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慢性病健康教育】胃疼也是病!要重视!

发布时间:2024-01-12 15:13  来源:富源县创卫办  作者:富源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1208

胃是人体的消化器官,具有接收储存食物、分泌消化酶、消化营养物质、运输和排空的功能与作用。长期以来胃部疾病是困扰老百姓的重要疾病,因此对这类疾病的早期发现和诊断就显得尤为重要。

胃病是一个具体的疾病还是一类疾病的概括?

在西医临床的角度,胃病是一类疾病的概括。

病理上进一步分为:结构异常、急慢性炎症、溃疡、良性肿瘤及恶性肿瘤等。

炎症根据病因分为应激性、药物性、感染性、放射性、化学性胃炎等。

根据病理形态慢性胃炎还可以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各种病因引起的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发病年龄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病理形态是胃黏膜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诊断主要根据胃镜和粘膜活检作出,有胃部不适症状的患者需要先到消化内科就诊,在胃镜检查过程中初步观察胃炎的表现。

各种胃炎病理形态特征都包括哪些?怎么区别?

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检出率很高,根据炎症细胞类型和疾病发生发展进程,可以分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观察胃黏膜内炎细胞的浸润深度、粘膜上皮和腺体的萎缩情况,又将慢性胃炎分为浅表性炎和萎缩性炎。慢性萎缩性胃炎病程更长,病变更严重,多数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少数慢性萎缩性胃炎伴有腺体的不典型增生,会逐渐向胃肿瘤发展,也就是所谓的癌前病变。


得了甲流还会得乙流吗?北京疾控来解答九个健康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