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健康科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冬季预防小知识

发布时间:2023-11-10 09:26  来源:富源县创卫办  作者:富源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1835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即“慢阻肺”,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及阻塞性肺气肿等,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与肺部对香烟烟雾等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慢阻肺主要累及肺脏,但也可引起全身(或称肺外)的不良效应。吸烟是慢阻肺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慢阻肺常见症状:慢性咳嗽、咳痰,喘息、气促,胸闷、呼吸困难,症状反复发作易并发慢性呼吸衰竭、自发性气胸、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肺性脑病等。

慢阻肺管理:包括戒烟和自我管理教育,长期使用吸入剂:支气管扩张剂及糖皮质激素,如:布地奈德福莫特罗、沙美特罗替卡松、布地格福等,长期家庭氧疗,肺康复治疗等。

冬天是慢阻肺频繁急性发作的季节,如何在这个高发季节保护自己,我们需要积极预防,那么,冬天如何预防慢阻肺?

具体措施如下:

1、自我防护:保持屋内空气清新,注意通风隔尘。勤换衣物、床单被褥;戴口罩,避免粉尘和刺激性气体的吸入;及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受凉。

2、戒烟:研究表明,如果能够及时戒烟,慢阻肺的发生率可以减少80%~90%。并劝导周围人员戒烟,吸二手烟也可能造成慢阻肺。

3、饮食管理: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餐后避免平卧,避免进食产气食物,如豆类、啤酒、马铃薯等,避免引起便秘的食物,如油煎食物、坚果等。

4、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通过预防常见病原体感染可以减少慢阻肺的急性发作。疫苗最佳接种时间为流感高峰期前1~2个月,一般在每年的9至11月份。

5、制定个性化康复计划:适当运动,提高机体抵抗力,这是预防和治疗慢阻肺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步行、打太极拳、跑步等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呼吸功能,还可以增强体质,但在潮湿、大风、严寒气候时,避免室外活动。

6、慢阻肺患者注意心理调节:积极的心态对待疾病,如听音乐,外出散步,以分散注意力,缓解焦虑、紧张的精神状态。

7、慢阻肺患者坚持长期家庭氧疗及规范使用吸入剂:家庭自备制氧机,持续低流量吸氧,1-2L∕分钟,每天15h以上;遵医生嘱咐早晚规律使用吸入剂,可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使用吸入剂后10分钟清水漱口,防口腔真菌感染。

下面介绍两个简单的肺康复训练方法:

1、缩唇呼吸:

方法:闭嘴经鼻吸气,缩唇缓慢呼气,同时收缩腹部,吸气与呼吸比为1:2或1:3。

2、腹式呼吸:

方法:用鼻缓慢吸气,腹肌松弛,腹部凸出。呼气时用口呼出,腹肌收缩,膈肌松弛。


【慢性病健康教育】慢性病防治10条核心知识【慢性病健康教育】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有效保持身体机能的年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