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21年第3号)

  • 富源县审计局
  • 2021年第3号
  • 015158708/2021-01556
  • 2021-03-04 15:09

富源县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年11月,富源县审计局对富源县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往来款项和结转结余款项情况

富源县财政局总预算会计账反映,截至2020年10月31日,往来款项合计3,829,425,541.06元,其中:预拨经费0元、借出款项0元、应收股利0元、其他应收款0元、应收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款0元、应收主权外债转贷款0元、应付短期政府债券0元、应付国库集中支付结余3,495.70元、其他应付款338,707,045.36元、应付代管资金0元、应付长期政府债券0元、借入款项0元、应付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款3,490,715,000.00元、应付主权外债转贷款0元;结转结余合计18,175,687.9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结转结余0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结余-11,944.88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转结余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结余0元、专用基金结余0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18,187,632.84、预算周转金结余0元。

(二)银行账户开立情况

富源县财政局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共有银行账户19个,其中:人行账户2个、社保基金专户3个、非税收入专户1个、代管资金专户1个、国际贷赠款专户1个、粮食风险基金专户1个、教育资金收费专户1个、中央义务教育资金专户1个、扶贫资金专户1个、工资统发专户7个,人行账户分别为国家金库富源县支库和待划转社会保险费各1个,社保基金专户分别为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养老保险、新农合及城乡医疗互助各1个,工资统发专户为7个工资代理银行各1个。

审计结果表明:富源县财政局提供的财务会计资料、电子数据及其他证明资料真实地反映了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健全,审计未发现违规开设财政专户和‘以拨作支’财政预算款项的情况。但也存在财政资金结转2年以上且未分配到部门和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4,977,526.36元财政资金结转2年以上且未分配到部门和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

(二)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56,792,698.27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期间,富源县财政局对4,977,526.36元财政资金结转2年以上且未分配到部门和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的问题已自行整改落实,已经请示富源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4,977,526.36元结转2年以上且未分配到部门和未及时统筹安排使用的财政资金,于2020年10月19日如数收回统筹用于全县“三保”支出,相关项目资金待具备条件时,再按照县级预算审批程序另行安排。对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56,792,698.27元的问题已自行整改落实,于2020年11月25日分别拨付富源县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46,078,398.27元、富源县财政局经建科专户10,714,300.00元,富源县财政局经建科并2020年11月27日分别拨付项目主管部门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并督促相关项目建设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避免项目资金因项目实施缓慢而闲置。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富源县审计局建议:一是严格执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政国库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结余资金和财政清理收回存量资金的安排使用,避免形成‘二次沉淀’,确保暂存款规模逐年下降。二是进一步加大对预算单位国库和专户资金往来款项的清理力度,提升业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杜绝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情况。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富源县财政局对这次审计存在的问题度重视、已全部整改落实;提出的两条建议全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