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二季度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02 10:03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17514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省、市有关要求,2021季度,县政府办公室对全县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运行情况。2021季度,全县正在运行的政府系统网站只有富源县人民政府(网址:www.qjfy.gov.cn”1个,网站总体运行良好,站点访问稳定,无错链、断链和死链。网站首页上各栏目设置准确、全面,内容更新及时,未出现单项否决问题。按要求设置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政府网站曝光台等栏目,二季度共收到留言39条,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回复

(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2021季度,按照要求不再将“富源县胜境中学”等10个微信公众号,“富源消防”1个新浪微博列入政府系统政务新媒账号,不再对这11个新媒体账号进行检查。二季度,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18个,其中,政务微博9个、政务微信公众号6个、政务今日头条1个、政务抖音2个,全县新媒体整体运行正常。因无力维护,关停“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和“富源森警”2个政务微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政府门户网站因历史信息量较大,仍存在表述错误,个别单位报送需在网站发布的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的情况

(二)内容保障还需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报送发布的政策解读质量不高,解读形式单一,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关联不完整,存在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情况。个别单位开设的专题专栏只用一时,出现长期不更新信息的情况。

(三)政务新媒体运营维护和清理力度还有差距。部分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帐号长期处于内容不更新、功能不可用的运行状态。部分单位对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履行报备程序,存在漏报、误报以及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关停随意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所发布的信息须做到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做到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坚决杜绝因出现表述错误和错别字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各部门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所负责领域的政策解读,解读材料质量要高,解读要精准,解读能容要实,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对重大政策进行解读。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各部门要进一步梳理排查本单位的政务新媒体,未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要及时将新媒体相关情况报送县政府办并纳入报送系统。对于无力运维保障的新媒体账号,要及时注销关停,并向县政府办报备。

附件:富源县新媒体检查名单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2








附件


富源县新媒体检查名单

序号

名称

所属平台

存在问题

备注

1

富源县竹园镇

新浪微博

 

2

富源县富村镇

新浪微博

 

3

富源县老厂镇

新浪微博

 

4

今日老厂

微信公众号

 

5

富源古敢

新浪微博

 

6

富源教育

微信公众号

 

7

富源警方

新浪微博

 

8

富源警方

微信公众号

 

9

富源警方

今日头条

 

10

富源警方

抖音短视频

 

11

富源交警大队

新浪微博

 

12

富源公安交警

抖音短视频

 

13

富源森警

新浪微博

已注销

14

富源县财政局

新浪微博

 

15

富源人社局

新浪微博

 

16

富源住建

微信公众号

 

17

富源文化旅游

微信公众号

 

18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微信公众号

 

19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新浪微博

已注销

20

富源政务

微信公众号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富源县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标准听证公告富源县2021年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初审结论公示