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政策措施

富源县巩固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11-12 10:12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67513

全县各单位、广大市民朋友:

城乡清洁,碧水蓝天,是你我共同的向往;文明素养,健康生活,是你我共同的追求。为此,2020年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启动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一年多来,各级各部门强投入,补短板,提品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了省级技术评估。为切实巩固好这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持续深入开展“7个专项行动”,我们向全县发出倡议:

一、积极主动学习,掌握宣传爱卫知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包含“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包含“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创卫”是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简称,包含“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乡镇辖村卫生”。要积极宣传国家卫生县城有关规定,让文明卫生知识家喻户晓,老少皆知,要身体力行,用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的人,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出力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倡导文明风尚,树立良好文明意识。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持工作生活场所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投放指定密闭容器,不乱扔乱倒、不乱停乱放、不乱贴乱画、不闯红灯、不穿马路、不随地吐痰、不践踏草坪。

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市容干净整洁。爱护公共设施,做守法商户,当文明市民,自觉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保持沿街地面干净卫生、门窗墙面整洁美观,主动清理小广告。不出店经营,不占道摆放,不乱搭乱挂,不乱泼乱倒,不在公共场所和其他禁止吸烟场所吸烟。

四、摒弃生活陋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单位和社区组织的健康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生活行为形成率、基本技能掌握率,提升健康素质水平。要管住嘴,合理膳食,控烟限酒,控油少盐,少吃垃圾食品;要迈开腿,适量运动,减少慢性病风险,提高生活质量。

五、预防控制结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清洁家园、保护自身健康、减少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从源头清理病媒孳生地,彻底清除室内外垃圾堆、污水沟塘等,定期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在超市、厨房、餐厅、食堂、食品库房等重点场所做好三防设施建设,全面完善“三防”设施建设(堵塞鼠洞鼠穴,设置排水沟滤网,安装纱窗门帘等)。

六、克服麻痹思想,做好传染病防治。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少外出、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扫码测温。

七、积极参与监督,巩固创卫工作成效。参与社会监督,积极举报脏、乱、差现象,关注身边的环境卫生,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主动劝阻和投诉损害公共卫生、市政设施等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卫生环境。举报投诉电话:0874-4618680,邮箱:483177912@qq.com。

卫生是健康的前提,健康是生命的保障,搞好市容环境卫生工作,人人有责,家家受益。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和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为建设美丽富源尽心出力!

 

 

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11日

【创卫科普】共建国家卫生城镇——创卫标准修订重点解读(四)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县城建成区不文明行为管理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