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羊肚菌种植拓宽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3-01 17:16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政伟 韩英 吴鹏  浏览次数:11266

羊肚菌属于低温高湿性真菌,味道好、香味浓、营养价值高,还具有和胃消食,理气化痰的功效,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药兼用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羊肚菌种植不断推广。

在富源县墨红镇补木村委会大补木村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一朵朵黑色的小伞屹立在大棚内,工人们来回穿梭在各个大棚之间,不一会就采收了四五筐新鲜的羊肚菌,基地旁工人们分拣、打包、晾晒……各个环节井然有序。

补木村委会,煤炭资源丰富,有多个煤炭企业,农民收入主要以二、三产业为主。随着煤炭企业的转型升级,大部分煤矿被关停,当地群众的经济收入受到了影响,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该村开始发展农业产业。

“我们通过外出考察了解,结合本地气候、土壤、劳动力等实际情况,2020年,在大补木村发展羊肚菌种植,经过三年探索研究,我们的羊肚菌种植技术也日趋成熟,我们下一步将发动更多老百姓加入种植羊肚菌,帮助他们增收致富”。补木亿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圆星介绍。

补木村羊肚菌种植基地,占地50余亩,搭建种植大棚200余个,2月份以来,羊肚菌开始采收,采收期约45天,预计亩产可达300公斤,按照市场价格160-400/公斤,预计产值可达40余万元,带动村民务工300余人次,务工收入15万余元。

“自从村里发展羊肚菌种植以来,我们能拿到土地流转租金,平时还能来基地里打零工,一天100元的工资,同时还可以学习羊肚菌的种植技术,计划下一步也种植一点。”大补木村村民李梅说。

为加快农业产业调整步伐,该村以补木亿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积极发展羊肚菌种植,大力引导村民以土地流转和基地务工等方式,合理利用冬闲土地引入羊肚菌种植,并持续开展好菌种培育、技术探索、病菌防治等研究。

“我们采用内外棚相结合的方式,外棚用黑色遮阳网具有保温的作用,內棚用白色塑料巩膜可以防止水分流失,具有很好的保湿效果。”羊肚菌种植技术员李恒介绍。

随着种植技术的不断成熟,有意种植羊肚菌的村民越来越多,村两委带领群众积极开拓羊肚菌销售市场,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体店与网络销售相互配合的方式。探索羊肚菌储藏、运输和加工等方法,加快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与食用菌加工厂、包装厂等深加工产业的联系合作,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为更多农户就近务工创造条件,增加群众收入。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羊肚菌及其他食用菌的种植已遍布富源的12个乡镇(街道),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集生产、冷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一条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初步形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张政伟 韩英 吴鹏)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营上镇哈播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种植“刺老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