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黑玉米”为乡村振兴添彩

发布时间:2023-03-15 09:51  来源:富源县墨红镇  作者:张政伟 韩英 吴鹏  浏览次数:11729

近日,在云南省富源县墨红镇三台村委会的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厂房里一辆辆满载黑玉米的小卡车、农用车、三轮车你来我往,来回奔波于村子与厂房之间,村民们下车、开单、取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种好黑玉米 增收路子宽

2014年以来,富源县墨红镇通过对土地、气候、水源的调研,引进黑玉米试种,2017年通过公司带动,该镇把延长黑玉米产业链条作为群众增收的支柱来抓,从资金和技术方面扶持,推动发展“墨红镇黑玉米循环经济产业园”,集中资源发展黑玉米全产业链。


该镇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全镇16个村(社)种植黑玉米,并发放生产物资、培训种植技术、上门收购。为了维护群众利益,公司还为合同种植的农户购买了保险,若遇灾减收的最高可获得500元/亩的赔偿,降低了种植风险,并且提前明确收购价格,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自从村里发展黑玉米种植以来,我家每年都有种植,并且一年比一年种的多,2022年种了20亩,收入了4万余元。并且,我们种出来的黑玉米,公司直接上门收购,为我们节约人工运输成本和时间。”墨红镇光山头村委会光山头村民吕双全说。


有了墨红的种植经验,黑玉米种植范围在全县不断扩大,面积不断增多,2022年共带动群众1872户,种植黑玉米8433亩,黑玉米亩产约350公斤,按照市场价格6/公斤,可实现产值1770余万元。

黑玉米种植在富源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该县按照“示范引路、典型带动”的思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建设无公害黑玉米生产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发展无公害黑玉米种植,打造无公害品牌,促进黑玉米产业做大做强。


酿出畅销酒 提高附加值

在三台村后的一个天然溶洞内,摆满了大大小小的酒坛、酒罐和酒缸,走进洞内酒香扑鼻。

“在溶洞里面藏酒,能将刚酿制出来酒中的硫化氢、硫醇等挥发性的硫化物和刺激性强的挥发性物质在洞藏期间自然挥发,经过一定的时间后,使白酒的刺激性大大减轻。”富源县墨红镇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永兵介绍。

洞内藏酒保持在500-700吨,经过不断的生产销售,每天要消耗黑玉米约3吨,每天可酿制出白酒约1吨,新酿制的白酒经过铺设好的管道直接进入溶洞内的酒缸,工作人员根据出酒情况,将酒分送到不同的容器内密封,经过3-8年的洞藏再销向市场。


“从事白酒销售已经有十多年了,自黑玉米酒上市以来,以前一坛50公斤的酒要卖2个星期,现在3-5天就卖完了。”富源县城的白酒销售商刘先生说。

黑玉米酒在周边地区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开发出散装白酒、小瓶酒、小土坛、礼品酒等系列产品,深受群众的喜爱,公司的效益越来越好。


延伸产业链 打好新品牌

随着黑玉米酒在市场热销,全县黑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富源县立足打造“黑玉米循环经济产业园”,开发黑玉米系列产品,提升黑玉米的加工率。

“秸秆可以做饲料,鲜活黑玉米通过加工打包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黑玉米籽可以提取胚芽榨胚芽油,还可以酿酒。”墨红镇农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采摘黑玉米后剩下的秸秆,可以用做养殖场里的发酵床,发酵过的垫料清出圈舍后,成为高品质的有机肥,投入到果蔬种植中。黑玉米的茎、叶是养牛的优质青绿饲料,墨红镇除自家散养的牲畜外,周边还有养牛场、黑山羊养殖场,为充分利用黑玉米秸秆,该镇因地制宜建起了饲料加工厂,用黑玉米秸秆制作青贮饲料,酒糟制作膨化饲料,年生产饲料2000余吨,更好的服务当地大牲畜的养殖。


同时,通过回收鲜黑玉米棒后进行加工,通过剥丝去叶、修整清洗分级、漂烫、冷却装袋等程序做成“袋装鲜黑玉米棒”,年销售袋装鲜黑玉米棒200余吨,销售金额达600余万元。

随着黑玉米从酿酒到榨油、鲜食、饲料、养殖、有机肥等环节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农户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农户和企业效益稳步提升,黑玉米也成了当地带动效应强的靓丽品牌。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富源胜境:赓续雷锋精神 当好文化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