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县政府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1-01484
  • 2020-03-24 10:21

312日,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志主持召开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市人民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认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是在疫情防控和煤矿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特别是阮成发省长的讲话,对整治煤炭行业,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推动煤炭产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各产煤镇、街道要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关于整治煤炭行业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手段、最有效的举措,抓实抓细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防范和遏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煤炭产业政策和煤矿安全生产要求,推动全县煤炭产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全县煤炭产业散弱小的现状没有根本改变,煤矿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整治煤炭行业,推进煤矿整合重组,对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级有关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推动省、市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和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坚定坚决抓好全县煤矿整合重组和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坚持目标导向认真研究吃透省、市有关政策,紧紧围绕下达的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及时印发全县煤矿整合重组工作方案,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挂图作战、时间倒逼,全力确保煤矿整治重组任务高质量如期完成三是坚持责任导向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将各级煤炭整治重组政策宣传到位、形势分析到位、逐矿甄别到位、贯彻执行到位,有力高效推进煤矿整治重组工作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把工作谋在前、抓在前、预判在前,逐矿研究甄别存在困难和问题,一矿一策制定分类处置方案,特别是对长期停产停建和拟关闭退出煤矿,要实行“一矿一专班、一矿一方案”,及时研究解决煤矿整治重组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确保煤矿整合重组工作规范有序。五是聚焦工作重点要建立健全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个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一矿一策维稳工作预案,做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矿井,要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帮助指导煤矿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要坚持一手抓整合、一手抓安全,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强化包保盯守、巡查检查,加强分级分类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停稳停实。

县人民政府陈志、张德华、张坚、张彩雄、牛睿、黄波端、王小雷、县驻村扶贫工作队丁武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刘文宇等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卢雄、周丽芬,县政协保春英受邀出席会议。议题涉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