年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