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

  •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015158708/2022-05485
  • 2021-05-06 10:12

监督索引号53032509032800000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部门预算目录

第一部分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三部分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拟订全县扶贫开发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负责制定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脱贫攻坚规划、

方案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扶贫资金使用分配方案,指导、检查和监督扶贫资金使用。

3.负责统筹协调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扶贫、中央和省定点扶贫、“万企帮万村”工作。

4.负责统筹协调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和省市驻富单位、驻富部队等的挂包帮扶工作。

5.负责全县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和统计监测工作。

6.负责全县脱贫攻坚业务指导、贫困退出、成效考核、绩效评价工作。

7.负责中央、省、市、县扶贫开发重大决策部署、指示要求的督查督办工作。

8.会同有关部门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输出就业、扶贫安居工程建设等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抓好产业扶贫工作;统筹协调金融扶贫工作。

10.完成省、市扶贫办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内设科室4个:综合科(加挂挂包帮扶科、督查科牌子)、规划资金管理科(加挂帮扶协作科、扶贫安居科、产业金融扶贫科牌子)、动态管理监测科、考核评价科。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1个,为富源县扶贫开发技术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解决“怎么衔接”的问题,建立平台完善机制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迅速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个专项行动”(即一平台、一监测、三机制)持续抓好脱贫成效巩固。在县级政府层面建设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定制“找政府”APP,脱贫户返贫即通过手机提出申请,县平台下达指令由乡、村核实,如属实即交有关部门实施帮扶救助,做到“简便、快速、精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帮扶,加强部门、单位的数据共享和对接,建立起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实施帮扶对象的动态管理,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确保2021年末脱贫人口巩固率达100%,脱贫人口和监测帮扶对象年人均可支配入增幅不低于全市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健全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思路,把农业、工业、旅游业、电商、产业合作社等统筹起来,做到覆盖所有脱贫户、边缘户,不落一户。健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专业村,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保险,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鼓励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参加产业开发,财政性投入资金形成集体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力争使我县村级集体经济上一个新台阶。健全扶志扶智机制,结合脱贫攻坚期间积累的经验,把点上的经验总结推广,不断完善扶志扶智机制,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确保脱贫攻坚成果长远可持续。

(2)解决“推进什么”的问题,着眼乡村抓实规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富源县将聚焦目标任务,围绕脱贫成效巩固拓展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放眼长远发展,问计于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做实做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确保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乡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实施特色产业帮扶工程,努力实现每户脱贫户、边缘户有1至3项产业支撑,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至少有 1个新型经营主体覆盖带动。实施稳定就业帮扶工程,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程,确保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收入逐步提高,实现“能发展、可致富”。实施生态经济发展工程,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生态改善双赢。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欠发达乡村水、电、路、气、通信、广播电视、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等保障力度,提升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水平。

(3)解决“谁来干事”的问题,聚焦改革完善机构

紧盯省、市改革方案和要求,坚持机构队伍总体稳定,扎实抓好乡村振兴局改革工作,确保脱贫成效巩固拓展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有人管、有人干、干得好。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的要求,进一步构筑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领导体系,层层压实责任,为做好衔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机构级别、人员编制、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保持不变的要求,思考在前、谋划在前,做到谋定而后动,稳扎稳打推进改革,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保持县级工作机构完整,适当加强工作力量,平稳有序做好扶贫机构职能调整优化,努力做到与省、市同步调整、同步改革,防止工作断档、断带。进一步完善驻村工作制度,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持续抓好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授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确保工作格局不变小。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下属单位富源县扶贫开发技术服务中心未独立核算,由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统一编制)。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 7人,事业编制14人。在职实有26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24人,非财政供养2人。退休人员 7人,其中:退休 7人。人员超编原因是:组织部门调入。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40.7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40.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的424.13万元对比增加了16.58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40.7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40.7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40.71万元(本级财力440.71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的424.13万元对比增加了16.58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40.7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40.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0.7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58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整;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80501行政单位退休10.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退休人员提高部分退休工资;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8.3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0.3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年金缴费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4.9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行政单位在职职工医疗保险;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5.2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医疗保险;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6.6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医疗大病补助;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7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

2130501行政运行161.5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行政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等支出;

2130550扶贫事业机构157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事业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障等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24.7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费方面的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40.71万元,均为基本支出,具体如下:

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93.39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121.99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奖金19.18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60.71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8.32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0.39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15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68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75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24.77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2.0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2.3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6.5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9.0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退休费10.08万元。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及2020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预算。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00万元,较上年减少7.9万元,下降44.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5万元,较上年减少7.9万元,下降54,8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8次,共计接待260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本年度公用经费减少,导致我单位本年度公务接待费预算较上年略有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单位2021年无项目支出。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是车辆保险及维修定点修理厂及公务用车加油。

退休费: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1家行政单位及下属事业单位富源县扶贫开发技术服务中心1家机关运行经费安排440.7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6.58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工资调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无项目支出。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附件: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032509032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