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县六举措圆满完成公共厕所全达标任务

发布时间:2022-02-22 15:00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34040

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扫厕所”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一道,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有力推动厕所改造全面达标。按时、圆满地完成了公共厕所全达标任务,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头作用。省、市、县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后,县住建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多次以专题会、现场会、班子会、干部会等形式研究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涉及科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为成员的爱国卫生“扫厕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富源县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人员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推进专项行动开展。同时,作为“扫厕所”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县住建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联系的作用,围绕城市公厕、旅游公厕、集贸市场公厕、学校公厕等涉及领域,多次召集十余个主管部门人员专题研究,按照划行规市、各负其责的工作原则,明确各部门的工作任务、时间要求、技术标准和达标条件,全力抓好各涉及领域公厕改造推进。

二是全面排查,明确标准。成立了由两名分管领导带队的工作小组,按照分片负责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城市公厕和集镇公厕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由各涉及领域主管部门对各涉及领域公厕详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做到“零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对排查出来的旱厕进行研究分析,拆除后不影响群众生活的,坚决拆除;对拆除后影响群众生活的,采取改建方式消除旱厕,新建公厕。结合合理布局的原则,采取改拆相结合的办法,对排查出来的旱厕进行全面改造。按照市级“扫厕所”标准和“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各类厕所达标要求。城市公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 标准(地面净、墙面净、侧位净、周边净,无流溢、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旅游公厕达到“三无三有” 标准(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城镇公厕达到“三无三有”标准(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车站公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流溢、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农贸市场公厕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流溢、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对标对表、因地制宜、分类实施。

三是加强技术指导,把好建设标准方向盘。结合各行业部门摸底排查情况,县住建局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合理确定改厕技术和模式,对不同地理位置、不同环境条件和不同风俗习惯的公厕改造提出意见建议。印制了《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指南1100份发放到各行业单位和社区、学校,全面解析“扫厕所”专项行动工作开展的区域范围、时间进度、基本构成要素、建设改造标准、管理保洁目标等有关要求。并设计绘制了12套施工图纸,对厕屋外观、蹲坑数量、内部结构等各项技术参数进行详细标注,供各单位选择,为厕所改造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四是强化督查检查,推动厕所改造工作有序开展。组建督查组,不定时对各单位、乡镇(街道)和学校开展的公厕达标情况开展督查,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或整改意见建议,督促责任单位抓好整改,同时对整改问题要进一步跟踪,开展回头看,确保各个问题整改到位。对工作进度迟缓、工作落实有差距的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督促。

五是积极协调,确保城区公厕分布合理。因历史遗留问题,老城区存在部分收费公厕,通过住建局多方协调取缔了收费公厕,因收费公厕被取缔,老城区大多地段公厕分布不合理且土地资源紧张。县住建局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协调老旧小区原有公厕进行改造并对外开放,成功完成老邮政局公厕、燃料公司公厕、毛耳脚建材市场公厕的对外改造;结合移动公司建设5G机房,积极协调公厕与5G机房联建,完成公厕新建3座,解决了老城区公厕分布不合理的难题;对人员密集、公厕数量不达标的商场、街区,县住建局采取联合协商,由私人自建、费用由附近商户共摊等方式进行公厕新建或改造,达到资源共享、服务群众的目的。针对改制企业无人管理的老旧厕所,住建局协调统一纳入财政预算,由县工信局统一牵头改造,改造达标后申请公益性岗位进行管理。

六是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各区域的公共厕所全面达标。县住建局督促各单位按照施工图纸及时组织施工,按时按质完成厕所改造工作。自开展“扫厕所”专项行动以来,富源县城区完成公厕改造183座,新建9座,完成学校旱厕改造任务221座,确保城区及镇区公共厕所全达标。

富源县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 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丽富源”主题活动月启动仪式创卫成果:又见花开 你好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