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21年第2号)

  • 富源县审计局
  • 2021年第2号
  • 015158708/2021-01552
  • 2021-03-04 15:21

富源县2018年度产业扶贫专项资金

拨付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富源县审计局对富源县2018年度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富源县地处云贵交界,是云南的东大门,全县国土面积3348平方公里,辖9镇1乡2街道、161个村委会(社区)、1723个自然村,户籍人口834404人。截至2019年末,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619户111448人,已累计脱贫25390户110619人,未脱贫229户82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12%,2020年6月底将全部达到脱贫标准。2018年度共实施生猪养殖、魔芋、山药、蔬菜、辣椒、花椒、软籽石榴、白萝卜等方面的产业扶贫项目。

审计结果表明:全县各有关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在2018年产业扶贫工作中,坚持以产业脱贫规划为引领,积极组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各项产业扶贫工作能够严格按照富源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规划实施方案要求,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了脱贫基础,因地制宜,拓展涉农产业扶贫发展种植项目和温氏养殖项目,增加农民收入,全面落实“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项目工作。但也存在应缴未缴产业扶贫专项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方面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应缴未缴产业扶贫专项资金银行存款利息收入56703.18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期间,各相关乡镇(街道)扶贫分公司已自行整改落实,并将上述银行存款利息收入56703.18元,全部缴入富源县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专项用于产业扶贫项目使用。富源县审计局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在资金管理上,对已实施完工的项目,尽快整理完善相关资料,报经相关部门进行项目竣工验收,及时进行资金清算、报账回补和完备相关报账手续,严禁项目资金挪作他用和往来款项长期挂账,久拖不结,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产业扶贫项目后续发展情况的跟踪问效管理。坚决克服“重建轻管”的思想,确保产业扶贫项目提质增效,尽快产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提升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效果。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全县各相关乡镇(街道)对这次审计存在的问题度重视、已全部整改落实;提出的两条建议全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