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富源后所镇:严格“三个管住” 推进河长制见“疗效”

发布时间:2021-12-13 10:29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4048

嘉河系后所的母亲河,纵贯后所全境,流经全镇8个村(居)委会,孕育了嘉河文化,养育了全镇7万4千余人民群众,保护嘉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最根本体现,后所镇严格落实“三个管住”,坚持“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塘库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严格管住企业,坚决整治污染源头。管好全镇现有7家煤矿企业、18家洗煤厂、4家采石厂,对厂区煤场、砂石料场,扬尘场地,机械设备进行钢架大棚封闭处理,并建立雨污分流系统,督促严格按照行业标准,建好用好企业面源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定期不定期对排出水质进行抽样检查,做到污水不准出厂,排出水质达标。同时,加大违规排污处理力度,对发现未按规定处理排水,造成污染的企业进行严惩重罚,从源头遏制企业水体污染。目前,8家洗煤厂被要求停产整改,1家煤矿企业被重罚。

严格管住农户,提升河沿人居环境。以查处破坏河流库渠水域岸线的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挖乱采等各类违法行为主,及时组织开展清河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河流库渠的违法行为,维护河流库渠良好管理秩序,提高河道行洪能力,修复河流库渠生态环境。把清河行动与提升人居环境专项行动相结合,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心会、火塘会,充分发动群众,全面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对河道沿线的厕所进行全面拆除,村内厕所、圈舍进行改造,坚决杜绝粪污直排河道。投资1330余万元,完成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标准化建设项目3个,集镇污水管网建设项目1个、生活垃圾热解项目2个、村庄氧化塘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建设项目1件,配齐各村垃圾收运设施,改变农户垃圾倒到河里等水冲的陋习,并安排保洁员分段负责,每日清理垃圾杂物,每月集中开展清理行动,促进全民动手提升人居环境,保护水体资源。目前,共清理垃圾30余吨、河道淤泥100余吨,整治违规排污口10处,清除非法占用河道建筑物300余平方米,改造无害化卫生厕4025座。

严格管住干部,抓实机制体制落实。督促12名镇级河长,10名村级河长,20名河道专管员严格按照巡河制度要求,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就地组织召开专项交办整改会议,现场反馈问题,研究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协调解决问题,做到问题反馈及时,巡查整改到位。把集镇区域河道划分责任区包保到各单位,按日巡查,按月集中清理,让全体干部共同参与,形成领导干部齐抓共管的干事氛围。同时,组织镇人大、镇政协、镇纪委工作组开展专项监督、视察和专题调研,对河长制工作落实进行调研指导、督查检查,使各级河长进一步掌握河长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并结合工作组提出的技术性意见建议,对辖区水体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完成整改,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

富源文旅:“敲门行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同步推进爱卫和疫情防控走深走实富源后所镇:百日攻坚斗“顽疾” 美丽乡村显“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