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营上镇依法修复文物,认真履行文物安全责任

发布时间:2022-01-11 17:32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燕 李勇 李兴柱  浏览次数:27641

连续40余天来,由富源县地方公路管理段负责的红紫塘大桥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现场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

“由于桥台出现裂纹,危及过往行人、车辆安全,作为县级保护文物单位,红紫塘大桥险情出现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2021年营上镇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并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协调争取项目和资金对其进行除险加固。”营上镇交通办负责人介绍说。

该项目由富源县地方公路管理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除险加固,总投资103万元,于202111月底开工,预计本月中旬竣工。项目竣工后,将极大减小洪水对桥的冲击,延长桥的使用寿命。红紫塘大桥危桥改造工程,不仅仅是为了修复危桥,更是为了认真履行“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文物安全责任而实施的项目,既保护了文物,又有效的守住本地文化的根脉。

另外,海丹铁索桥因夏季河道洪水冲刷,水毁严重,营上镇党委高度重视并积极向相关部门汇报,由县文旅局筹集资金15万元修复海丹铁索桥。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实地勘察。

下一步,营上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每月定期对本辖区内文物进行安全检查,切实履行文物安全上报制度,全力守住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守好本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根脉,更好维护国家利益、群众福祉。

:红紫塘大桥位于营上镇迤启村委会小红紫塘村南500米处,始建于1959年,1970年重修,桥拱西南侧阴刻横书“毛主席万岁”,东北侧阴刻横书“为人民服务”。2011年认定为富源县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海丹铁索桥位于营上镇海丹村委会迤老黑村南400米处,始建于1930年。1935424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率领中央红军长征从桥上顺利通过后,随即展开了红军长征入滇第一战。1952年、1964年、1987年、2001年先后四次对桥进行了修缮。1987425日,富源县人民政府在桥头立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过富源纪念碑、保护标志碑、修桥碑各一通。1989年认定为富源县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富源县富村镇开展冬春“河长清河”行动富源县营上镇多部门联合检查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