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简报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工作简报(2021年第43期)

发布时间:2021-12-22 15:09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32104

主要内容: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

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应知应会宣传活动

后所镇:百日攻坚斗“顽疾”美丽乡村显“踪影”

 

 

 

 

 

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

 

12月21日,富源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对巩固提升创卫成果、迎接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松琳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彩雄主持会议。

会上,许松琳就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许松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创卫”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和反复性,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推动工作从阶段性转向常态化,工作模式从粗放型转向精细化,工作格局从政府主导转向全民主动参与,真正把群众高度关注、充分受益的好事办好。要加强网格统一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网格长、网格员用起来,把网格的作用发挥起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力争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县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电视台、富源M等新闻媒介舆论引导,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先进典型和措施经验,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力度、效果,切实感受到环境改善所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坚持问题导向,查准症结所在,积极研究破解方法路径,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环境整治取得扎实成效。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认识,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作为农村工作的大事要事急事来抓,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在基础设施改善、绿化、亮化、美化上下功夫,让农村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要聚焦解决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倒乱扔“六乱”问题,依法依规、标本兼治,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必胜信心、矢志真抓实干、全力攻坚克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有效改善全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出更大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张彩雄就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疫情防控、育苗接种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驻富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富源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应知应会宣传活动

 

、连日来,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深入细致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应知应会宣传活动。对县城公园、广场以及主次干道经营商铺迅速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应知应会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活动中,城市管理工作人员采取集中行动、分头开展的形式对玉顺湖公园、体育公园游玩的市民朋友进行宣传,并对金城路、中安街、太和街、鸣凤路等主次干道逐个商铺走访宣传。他们一边向店主及过往市民群众发放《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应知应会》宣传页,一边耐心为居民讲解“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目的和意义,倡议居民积极支持、配合创卫工作,引导居民从细微处做起,做到人人行动起来,确保宣传入店,文明入心。关于《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调查问卷》,城管队员积极回应、解疑答惑,使市民群众深刻了解“7个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的相关知识。

正在入店宣传的一名执法人员说到“宣传只是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一个点,但我们务必要将这个点,以点带面、以面促点、点面互动,才能确保次第开花,春色满园”。

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3500余份,有效向广大居民普及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应知应会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知识,居民们纷纷表示创建卫生县城人人有责,将积极参与进来。

 

后所镇:百日攻坚斗“顽疾”美丽乡村“踪影”

 

富源县后所镇紧紧围绕村庄“四有四无”标准,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有效解决了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缓慢,部分村组问题反弹严重,村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管理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提升。

压实三级包保,深入推进村庄整治。“网格化”压实三级包保责任。镇领导班子成员包保到12个村(居)委会,统筹安排部署,包保推进全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亲自抓,活动带头干,严格按时限要求抓推进。全镇106名干部挂村包保到149个自然村,对照任务清单,参与、督导村组干部、群众落实各项工作。村组干部包保到户,督促带领农户认真落实农户包房前屋后卫生、绿化管护、门前秩序的“门前三包”责任,引导群众人人参与整治,做好自家房前屋后清扫保洁。

突出四个重点,全面改善村庄环境。重点整治村庄残垣断壁。建立村庄内长期无人居住和无人修缮的废弃房屋、畜舍、烤房、残垣断壁台账,及时联系房主,主动上门商定整改方案,组建12个工作队,动用12台挖掘机,拆除、修缮老旧房屋315间。重点治理河道沟渠。每月集中清理后,将村外河道、村内水沟分段包保到人,定期疏通,村内水沟得到有效清理;通过畜圈改造、在圈内挖掘蓄粪池、安装排水管等方式,堵住了村内绝大多数粪污后,村内粪污横流现象得到明显遏制。重点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核查全镇2020年、2021年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任务和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推进和问题整改存在困难的,现场组织召开推进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截至目前,共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4025座、公厕12座。重点推进绿化美化。利用“三堆”清除地、边角地、空闲地、撂荒地、拆违地等,开展村庄绿化美化,建成一批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微绿化公园、公共绿地,打造了18个美丽宜居特色村庄。

实行三项制度,促进常态清扫保洁。实行人居环境垃圾清运收费制度。召开200余场次村民代表大会,结合村庄和农户实际,制定合适的收费标准,以村规民约的形式严格落实收费制度,为村庄清扫保洁提供资金保障。实行保洁员管理制度。召开12次村(社区)全体保洁员会议,制定完善差异化村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考核,督促公益性岗保洁员切实做到每日清扫。实行“红黄”榜制度。在村庄人员集中的地方,显目的位置制作安装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红黄”榜,通过对家庭卫生良好的农户、清扫保洁到位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进行红榜公示,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不到位农户和未按要求履职尽责的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进行黄榜公示,促进了村庄保洁和农户清扫常态化。

开展两个行动,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全面开展“弯腰”行动。在中小学校和广大村民中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全面开展“弯腰”行动,引导见到垃圾杂物弯腰拾捡,实现垃圾不落地、落地就捡起,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全面开展“脏乱差”问题手机“随手拍、立即改”活动。各村(居)委会建立人居环境曝光机制,发动村组干部、村民群众,开展“脏乱差”问题手机“随手拍、立即改”活动,曝光各种不文明行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村组干部及时整改,实现以整改促整治,以整改抓提升。

严格考核奖惩,巩固百日攻坚成效。后所镇党委政府组织,每月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月赛”活动,每月组织镇班子成员,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镇人居办干部每村随机抽取2个自然村进行现场评比,对评比出的“人居环境整治优秀村庄”,每村奖励人居环境整治经费2万元;对考核排名后3位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现场检讨,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包村村干部进行问责通报,取消相应挂村镇干部当年评优资格。目前,已开展2轮评比,共发放奖励经费4万元,取消6名镇干部的年终评优资格,通报问责6名村干部。村(社区)监督委员会组建村级督导组,每日对各自然村清扫保洁情况进行督查奖惩,共辞退更换公益性岗位保洁员5名,通过严格落实奖惩,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简 报 (2022年第1期)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4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