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做好乳腺筛查,守护乳腺健康

发布时间:2023-10-27 11:57  来源:富源县创卫办  作者:富源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2353

一、为什么要做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是严重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高峰年龄段在45~55岁,早于西方发达国家。女性得了乳腺癌,不仅对自身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伤害,对家庭也会造成较大的负担。

早期乳腺癌无明显症状或体征,不易引起广大女性重视,从而延误早诊早治的时机。通过乳腺癌筛查,可以发现乳腺癌前病变及早期无症状乳腺癌,给予及时诊断和治疗,从而降低乳腺癌引起的死亡,提高生存质量。

二、乳腺癌筛查怎么做?

适龄女性应定期进行乳腺癌筛查。常见的筛查方法主要包括乳腺临床检查、乳腺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三种检查方法既可联合使用,又可相互作为补充。

筛查结果异常者应听从医生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明确是否患有乳腺癌,及时治疗;筛查结果为阴性,也应根据专业医生建议的筛查间隔时间定期进行下次乳腺癌筛查。

三、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我们还能做什么?

1、调整生活方式,远离乳腺癌发病相关的高危行为。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均衡,坚持体育锻炼,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等因素,保持心情舒畅;(2)积极治疗不典型增生等乳腺疾病;(3)不擅自使用外源性性激素;(4)不长期过量饮酒;(5)提倡母乳喂养等。

2、识别异常征兆,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以下是乳腺癌典型症状及体征表现,女性朋友一定要密切关注:(1)无痛性肿块: 是乳腺癌最常见的症状,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2)溢液: 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常不伴乳腺肿块;(3)皮肤改变: 局部皮肤凹陷出现“酒窝征”,是早期征象;如出现“橘皮样”等改变,是晚期征象;(4)乳晕改变,乳晕湿疹样改变是“湿疹样乳腺癌”的表现,常是早期征象,而凹陷是中晚期征象;(5)其它,如腋窝淋巴结肿大等。

 


【慢性病健康教育】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有效保持身体机能的年轻状态!【慢性病健康教育】不致命但是很磨人的慢性病,你知道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