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0-01-08 10:06

2019年是富源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县扶贫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带领全县扶贫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扶贫初心,牢记脱贫使命,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县级行业扶贫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支持帮助和密切配合下,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发力、齐心攻坚,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至2019年末,全县8个贫困乡镇(街道)、13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5390户110619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6.1%下降到0.12%,剩余未脱贫人口降至229户829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9年4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富源县如期退出贫困县系列,7月份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国家抽查。3至4月,全省项目库建设现场会、全国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暨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培训班在富源县举办,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国广泛交流。
一、履职尽责
脱贫摘帽后,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突出“六个精准”要求,统筹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脱贫监测户及边缘户排查、扶贫数据核查修改等工作。一是扎实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制定工作方案,对2014年以来所有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效、帮扶措施进行大检验、大排查,逐人、逐户、逐村、逐年核实,对信息系统数据不符的进行修改,对核实后确实存在问题和短板的脱贫户,从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方面分类、分层整改,确保脱贫结果真实。二是深入开展“两摸底”工作。对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和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户进行摸底,录入边缘户1167户4271人,标注脱贫监测户889户3920人,纳入监测范围的两类人口总数占全县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101802人的8.05%。三是切实开展问题数据核查修改。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强化国办、省办问题数据核查规则培训,推进问题数据核查修改。逐年、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核实核准贫困村、自然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基础信息和帮扶措施,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进行更新维护,推动实现“账实相符”。常态化开展数据比对,及时推送需核查核实的问题数据,反馈到乡、村两级进行核实修改,推动实现“账账相符”。
二、正风肃纪
从思想教育入手,筑牢规矩意识,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工作氛围。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并将《中国扶贫》《云南摆脱贫困》《曲靖扶贫》《全国扶贫领域腐败案件警示录》《云岭先锋》等月刊杂志分发给党员干部,按照分散学和集中学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全体党员学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深入研究讨论,强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脱贫攻坚工作业务能力。二是强化党员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和谈心谈话等制度。认真开展“微型党课大家讲”活动,11名党员参与“微型党课大家讲”和道德讲堂活动,党课内容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形成了共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了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三是持续纠正“四风”。围绕节日易发、多发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抓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和纪律要求的落实。盯紧中秋、元旦、春节等节点,在单位内部组织开展自检自查自纠工作,并配合上级纪检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严格执行省、市、县纪委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富源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有力促进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三、办事公开
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阳光运行。一方面,抓好扶贫资金项目公示。扶贫资金严格落实谁分配、谁公开,谁使用、谁公开,扶贫项目做到事前公示、事后公告,项目在哪里实施就公示公告到哪里,对资金及项目的规划、分配、安排、使用、完成情况实行县、乡、村三级公告公示,到户项目公开到组,到组项目公开到村,村级项目在本村范围内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抓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情况公示。贫困对象识别退出上,严格按照动态管理工作要求,通过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县纪委阳光监督平台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公开,全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公示信息111552条,贫困退出公示信息110620条。
四、工作效率
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服务能力全面增强,办事效率、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一是认真开展基层服务。通过召开专题培训会、到乡镇现场培训、进村入户现场解答等方式,积极开展扶贫业务培训,大力宣传扶贫政策措施,确保脱贫攻坚政策传达落实到位。二是认真做好群众服务。全年接受群众政策咨询类上访205人次,其中住房保障类110件、兜底保障类75件、贫困识别类10件,其他类10件,处理上级转办信访件9件。通过耐心解答、宣传政策或转乡镇(街道)、行业扶贫部门具体办理,办结率100%。三是高效推进部门联动。建立《富源县精准扶贫数据比对常态化工作制度》,强化行业扶贫部门对接联络,定期不定期开展数据比对,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五、廉政建设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与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单位设立党组后,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分解到各科室,明确责任内容,落实具体责任人,促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履职尽责。一把手带头做到四点,即做到党风廉政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协调、重要事项督办,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基层联系指导工作。2019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2次,分管领导安排部署作风建设工作4次,组织开展作风督查10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从严落实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规定,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广泛开展廉政承诺和节假日廉洁自律承诺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在考勤值班管理上,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规范财务制度,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