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完善跟踪机制提高监控要求用好直达资金确保惠企利民 ——云南财政严控直达资金使用管理

  • 云南省财政厅
  • 015158708/2021-00958
  • 2021-03-03 23:26

目前,我省中央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到县,直达资金已进入落实到困难群众、到市场主体、到具体项目的惠企利民“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直达资金使用管理,加快资金使用进度,提高使用效益,省财政厅制定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跟踪分析机制,从八个方面细化了资金使用管理要求,为全省直达资金快速落地见效、高效惠企利民奠定了基础。

一是认识再提高,突出用好直达资金是惠企利民的政治任务。直达资金是以保促稳落实“三保”的有力保障,是助企纾困的重要工具,是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民生保障资金、就业帮扶资金和市场主体扶持资金。使用好、管理好直达资金是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贯彻宗旨意识的现实体现,更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表现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高效使用、规范管理直达资金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钉钉子精神落实落细,从严从实推进直达资金使用管理相关工作。

二是清单再规范,明确细化纳入直达机制管理的资金范围逐项梳理纳入直达机制管理的资金,规范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清单,确保基层财政部门特别是县级财政部门对标对表,有的放矢管控直达资金。目前直达资金包括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特殊转移支付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424项参照直达资金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就业补助资金由地方统筹使用失业保障基金4类7项。建立清单动态完善机制,根据后续中央直达资金下达情况及时调整完善

数据再精准,全面梳理排查直达资金及挂接项目数据逐一对指标文件、挂接项目、最终受益人等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检查重点对资金金额、绩效目标、项目基本信息、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资金支出进度、受益困难群众或市场主体等要素进行核查,确保各项数据信息真实、完整、准确杜绝简化更改项目名称、录入系统信息与台账信息不匹配、绩效目标表指标设置不合理不可考等问题,不断提升直达资金数据信息质量。

支出再加快,严控直达资金使用范围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尽快拨付到前期已报审确定的项目上,其他已有既定管理办法的资金,必须严格按照使用规定加快支出进度,推进惠企利民政策早日落地见效。要配合督促直达资金投入项目主管部门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管理台账,全力以赴完成11月底支出进度不低于90%,12月底前形成实物工作量的目标任务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因客观原因确难推进落实的项目要严格按规定上报调整。

五是台账再完善,建立数据资料相互印证的追溯核查体系在稳步提升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质量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电子台账或纸质台账,完整归集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产生的指标文件、支付凭据、项目资料、最终收款人信息等。通过台账有效实施跟踪监控、全程管理,并保持与项目主管部门台账资料的一致性,做到账表相符、账账相符、系统台账相符理清直达资金来源去向,确保每一笔直达资金流向明确、使用合规,杜绝一分了之、一拨了之。

六是绩效再提升,切实将直达资金用于助企纾困保障民生严格贯彻落实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防止出现重项目资金申报、轻绩效管理要求的现象。要深入开展绩效执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偏、适时调整,确保资金投向符合政策规定,达到预期目标重点资金规模大、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绩效目标评价,从奖优罚劣的角度加强结果应用。

七是监督再深入,实时监控各地落实“三保”硬任务情况。要通过系统预警、主动排查、上级提示、外部监督等方式,及时发现直达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电话提醒、发关注函、约谈警告、提请问责等形式推动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完善提升,不折不扣用好管好直达资金。要严格按照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统筹好直达资金和自身财力,确保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的硬任务不折不扣完成。

八是追踪再强化,建立直达资金常态化制度化追踪分析机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不断完善直达资金常态化踪分析机制每月20日提取全省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和支出数据,分地区、分资金项目逐项开展追踪分析,支出进度慢、项目绩效差的州(市)、县(市、区进行通报总结推广各地在直达资金使用管理过程中探索出的有效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强化对下指导,推动在省、市、县三级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达资金常态化追踪分析机制

预算处、预算编审中心基层财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