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14万亩魔芋获丰收,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1-12-03 16:55  来源:富源县后所镇  作者:宋紫冉 董巍  浏览次数:27703

近日,在富源县后所镇双诺村的魔芋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马不停蹄地采收魔芋,采收的、晒种的、分拣的……农户们忙个不停,一派丰收喜悦的景象。

这些天来,对于正忙着采收的大河镇法古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文昌来说可谓是喜上眉梢。20203月份,杨文昌来到双诺村种植魔芋,今年正好是采收年,但由于今年富源魔芋病害发生早,魔芋苗死得早,部分地块减产幅度大,且雨量少,热天多,导致魔芋产量、品质、价格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同时,市场因素影响魔芋价格比往年低30%左右,对芋农的积极性造成极大影响。

杨文昌说:我们今年亩产量基本上可以达到四吨左右,虽然今年魔芋的行情价格稍稍比往年低一点,但我们的产量还是不错的,品质好,还是能赚钱的。

种植基地管理员陈红飞说:自从去年杨文昌来我们这个地方种下这100亩的魔芋,我们地方的农民都开始跟着他务工学习种魔芋的经验、技术、中耕管理,在他的带动下我们地方的农户现在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在种魔芋,魔芋也种得比较好。就今年双诺村的采收情况而言,亩产最低可达3.5吨,收益仍然大为客观。

不仅如此,在基地务工的也都是当地的村民,杨文昌说:我们用的务工农户都是当地的村民,这里一年每亩地需要2030个小工,100亩地差不多要用2000个小工,这也算是带动周边的老百姓一起发展,共同致富。

我们就是这个寨子里的人,我已经60岁了,出去打工也比较难找,这个老板也很接受我们这些老人,种植、施肥、拔草我们都参加,这个老板也比较可以,每天六点钟下班,给我们每天八九十块,我们也很满意,还能补贴家用。正在采收魔芋的村民余素翠说。

近年来,云南省农科院富源魔芋研究基地大力推广两年制覆盖免耕栽培技术、高垄小墒栽培技术、间套种栽培技术等措施,积极开展魔芋全程防病栽培技术指导,富源魔芋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魔芋已成为富源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金字招牌,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据了解,2021年富源县魔芋种植面积达14万余亩,预计产量达18.5万吨,产值近10亿元,截止1127日,全县魔芋已采挖近三分之一。据测产估算,最高亩产达到4000kg以上,平均亩产1.2-1.5吨左右。如今富源县的魔芋产业蒸蒸日上,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蔬菜类大产业、好产业,不仅魔芋企业增收,也让参与种植魔芋的群众鼓起了钱袋子

富源县老厂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富源墨红:用心用情绘浓群众“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