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

  • 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
  • 015158708/2023-08642
  • 2023-08-18 15:50

富源县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简介

古敢水族乡地处东经104°43',北纬25°9'~25°17'之间,位于富源县东南部的云贵交界处,西面与本县的黄泥河镇毗邻,东、南、北三面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的坪东、乌沙、清水河、威舍四镇接壤,乃贵州省黔西南州进入富源的必经之路,是云南省富源县的东大门,素有“滇黔锁钥”之称。古敢水族乡建乡于1988年2月,是全省唯一的水族乡建制,乡政府驻地距县城135公里,距南昆铁路国家二级编组站——威舍火车站13公里,距贵州省黔西南州州府驻地兴义市城区27公里,境内有南昆铁路设在富源县境内的唯一一个火车站—大田边火车站,铁路过境里程3.7公里。

全乡国土面积82.6平方公里,辖古敢、补掌、沙营3个村委会,38个自然村,61个村民小组。境内居住着汉、水、彝、苗、白、回、布依和蒙古8个民族4398户16718人,其中男性8869人,女性7849人,男女性别比例为53:47,其中农业人口15464人,水族5852人,分别占总人口的92.5%和35%。年均气温16℃,平均海拔1300米,正常年份降雨量1400毫米~1600毫米,全年无霜期278天。有耕地31815亩,其中水田4770亩,旱地27345亩,土地平整,土层深厚,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炎热,盛产水稻、油菜和玉米,是典型的以种养植为主的农业乡,也是全县主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境内峰峦叠嶂,山清水秀,素有“滇东小桂林”之称,2008年国家环保部授予“全国环境优美乡”称号。

2020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9万元,固定资产投资3.12亿元,人均纯收入达14669元。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上级行政机关的决议、命令及乡党委的决定,执行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对乡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主席团和县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

(二)编制和执行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并执行财政预算。

(三)管理乡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行政工作。

(四)负责乡行政执法工作,维护社会秩序,保护公民人身、财产、民主等各项合法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指导村委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民委员会实现民主自治。

(六)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行政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设5个办公室,5个中心:

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

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办公地址: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古敢水族乡古敢村

办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联系方式:0874-4090246

负 责 人:徐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