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召开煤炭工作会议

  •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 015158708/2021-01072
  • 2021-03-17 10:44

3月16日,富源县召开煤炭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能源工作会议以及全市煤炭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三五”以来全县煤炭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县煤炭工作。

县委书记陈志指出,“十三五”以来,面对煤炭产业整治重组的艰巨任务,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煤炭产业整治重组、转型升级,干部安全意识更加牢固,行业监管机制更加完善,煤炭产业转型更加有力,全县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夯实。

陈志强调,在推进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仍然存在创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实、产业发展合力没有形成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以全局的眼光看待煤炭产业,从国家能源结构、上级煤炭政策、自身发展实际三个方面综合分析、辩证看待煤炭产业发展,切实增强煤炭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以科学的理念引领煤炭产业,坚持解放思想、冲破高质量发展瓶颈,坚持转型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坚持科技赋能、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坚持安全发展、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要以强烈的担当推动煤炭产业,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加强行业队伍建设,强化煤炭产业发展的服务和保障,全力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靶向发力,全力以赴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认识煤炭产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全面完成煤矿整治重组,稳步推进煤矿复产复建,加强煤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煤炭延伸产业,切实让煤炭传统产业优势不断显现。要扛实责任,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开展煤矿安全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攻坚为抓手,全面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常态化排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全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树牢大局意识,主动作为,扛起企业担当,全力以赴保障电煤供应。

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曲靖监察分局局长吴华云就煤矿安全生产提出要求,要充分认识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坚持以“三个决不允许”为切入点,严格瓦斯、水害、顶板等重大灾害超前区域治理,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以赴保安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风控导向、规范导向、落实导向、结果导向抓安全,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工作上紧张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全面扎实开展三年行动,彻底清除安全生产的顽瘴痼疾,确保煤矿安全生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副县长黄波端通报了“十三五”及2020年全县煤炭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煤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侯开苑代表县政府与县能源局、各产煤镇(街道)签订了2021年煤矿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

县级四班子主要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分管联系煤炭工作领导,各产煤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能源分局和自然资源分局分局长,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能源局领导班子成员、安全检查组全体人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地方煤矿企业实际控制人、矿长,中央、省属国有驻富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