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
  • 015158708/2022-06982
  • 2021-05-08 17:29

监督索引号53032508034200000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三部分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2)拟订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政策,组织编制全县应急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和综合减灾规划,组织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规程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3)指导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事故灾难和自然灾害分级应对制度,组织编制县级总体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专项预案,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推动应急重点工程和应急避难设施建设。

(4)负责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负责信息传输渠道的规划和布局,组织协调建立监测预警和灾情报告制度,健全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依法统一发布灾情。

(5)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承担县级应对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综合研判突发事件发展态势并提出应对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重大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6)统一协调指挥各类应急专业队伍,建立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指挥平台对接,衔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7)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消防、森林和草原火灾扑救、抗洪抢险、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等应急救援队伍,负责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指导各乡镇(街道)及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8)指导城镇、农村、森林、草原消防工作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调指导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工作。

(9)指导协调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震和地质灾害等防治工作,负责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工作。

(10)组织协调灾害救助工作,组织指导灾情核查、损失评估、救灾捐赠工作,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11)依法行使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巡查、考核工作。

(12)按照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责监督管理工矿商贸行业县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组织并指导监督实施安全生产准入制度;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3)依法组织指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组织协调开展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的调查评估工作。

(14)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要求部署,开展应急管理方面的区域交流与合作。

(15)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救援装备规划并组织实施,会同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等部门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信息平台和调拨制度,在救灾时统一调度。

(16)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指导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的科学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17)完成市应急管理局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8)有关职责分工。

与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富源县水务局、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方面的职责分工。

(二)机构设置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设 7 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加挂救灾和物资保障科、行政审批科牌子)、应急指挥中心(加挂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牌子)、救援管理协调科、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安全生产基础科、非煤矿山科,单设政治部。下设2个事业单位:富源县应急执法监察大队,富源县人民政府专职消防队。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一是明确12个乡(镇、街道)、20多家安委会成员单位、部门“一把手”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年初,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二是县安委办对各乡(镇、街道)和安全生产职责部门安全生产共性目标管理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呈报县人民政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

2.协调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与全国同步开展了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

3.行业监管和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1)突出重点行业的监管。

认真开展非煤矿山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格节后复工复产验收程序,督促全县非煤矿山企业认真开展事故隐患排查自查工作。

开展了危险化学品节前停工停产检查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强化危险化学品日常安全监管。

强化日常监管工作,加强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打击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分包转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打非治违工作,对查获的烟花爆竹产品就地销毁;打击非法生产土制火炮的工作,从年初也来,我局不定期地对乡镇非法生产土制火炮的村寨突击检查,截至目前,共打击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窝点一处。督促引导企业开展信息报送工作,并能够及时通过信息系统报送日常工作情况。

(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市安委会实行“双主任”制度以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率先完成实行县安委会“双主任”制度,全县13个乡镇已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委员会“双主任”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县委、县政府与各乡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了《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并督促层层传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部署重大节日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我县组织召开了富源县“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展节假日期间应急管理及安全风险防控工作。

(3)多措并举,严抓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各乡镇、县各职能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九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抓好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隐患清零”和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县安委办充分发挥协调统筹、综合监管作用,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收集汇总工作情况,及时汇报通报;组织县公安、交通、应急、住建、消防等职能部门,在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联合督查、执法检查、明察暗访行动,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

(4)做好汛期防范应对和安全生产值班应急、信息报送工作。一是加强了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防范指引信息;二是迅速行动,全面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工作,提前转移涉危区域群众;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肃值守纪律,确保领导在岗带班、值守人员24小时在位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了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及汛期的应急值班值守工作,成功防御了多次台风强降雨天气袭击,确保无人员伤亡。

(5)抓好党风廉政及党建工作。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日常工作中,实行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加强廉政建设教育,让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及时完善党务公开,积极创建六好标杆党支部;

(6)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攻坚。一是督促协调全县各级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民爆物品、冶金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开展了岁末年初、重大节假日、重要会议、重要时段安全生产检查督查,确保了全国重点节日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是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行业、落实防范措施,切实解决我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4.执法监察方面

(1)承接职能,做好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印发的县应急管理局“三定”方案,做好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实现平稳有序过渡。

(2)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3)开展加油站作业安全专项执法行动。

(4)开展安全生产月执法警示活动。

5.应急指挥与森林防火方面

(1)建立和完善值班制度,切实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局领导与应急指挥股(中心)工作人员带班和24小时值班人员在岗值班工作,切实做好突发事件、三防、林火卫星热点、森林火灾等情况记录,严格按照程序报告带班领导及上级部门。

(2)做好系统上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切好做好全省应急值班系统、森林防灭火系统、安全生产信息统计系统、自然灾害灾情信息系统的报送工作。

(3)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应急救援能力。

(4)做好组织编制收集县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预案工作。

(5)做好预案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全面提升了应急组织指挥和协同抢险救援能力。

(6)做好防灾减灾方面申报与宣传活动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2个下属单位未独立核算,由应急管理局统一核算)。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37人,其中:行政编制 14人,事业编制23人。在职实有41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超编4人为原领导职务改任非领导职务,新调入领导编制公务员超标。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46.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46.9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21年与2020年相比收入增加了48.24万元,增长了6.04%,主要原因为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增加,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增加人员工资性费用。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46.9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46.9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46.95万元(本级财力846.9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21年与2020年相比收入增加了48.24万元,增长6.04%,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增加人员工资性费用。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46.9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846.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46.9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8.24万元,增长6.04%,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增加人员工资性费用。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240101 行政运行641.77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支出等;

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4.9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金;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10.1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行政工作人员医疗保险费;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8.8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医疗保险费;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9.9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

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3.2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行政工作人员其他医疗保险费;

2210201 住房公积金45.2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工作人员住房公积金;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2.88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生活补助。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00.29万元,均为基本支出,具体为: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800.29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76.55万元、津贴补贴262.93万元、奖金53.23万元、绩效工资106.2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24.9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8.9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9.9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21万元、住房公积金45.24万元);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43.78万元(其中:办公费6.8万元、印刷费1万元、水费1万元、电费1万元、邮电费3万元、物业管理费0.8万元、差旅费1万元、维修(护)费0.1万元、培训费1.5万元、工会经费2.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88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2.8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46.9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8.24万元,增长6.04%,主要原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增加,增加人员工资性费用。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支。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预算无政府采购预算。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应急管理局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万元,较上年减少3.5万元,下降33.3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应急管理局部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应急管理局部门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无项目支出。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财政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捐赠收入等。

3.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5.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6.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7.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3.78万元,较上年减少3.5万元,下降33.33%,主要是因为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监督索引号53032508034200111


附件:富源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