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县政府召开第41次常务会议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1-01483
  • 2020-08-10 10:20

731日,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志主持召开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美丽县城”建设工作是提升城市品质、树立良好对外形象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各级各部门干部作风、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各级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要求,把美丽县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增强城市发展质量,推动富源县美丽县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全省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把加快“美丽县城”建设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实践,作为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作为带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突破口来抓紧抓实。二要锁定目标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工作目标,加强调查研究,尽快补齐“智慧”建设内容,梳理出已经建成达标的项目和需要建设完善的内容清单,细化县级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干干净净的县城,进一步提升“美丽县城”的品质品位。三要强化保障抓实效。尽快制定出台考核办法,严格考核督查,定期形成工作专报报县委、县政府。要按月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广泛宣传“美丽县城”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成效,切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的为民情怀。全县各级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决策部署,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抗大旱,时刻绷紧防汛救灾安全弦,坚决扛起防汛救灾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一是研究制定全县防汛抗洪包保责任制,明确县人民政府领导包保责任,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到岗到人。要结合富源实际,坚持防汛救灾与抗旱保水两手抓,科学研判,精准调度,确保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统筹进行。二是强化重点防范,聚焦水库、堤防、地质灾害点、城镇内涝、道路交通、在建项目等重点区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强化排查检查巡查,消除风险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三是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雨情、汛情等重要信息的预测预警,及时发布准确信息。四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类信息畅通。积极通过电视、广播、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防汛避险减灾知识,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会议认为,全县各级各部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和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循法而行、厉行法治,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办事能力,深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做到公正、文明、透明执法。要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无事不打扰”的营商环境。二要坚持科学依法民主决策。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遵循依法决策机制的法定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进一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参与政府工作机制,发挥好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中的作用。要深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设,把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和刚性约束,全面依法规范行政行为。三要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补齐短板,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是改善城乡面貌、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的有力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采取超常规举措,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迅速深入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领导,建立机制。要坚持把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强领导,组建专班,压实责任,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任务分解、督导落实、信息报送、评估考核等长效工作机制,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要深入调研,完善方案。要开展调研,摸清情况、找准差距、提出措施,进一步修改完善总体方案,加快制定专项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三要整合资源,统筹推进。要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美丽县城”建设、厕所革命、旅游革命、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资源、资金和项目,组建项目库,项目化推进,网格化管理,做到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制定专项宣传方案,开设宣传专栏和曝光平台,加大对爱国卫生大扫除、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知识等的宣传力度,强化媒体曝光,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切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五要跟踪问效,狠抓落实。坚持正向激励、反向鞭策,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现场点评、现场问效。

县人民政府陈志、张德华、张坚、周东暄、张彩雄、牛睿、黄波端、王小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刘文宇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卢雄,县政协张柱友受邀出席会议。议题涉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